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2012年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云南社会实践活动

2012年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云南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08-23 来源:三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七彩云南 青春同行

——2012年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云南社会实践活动

2012年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云南社会实践活动

7月14日至23日,在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江芳俊的带领下,学工部、团委组织三明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30余人奔赴云南,考察走访昆明、大理、丽江等地,了解绚烂多姿的少数民族文化,感受在党的领导下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和新发展,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阅文献名邦 品南诏风情

16日上午,实践团抵达第一站——素有“文献名邦”之称的云南大理古城。大理东巡洱海,西及苍山,是云南文化最早发祥地之一,因其部落(称“诏”)位于南部,又称南诏国。在一天半的行程里,队员们先后参观了大理古城、大理皇家寺庙——崇圣寺·三塔、大理新城,品味白族三道茶,感受古朴的南诏风情。

大理古城东临碧波荡漾的洱海,西倚常年青翠的苍山,形成了“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的城市格局。其中,位于大理古城南门外1公里的文献楼,素有古城第一门之称,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引得大家流连忘返;大理皇家寺庙——崇圣寺·三塔以其磅礴的皇家气派和千年不朽的古建筑引来队员们的声声赞美,不禁感叹古代建筑工艺的精湛和巧妙;而高楼林立的大理新城与古城相比又是另一番欣然景象,队员们切身体会到大理的现代化都市气质。通过考察,队员们了解到大理不仅注重自身经济发展,在推进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秉承“推陈出新”的宗旨,在我国的西南一角异彩纷呈。

赏东巴文化 登玉龙之巅

17日下午,实践团到达丽江古城,在这里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实践活动。丽江,这座玉龙雪山下的古城,以其宁静优雅的姿态吸引了大家的到来。队员们此行的目的是深入了解丽江少数民族——纳西族,同时对这个民族所创立的东巴文化进行考察。

丽江之行的第一天,队员们走进丽江古城,感受浓郁的东巴文化。东巴文化包括象形文字、东巴经、东巴绘画、东巴音乐舞蹈等,其中丽江现存的东巴象形文字是被誉为目前世界唯一存活着的象形文字。队员们实地考察了纳西族民居的八卦格局、东巴象形文字、东巴纸制造工艺等。虽然行程略显紧凑,但是丽江古城展现的独具魅力的东巴文化使队员们记忆犹深。

丽江之行的第二天,队员们与江副校长一起攀登海拔4000多米的玉龙雪山。玉龙雪山是我国南部最高的雪山,也是纳西族人民心中的神山。这里长年冰川耸立,平均气温达到零下15度。有些队员们在攀登过程中出现了耳鸣、头晕等高原反应,但都互相鼓劲,坚持登上了顶峰。队员们纷纷表示,攀登雪山不仅是一种身体素质的挑战,更重要的是精神意志的磨练。

之后,队员们还探访了有“仙人遗田”美称的白水河、雪山融化而成的蓝月谷、纳西族中部东巴圣地——玉水寨、神秘的纳西部落——东巴古等,观看了由张艺谋导演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丽江》,演出分为“雪山印象”和“古城印象”上下两篇,以玉龙雪山为背景真实地再现了丽江纳西族人民的生活实况。队员们在观看和欣赏过程中,再次领略了东巴文化的千年沉淀。

游览石林奇观 感悟彝族文化

7月20日,实践队员抵达最后一站——云南石林。石林景区分为大石林和小石林。这里被地质学家称为喀斯特岩溶地貌,被认为是三亿年地质变迁与风雨剥蚀留下的足迹。云南石林以其特有的地质科学价值享誉世界,是中国四大自然景观之一。

队员们首先进入的是大石林景区,参观了“莲花峰”、“剑峰池”、“凤凰梳翅” 等典型景点。走入大石林深处,最著名的龙云题词“石林”之处的“石林胜境”引来了许多同学驻足欣赏。

与密集的大石林相比,邻近的小石林(阿诗玛景区)便显得疏朗、清雅,“阿诗玛”化身石便坐落于此。队员们进入小石林后,不仅被自然造物的神奇所叹服,更感动于化身石背后的凄美的爱情故事——著名的阿诗玛是彝族支系撒尼族的代表,所展现出的坚贞不屈,誓死捍卫爱情的精神鼓舞着撒尼族人民追求自由,追求美好的生活。

在为期十天的云南考察实践活动中,队员们积极融入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尊重少数民族地区的风俗习惯,通过对少数民族文化的考察与学习,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文化修养,以最佳的姿态展现了三明学院大学生的良好素质和青春风采。

(学工部、团委 供稿)

2012年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云南社会实践活动

“金花”解说

2012年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云南社会实践活动

感受大理

2012年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云南社会实践活动

登顶雪山


更多有关"大理,队员们,丽江,纳西族,云南"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三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三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三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