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烟大校长迎新讲话接地气 很实用很掏心

烟大校长迎新讲话接地气 很实用很掏心

时间:09-14 来源:烟台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11日讯 (YMG记者夏丹摄影报道)还记得去年高校开学典礼上那个继“根叔”、陈春阳等人之后又一个“不官腔”的校长房绍坤吗?昨天,烟台大学开学“第一课”,校长房绍坤再次慷慨陈词。这次,他的迎新发言,不但潮,还新解了许多网络热词,彻底改变了很多人心目中大学校长的刻板印象。新生听罢称房校长的发言“太牛了”。

开学第一课,校长讲话很实用很掏心

昨天,在烟台大学的开学典礼上,校长房绍坤寄语刚入学的6900余名学子有一个美好的大学时光。

《怎样上大学》是烟台大学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房绍坤讲话的主题。2010年房绍坤的讲话是《什么是大学》,2011年的讲话是《为什么上大学》,加上今年的《怎样上大学》,被烟大师生称为“三部曲”,文采斐然却平实易懂,学生普遍感觉“很掏心很实用”。房绍坤认为,对于“怎样上大学”的回答只有六个字:目标、规划、行动。

“我体谅你们备战高考的辛苦,也理解你们当中存在的进入大学先‘休息休息、放松放松’的心态。但是,同学们要知道,‘船可以暂时停泊,但帆却不可以停止选择方向’!”房绍坤坦言,在高校里,每年都会有一些同学上大学之后找不到自己的目标,缺乏学习的动力,忘记了父母的含辛茹苦,不经意间挥霍着自己的青春,或沉迷网络,或迷恋经商,或醉心恋爱,或考试作弊,从而不能顺利毕业,甚至有个别同学不得不带着遗憾或羞愧提前离开学校。

“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情况,究其原因,就是这些同学失去了奋斗的目标,找不到努力的方向。”房绍坤表示,希望同学们从现在起,就为自己确定大学的奋斗目标。

新解网络热词,希望男生“高富帅”女生“甜素纯”

在校长寄语上,房绍坤的讲话不但潮,还新解了许多网络热词。他表示,非常希望大家能够在这里度过充实的、无悔的、有意义的大学生活!“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你们准备好了吗?请大声告诉我!请你们拿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拿出‘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从今天开始,走出‘蜗居’,告别网络游戏,‘hold’住你的大学时光。”

对于网络上追捧的男生“高富帅”女生“甜素纯”的说法,房绍坤则表示,希望同学们谨记“守信、求实、好学、力行”的校训,追求真理、勤勉进取、开拓创新,做一个“高在人品”“富在才学”“帅在行为”的“高富帅”做一个 “甜在学知”“素在举止”“纯在心灵”的“甜素纯”,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的“90后”!

学生心声:慈眉善目, 原来这就是我们的校长

3200多字的开学典礼致辞,激情飞扬的12分钟演讲,一次次被学生们热烈的掌声打断。“原来这就是我们的校长,看上去慈眉善目的,普通话讲得真好,说话也没有官味。”外国语学院英1班的新生石才月说,房校长的讲话“实用”、“掏心”。“同样是演讲,校长的演讲词很实在,语气中自然流露出一种大气磅礴的气势,让我认清了大学应该走的方向。”

“早听说过我们校长够‘潮’,没想到还很文艺啊!”法学院3班的新生王择言说,他原以为,校长讲话无非就是介绍学校情况,再鼓励大家好好学习的老套话,一定枯燥无味。“没想到我们校长的发言,却完全不是那个状态,太牛了!”

大学校长讲话一定要“接地气”

“现在的大学生都是‘90后’,如果再讲那些八股文,学生一定不接受。”昨天上午,烟台大学校长房绍坤在接受YMG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大学校长讲话一定要“接地气”,跟学生就要心贴心地交流,才能让他们有启发、受教育。

房绍坤坦言,上世纪80年代自己上大学时,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还没有贯彻起来,新生入学没有校长致辞,毕业典礼也没有校长讲话。如今,全国的各个高校都对学生的“第一课”和“最后一课”重视起来,想方设法让他们能从中有所收获。

在房绍坤看来,学生进入大学的第一堂课由大学校长来讲,虽然开学典礼仅仅是个致辞,但实际上就是一个入学教育,这个入学教育怎么能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他们能够听进去,是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他希望能给学生提供真正的指导,特别是新生从高中生转变为大学生,对大学生活一无所知,便想到了为同学讲一下《什么是大学》、《为什么上大学》、《怎样上大学大学》这“三部曲”。如果同学能把这三部曲都认真地听一遍,那么一定能受到很大启发。

“每次讲话我都要反复修改,今天这个发言我至少改了6次。”房绍坤说,他力求在每次发言中能将治学之理、修身之道和兼济天下之法贯穿其中。“在大学4年中,我希望创造学生的独立性、培养学生个性以及学生之间的相互合作精神。”房绍坤告诉记者,“制度为先、师生为本、育人为首、学术至上”便是烟大的治学理念。

对于新解网络热词,房绍坤认为,网络上的词汇大家都知道,新解一下很容易让大家记住。“比如大家都知道‘富二代’,我在两个月前的毕业典礼上就新解了‘富一代’,告诉同学们假如你不是‘富二代’,那么就努力做‘富一代’,成为‘富二代’的老爸老妈。”房绍坤说,网络上的“甜素纯”是指长相甜美、外形素雅和内心纯洁的女性,而他希望自己的女学生都能做一个 “甜在学知”“素在举止”“纯在心灵”的“甜素纯”。

“在我看来,教学已经不再是大学的唯一任务,教学生学会独立,学会珍惜青春、友谊、健康,同样是大学的使命。”


更多有关"校长,大学,讲话,上大学,学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烟台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烟台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烟台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