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科学研究部部署推进科研机制体制改革工作

科学研究部部署推进科研机制体制改革工作

时间:09-14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8月31日,科学研究部召开会议,落实学校中层干部大会的精神,对下一阶段推进科学研究机制体制改革工作进行部署,力求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预先谋划、踏实做好下阶段科学研究的机制体制改革工作,周科朝副校长参加会议。
    周科朝副校长在会上传达了今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主要精神,分析了目前学校科研机制体制改革的大背景、大趋势。这次大会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进行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的期望和加快科技改革发展的决心。大会提出的确立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增强院所和高校创新服务能力、提高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改革和完善科技管理体制、建设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优化政策环境等方面的改革内容,为学校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科研部全体工作人员要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学校改革的大潮中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定位,提高效能,做好科研参谋、管理和服务工作。

    会议对下一阶段学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尽快落实以“教授治学、分类管理”为目的的大部制改革,以学术委员会为载体,完善学术委员会章程,细化委员会职能,实现学术分类管理;
    二是深刻把握“以企业为创新主导”的内涵,在学校科研理念和组织模式上有适应性的改革。在科研导向上,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科学研究与国家需求的对接,围绕企业、行业和区域发展的需求来引导教师的选题;在科研组织上,人才团队、平台和项目的组织,都要求纵向和横向协同联动,服务企业、解决企业需求应该成为科研管理各环节的共同要求; 
    三是做好进一步创新成果转化模式,通过深入宣传新的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强化知识产权战略,盘活学校无形资产,提升科研贡献力;
    四是改革和规范科研项目管理,在国家再三强调法人单位责任的背景下,学校科研管理工作的中心要逐步由立项前管理向项目过程管理转移,加强项目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修订、完善已有的项目管理和合同管理细则,尤其要加强科研经费的使用管理和监控,做好新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的解释工作,实现项目管理和科研服务的信息化、标准化、程序化。
    周科朝副校长强调,要将学校科研机制体制改革与“2011计划”有机结合起来。从实质上来讲,“2011计划”是当前教育体制改革最重要的抓手,是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整体联动的重要载体。在“2011计划”协同中心申报的设计上,要融合和贯彻学校人才培养、人事、科研等各方面的改革精神,使协同中心成为学校推进综合改革的试验田和深水区。
    会议还对拟定9月底举行的学校科研工作会进行了部署。


更多有关"科研,学校,改革,体制改革,科学研究"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