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刘小东在和田”项目在乌鲁木齐举行首展

“刘小东在和田”项目在乌鲁木齐举行首展

时间:09-14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作为“中国新疆首届当代艺术双年展”系列活动之一,“刘小东在和田”项目展于8月26日在乌鲁木齐国际博览中心开展。


“刘小东在和田”由主策展人侯瀚如、共同策展人欧宁策划,展览展出了刘小东在新疆全新创作的4幅油画作品及一部由阿城担任顾问拍摄的纪录片。


在此项目中,刘小东再次延续了他逐步建立的现场绘画方式,4幅画作在同一地点,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观察采玉工的生活和工作,主题鲜明,角度多元。项目从今年6月底开始启动,刘小东及策展人和一支电影团队抵达新疆,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考察、记录和田采玉者的生活。刘小东介绍说,之所以要选择新疆和田,是自己看中了新疆挖玉人的形象,还有玉龙喀什河河套被反复挖掘的苍凉感。在他看来,和田是一个能挖出很多素材的地方,包括和田产玉的经济链以及通过和田玉同内地发生的经济关系,还有民俗、新疆的历史、屯垦等等。


主策展人侯瀚如启动了一个与绘画项目平行的项目,其中包括现场研究、历史研究和巡展、电影放映等。欧宁作为共同策展人则带领了一支研究员和记者团队,开展由当地作家、历史学家、音乐家、工匠和其他人士参加的自由表达研究项目。通过展示不同的传统和个人表达,体现了新疆文化的知识多样性和丰富性。


当日举行的研讨会上,邀请了新疆本土乐手、作家、翻译家,做了以多民族文化、生态环境等为主题的研讨,发言嘉宾和观众席地而坐,在一种开放、自由的气氛中,展开知识分享和观念交流。


多位专家认为,“刘小东在和田”已经超出了绘画的范畴。电影人、文学家、历史学家、作家等都参与其中,是一项具有实践意义和探索精神的艺术活动。


据悉,“刘小东在和田”项目计划的第二部分将于2013年初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展出。


项目网站:http://www.hotanproject.org/index.aspx


宣传部宋曼青/整理
宣传部/编
2012年9月6日


更多有关"新疆,和田,项目,宣传部,绘画"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央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央美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