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吴岩莅临许昌学院指导工作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吴岩莅临许昌学院指导工作

时间:09-02 来源:许昌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吴岩莅临许昌学院指导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效果,深化落实“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指导思想,新学期开学前夕,许昌学院特邀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吴岩博士莅临许昌学院指导工作。今天(9月1日)上午,吴岩副主任为许昌学院校级领导、全体中层干部、高级职称和高学历教师作专题报告。许昌学院在校的领导班子成员王清义、陈建国、马超、张建军、崔斌、黄怡俐、杨德岭、孙海、汪庆华等出席报告会。陈建国院长主持报告会。

上午8点30分到12点,吴岩副主任以《中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为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吴岩莅临许昌学院指导工作
题,向全体与会人员畅谈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建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问题。

吴岩副主任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总结了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的新进展、新成就,提出了未来一段时期我国高等教育的新目标、新战略、新任务、新举措。

吴岩副主任介绍,中央领导在关于我国高等教育的新思想、新论断中,一是提升了高等教育的战略地位,第一次提出了高等教育是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重要结合点的论断,突出了高等教育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过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作用。二是指明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强调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高等教育进入了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发展新阶段。三是提出了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标要求,鼓励各类高校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搬出特色、争创一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高等教育。四是明确了高等教育的文化传承创新功能,丰富了当代高等教育的功能和使命。五是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突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构建政府、学校和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六是突出了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要求学生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培养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用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着力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七是提出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传道授业、为人师表作为对教师的根本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八是要求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中国教育走出去,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九是强调不断提高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要求高校领导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努力成为政治家、教育家。

吴岩副主任指出,经过近十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的高等教育取得了新的成就。一是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规模稳步发展,结构逐步优化,布局更加合理。二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新进展,更加注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更加注重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更加注重人才培养的质量保障。三是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人才培养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高校服务社会能力显著增强,文化传承创新成果丰硕。四是高等教育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五是推进教育公平迈出了新步伐,不断完善国家助学制度,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2007年至2011年,累计资助1.8亿人次,资助金额1800多亿元。六是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呈现新亮点,出国留学发展迅速,来华留学规模快速增长,中外合作办学层次逐步提高,双边多边教育合作交流形式丰富。孔子学院建设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七是办学条件保障买上了新的台阶,高等教育经费投入大幅增长,高校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显著改善,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的成就。

吴岩副主任指出,到本世纪中叶前,我国处于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历史进程,高等教育担负着光荣神圣的历史使命,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坚持内涵发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高等教育新阶段发展的核心要求、永恒主线,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规模大不一定质量高,项目多不代表质量好,我们要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健全以质量为导向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

关于新建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问题,吴岩副主任指出,通过调研,对新建本科院校的总体判断是:成绩很大,问题不少,尤其在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不容乐观。

吴岩副主任指出,在新建本科院校的发展战略上,一般定位为“为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走产学研合作教育之路,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但是,由于某些学校领导班子对如何办好本科院校、如何培养应用型人才等问题学习思考准备不足,学校上下对办好一所有特色的本科院校的艰巨性、长期性认识明显不够,因此,在管理队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就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吴岩副主任指出,新建本科院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要着重抓好“7个突出”,即:服务面向要突出地方性、区域性,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互动;人才培养定位要突出强调执业适应性;课程体系要突出体现以技术能力为培养核心,要把能力培养贯穿到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思想、培养目标、培养内容、教学方法等各个环节;师资队伍建设要突出强调双师型结构;培养模式上要突出强调合作教育模式;教学环节要突出强化实践教学;管理理念、管理制度要突出体现服务性,重点体现在学生对学习效果的满意度,和用户对学校培养学生质量的满意度。

吴岩副主任最后强调,教学方法的改革是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迫切需要,是新建本科院校的软肋和薄弱点,需要全体教师积极、主动、全力的参与和推动。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我们必须凝心聚力,进行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

陈建国院长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吴岩副主任早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是教育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曾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规划室主任、高教所所长、副院长,2012年4月出任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吴岩副主任长期从事教育发展战略规划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划、教学评估等研究和管理工作,熟悉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各方面情况,他的报告资料翔实,分析全面准确,提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可谓高屋建瓴。他的报告对于我们学校今后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深化本科教学改革、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既定办学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全校各级干部和教职员工,结合本单位和本人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报告会结束后,吴岩副主任和许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合影留念。随后,在陈建国院长和张建军副院长陪同下,视察了许昌学院钧瓷博物馆。(摄影:朱国君)


更多有关"高等教育,副主任,人才培养,许昌,发展"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许昌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许昌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许昌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