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山东建筑大学隆重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

山东建筑大学隆重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09-17 来源:山东建筑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10日上午,山东建筑大学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崇杰、校长靳奉祥、党委副书记张书明、副校长鹿晓阳、校纪委书记张宁、副校长刘甦、岳宝德出席了大会。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院(部)领导及部分教师、老生代表和6000余名2012级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校长鹿晓阳主持。

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还有2012级学生军训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71939部队指导员邹为兵同志及历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金国等领导同志。

仪式上,教师代表、山东省教学名师、理学院李秀珍教授,老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罗丹同学,新生代表暨参训学员代表、热能学院渊博同学,2012级学生军训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71939部队指导员邹为兵先后发言。

随后,校长靳奉祥作重要讲话。靳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向6856名新同学(其中研究生420人,本专科生6436人)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71939部队参训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靳校长接着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在讲话最后对新同学提出了希望,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砥砺品行;勤学善思,知行合一;提升素质,全面发展。(全文附后)

山东建筑大学隆重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
=500) {this.resized = true; this.width=500} else { this.resized = false; }">
校党委书记王崇杰出席大会

山东建筑大学隆重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
=500) {this.resized = true; this.width=500} else { this.resized = false; }">
校长靳奉祥出席大会并讲话

山东建筑大学隆重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
=500) {this.resized = true; this.width=500} else { this.resized = false; }">
大会现场

山东建筑大学隆重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
=500) {this.resized = true; this.width=500} else { this.resized = false; }">
大会现场

新起点 新梦想 新征途

——校长靳奉祥在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教官,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钟灵毓秀的雪山脚下、碧波荡漾的映雪湖边,隆重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向6856名新同学(其中研究生420人,本专科生6436人)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71939部队参训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经过多年的寒窗苦读,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山东建筑大学深造,开始了人生中最宝贵、最难忘的大学时光。大学阶段是青年人获取知识、提高技能、锤炼心智的重要阶段,也是奠定人生发展基础、成就事业的新起点。在你们即将开始大学生活之际,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作为一所享誉全国的建筑类高等学府,山东建筑大学源于国家城市建设部1956年创建的济南城市建设工程学校,1978年更名为山东建筑工程学院,2006年更名为山东建筑大学。五十余载筚路蓝缕,半个多世纪薪火传承,经过几代建大人的砥砺耕耘和艰苦奋斗,学校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凝炼了“厚德博学、筑基建业”的校训和“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铸就了“以人为本、自强不息、经世致用、造福桑梓”的办学理念,形成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办学基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都实现了长足发展,办学规模稳步扩大,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以土木建筑为特色,工、理、管、文、法、农、艺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

2002年,学校在驻济高校中率先启动新校区建设,2004年建成启用。新校区坐落在泉城济南东部,占地面积2500余亩,建筑面积70余万平方米,规划自然韵致,环境优美流畅,亭台楼榭、名人雕塑点缀其中,构成了“三泉润泽四季秀,一院山色半园湖”的独特校园景观。生态型、园林式、数字化的校园已成为师生读书治学的理想之地。学校设有16个教学院(部),51个本科专业,52个硕士点,全日制在校生2.4万人。有专任教师13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600余人,双聘院士3人,国家新世纪人才工程人员5人,泰山学者9人,国务院特贴专家16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拥有1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9个省级重点学科、7个省级重点实验室、7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五年来,学校累计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8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达到2亿余元。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学校申报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已获得初步立项,实现了学科建设和办学层次的新突破。今年暑假期间,学校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评审,进入山东省首批特色名校行列,大大提升了学校的地位和社会影响。

学校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不断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开辟了双学位、主辅修、中外合作等多种培养渠道,着力培养“基础实、适应快、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深入实施教学质量工程,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1人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6个土建类专业全部通过国家专业评估。2007年,学校以优秀的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去年,学校又被教育部批准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各类学生社团蓬勃发展,每年都举行文化艺术节、学术科技节、宿舍文化节等活动。“筑基讲坛”、“创业大讲堂”等品牌活动为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学术大师、行业精英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近年来,学生参加“挑战杯”等各类竞赛活动,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1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15项,专利申报和授权数量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连续多年位居山东省高校前列。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遍及齐鲁、辐射全国的10余万名校友,以自己的品格风范和事业贡献享誉社会,为学校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同学们,大学是神圣的知识殿堂,学生为本,学者为先,学术为基,学风为要。你们是建大的新主人,建大精神要靠你们来传承和弘扬,建大未来要靠你们去书写和创造。今天,你们站在了人生新的起点上,应认真考虑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更有意义,在这里,作为校长和老师,我提三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砥砺品行。正确的人生方向需要远大理想的牵引,需要坚定信念的支撑。同学们是90后的青年,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上,90后小将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和骄人的成绩,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作为同龄人,同学们要成就一番事业,一定要胸怀远大理想,陶冶高尚情操,立报效祖国之志,立服务人民之志,牢牢把握人生的正确航向。在建筑大学56年的光辉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立志报国、学有所成的人民公仆、学界名师、兴业英才。无论是在经济建设主战场,还是在生产服务第一线,到处都有建大人的身影。同学们要以他们为榜样,用坚毅顽强之心、富民兴邦之志领航精彩的大学生活,立志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才。

第二,希望同学们勤学善思,知行合一。数载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同学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是未来的社会中坚力量。希望你们传承“厚德博学,筑基建业”的建大精神,继续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不断用新的知识充实完善自己。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注意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注重独立思考和分析。山东建筑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相融互补。同学们要注重钻研和掌握基本理论,注重拓宽知识领域,努力夯实理论和专业知识基础。一直以来,建大毕业生具有“上手快、善钻研、能吃苦”的特点,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实验实习条件,勤于动手,肯于钻研,善于总结,在实践中筑牢专业思想、巩固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在主动学习、积极实践的过程中,要敢于打破常规、突破框架,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希望同学们提升素质,全面发展。大学生活,是同学们独立自主地安排学习和生活的开始,大家会面临角色适应、学习竞争、交友困惑、师生磨合等许多新问题。希望大家坚定方向,学会辨别,调整心态,积极面对,以朝气蓬勃、积极进取、严于律己、宽厚待人的良好心态,尽快融入学校这个大集体。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的人才,不仅是专业技能上的精深,还要有宽广厚实的人文素养,更要求科学文化素质与身心健康的和谐发展。同学们在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多方面能力的培养,传承优秀文化,弘扬建大精神,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同学们要自强自立,增强信心和勇气,克服困难,不断进步。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接受为期一周的军训,这是大学第一课,更是一次对大家体力和毅力的考验。军训是激发爱国热情、培养集体主义精神的有效途径,也是学校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希望大家严格要求自己,听从指挥、遵守纪律、刻苦训练。通过军训,增强国防意识,锻炼意志品质,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习惯,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翻开崭新的一页。

同学们,十年寒窗诚然刻苦,四载春华更须拼搏。大学,是人生成长链条上的关键环节,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宝贵时光,以有为之身、展鸿鹄之志,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用青春与汗水、知识与毅力,创造自己光明的前程,谱写人生美好的华章!

最后,祝各位新同学生活愉快,学业有成!

祝各位领导、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更多有关"同学们,学校,山东省,大学,军训"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山东建筑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山东建筑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山东建筑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