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湖北工业大学十佳“师德标兵”事迹材料(一)——机械工程学院王为老师

湖北工业大学十佳“师德标兵”事迹材料(一)——机械工程学院王为老师

时间:09-17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编者按:在第2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校党委及行政在全校组织开展了湖北工业大学十佳“师德标兵”的评选活动。在各基层单位组织师生推荐、评选、公示和学校进行网上实名投票以及集中评选的基础上,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对王为等十名“师德标兵”予以表彰。为了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向十大“师德标兵”学习的热潮,以实际行动向建校6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献礼,党委宣传部将在校园网、校报、广播台同步推出十大“师德标兵”事迹材料,以供广大教师学习。

教师的楷模

——记机械工程学院王为老师

湖北工业大学十佳“师德标兵”事迹材料(一)——机械工程学院王为老师

  王为,女,1985年至今一直在湖北工业大学任教,二十七年来一直从事机械原理及机械设计的教学工作。现任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

培桃育李播芬芳

  王为老师承担了《机械原理》等四门课程的主讲任务,二十七年如一日认真教学,从未出现过教学事故。她长期担任机械学院“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评委和“一帮一”新老教师结对指导教师,对青年教师从仪容、言谈、授课技巧等方面悉心指导。经她指导,许多青年教师在省、校各类授课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机械学院学生积极参与的重大赛事,王为老师为了让学生更多地体验动手的“设计感”,利用课间十分钟给学生们讲解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播放她收集的机械创新设计作品,在课堂上采用启发、引导、讨论等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多查阅资料,多设计方案,多动手操作,多验证效果,与学生们一起度过了许多不眠之夜。从2004年至2012年,她指导的学生在历届湖北省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中均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王为老师在让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创新思维、创新素质和动手能力,为培养“创新性实用型技术人才”提供契机,使得理论真正地与实践结合起来。

  王为老师在教学工作中精益求精,参与开发了机械设计和机械原理CAI辅助教学系统,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兴趣。一位学生这样说:“王老师的课,根本用不着点名,没人舍得逃课。”

教研成果出新意

  王为老师不断探索教育教学问题,近两年来共完成教研项目7项、发表教学论文9篇。 1991年她带领教研室的同事们制作了机械零件陈列柜,被评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997年由她主持制作的“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在省优秀课程建设中获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目前,她承担制作的《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精品课程是湖北省精品课程,正准备申请国家级精品课程

  2006-2007年王为老师参与主持了省级教研重点项目“机械基础课程实验示范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湖北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校级教研项目“机械基础示范中心网站建设及预约选课系统的开发”和“基于多轴平台的模块化创新实验的开发”。最终, “湖北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过省级验收。她个人撰写的多篇论文被收入《机械设计教学研究》等重量级刊物发表。

  此外,王为主持完成的“油田修井机传动部分标准化改造”等多项横向科研课题在实际生产应用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她还先后参与主编了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机械设计基础实验教程》、“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机械基础》和《机械设计》等书的编写工作。


更多有关"机械,机械设计,湖北省,老师,创新"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北工业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北工业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