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上海电力学院“思政课”教师赴云南开展社会考察

上海电力学院“思政课”教师赴云南开展社会考察

时间:08-30 来源:上海电力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7月13至18日,社会科学部教师在校党委副书记李国荣的带领下,赴云南进行社会考察。
  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众多的边疆省,全国56个民族中,云南就有25个。教师们重点考察了云南两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宁蒗彝族自治县,和当地的村民进行多层面的交流,深入考察了当地人民的生活状况和教育状况,走访了当地以母系人文景观著称于世,享誉“人类母系社会的活化石”之称的摩梭人家,并和他们一起举行了篝火联欢。
  考察中,老师们被云南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宗教观念、生产技术、生活习俗等深深吸引。由张艺谋导演的《印象•丽江》以雪山为背景,以民俗文化为载体,在海拔3100米的世界上最高的演出场地上,由来自10个少数民族、16个乡下村庄、500多个非专业演员组成的演出团队,用他们原生的动作、质朴的歌声、滚烫的汗水,与天地共舞,与自然同声,为我们打开了云南历史这幅色彩斑斓的画卷,生动地展示了云南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和习俗,给现场每一个人巨大的心灵震撼。
  通过此次云南考察,教师们领略了云南的七彩多姿,充分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更深切体会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异性。此次考察,教师们感悟深刻,收获颇多,尤其是对中央提出的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决策和号召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当前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大背景下,如何在领略民族文化多姿多彩的迷人外观时,更深层次去探究民族文化的精神实质以及如何创新发展将做进一步思考研究。
                              社会科学部 供稿

上海电力学院“思政课”教师赴云南开展社会考察



更多有关"云南,考察,民族文化,少数民族,教师"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上海电力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上海电力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上海电力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