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初生——肇庆学院附属中学创办纪实

初生——肇庆学院附属中学创办纪实

时间:09-21 来源:肇庆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引言:2012年9月3日,肇庆学院附属中学迎来了创办之后的第一个开学日。也正是从这天起,附属中学正式成为肇庆市基础教育队伍中的一支生力军。梳理附属中学从孕育到降生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到作为其母体的肇庆学院,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雄才大略,为肇庆加快教育强市的步伐作出了一项注定要写进史册的大谋划。

附属中学的创办过程,首先是一个深入论证的过程。为什么要办附属中学?如何办附属中学?怎样办好附属中学?等等。这些都是摆在校党委面前的问题。只有一一破解这些问题,创办附属中学才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基本的背景和情况是这样的:近几年来,肇庆城区东扩加快。东区作为一个新区,政府教育保障略显滞后,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愈加迫切。而与此同时,在城东新区建设过程中,肇庆学院原星湖校区由于土地征用的客观原因,校区面积成倍缩小,大学的办学功能被大大削弱。面对这种情形,校党委以与时俱进的思维,以高瞻远瞩的眼光,审时度势,深谋远虑,逐渐形成了在原星湖校区举办附属中学的初步构想,以把握城市建设所带来的新机遇,化解校园萎缩所出现的新问题,通过一次务实的“退出”,成就一次精彩的“进军”,变被动为主动地为肇庆市基础教育发展贡献新的力量。由于有了这个认识,概念上的肇庆学院附属中学便应运而生。

为了把概念上的附属中学变成现实中的附属中学,校党委依照科学决策的规范程序,在去年下半年委托资深专家就创办附属中学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调研论证,由此得出结论:在《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支持下,依托肇庆学院较为雄厚的办学实力和较为悠久的教师教育传统,通过联手在民办教育中富有经验的办学机构,有信心办起一所质量和效益并重的中等学校。这个结论振奋了人心,校党委便开始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不久,同样有志于为地方基础教育发展多作贡献的肇庆外国语学校和肇庆学院在协商中一拍即合,达成共识。双方的决策者都认为,联合两家的力量举办附属中学,在开发教育市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可以大有作为。双方的共识,很快就变成了一份肇庆学院携手肇庆外国语学校共同举办附属中学的议题,被提交到了肇庆学院今年3月下旬举行的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并在表决中一致通过。而被广大教职工寄予厚望的未来的附属中学,也就在获得肇庆市教育局的审批之后,于3月底、4月初进入了筹办阶段。

进入筹办阶段的附属中学,才真正迎来了一场艰巨的攻坚战。从组建教师队伍,到招收入读学生,从改造基础设施,到配备办学物资,筹办工作林林总总,千头万绪,成为了一项复杂而艰辛的工程,半年不到的运作时间显然有些仓促。但是,和飞校长以附属中学董事长的身份,在4月26日面向社会媒体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宣布,附属中学一定会在今年秋季准时开学。这个绝不动摇的时间表,就像一份斩钉截铁的宣言书,直接考验着学校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执行能力。

以让第一批新生按时入学为目标,附属中学筹备组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筹建工作中去。在倒逼机制的限定下,关于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教师招聘、学生录取等一系列工作全面展开,有力地向前推进。为此,参与工作的全体人员拿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不分昼夜地劳作着,忙碌着。他们牺牲了暑期的休息时间,对抗着夏季的炎热天气,为附属中学的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流下了辛勤的汗水。就这样,4月,5月,6月,7月,8月,在这五个月里,附属中学在原星湖校区已有设施的基础上,以一砖一瓦的添加,以一草一木的植入,以一点一滴的改造,以一尺一寸的升级,慢慢地露出了她崭新的姿容,并散发出一个初生生命体的蓬勃气息。从中,我们看到:以教学大楼、宿舍大楼、主干校道、运动场馆为主要表征的整个校园,在精心的修葺之后变得焕然一新;我们还可以看到,一批素质精良、业务过硬的教师加盟到学校,使学校有了一支可靠的师资队伍;我们更可以看到,筹建中的附属中学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其他各项工作,做好了挥师出征前的一切准备。她张开了双臂,欢迎那些对未来抱有美好理想的孩子进入她温馨的怀抱,在她所提供的学习园地和生活舞台接受新的培育,收获新的成长。

400多名新生的家长,在全面考察附属中学的软硬件设施后,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了这所刚刚创办的学校。他们就像附属中学的办学方一样,坚信孩子们在这里经过努力的学习和积极的锻炼,一定能够成功起飞,翱翔蔚蓝的天空,创造美好的未来。顺然地,这400多名新生也就成为了附属中学的第一批学子,成为了学校的光荣和骄傲。

9月3日这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毗邻国家级旅游胜地七星岩景区的肇庆学院附属中学,以一个简朴而又热烈的开学典礼,迎来了开门办学的第一天。在阳光的映照下,在鲜花锦旗的衬托下,附属中学的校园仿如一颗镶嵌在湖光山色中的明珠,绚丽多彩,缤纷夺目。前来庆祝学校揭牌和开学的领导嘉宾、师生员工、学生家长,无不心情激动,情绪高涨。因为,他们见证了附属中学昂首踏上办学之路,见证了一项宏大的事业以一个庄严的典礼华美启动。

在开学典礼上,我们听到了市委常委陈定坤的致辞。他带来了市委市政府对附属中学的大力支持和衷心祝福,同时希望附属中学办出质量,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市领导的寄语,正是新生的附属中学瞄准的远大目标。而这个目标,将激励着全体师生员工为之不懈奋斗。

在开学典礼上,我们听到了和飞校长的讲话。他继4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后,再次向社会公开承诺,附属中学将以特色鲜明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努力培养出“全面+特长”的高素质人才。同时,和校长勉励刚刚入学的新同学立德、立志、力行,通过勤奋的学习和刻苦的实践,不断提高学习水平,不断增强做人本领,为将来入读更高一级的学校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开学典礼上,我们还听到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的发言。他们分别以附属中学第一批教师和第一届学生的身份,表达了将努力工作、认真学习的决心,同时也表达了对附属中学越办越好的美好祝愿。作为附属中学的主人翁,他们的表白是那样的振聋发聩。

倾听着开学典礼上的这些声音,在我们的脑海里,勾勒出了一幅附属中学关于明天的宏伟蓝图。同时,我们更深深地感受到了附属中学踏出第一步时所彰显出来的磅礴力量。这种磅礴力量,在幼苗破土而出的时候,在船舶扬帆启航的时候,在朝阳冉冉升起的时候,我们都曾经那样真切地感受过。是的,此时此刻的附属中学,就是破土而出的幼苗,就是扬帆启航的船舶,就是冉冉升起的朝阳。她刚刚脱离母体的孵化,成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在她获得新生的一刹那,与生俱来地绽放出无与伦比的生命力。我们向她致敬,为她欢呼。

结语:“许孩子一个美好未来!”如今,作此承诺的附属中学已然怀着崇高的使命走上了办学的征程。作为一个办学实体,她才刚刚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事要做。然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附属中学将按照人才培养的规律,秉承“以学生发展为目的,以学校发展为中心,以教师发展为基础”的办学理念,努力打造成一所在全省范围内享有较高知名度的特色品牌学校。在附属中学的校园里,每一个同学都将获得平等的机会,学会学习,学会做人,成长为全面发展、特长发展、个性发展的优秀人才。而附属中学本身,则将在一届又一届学子茁壮成长的过程中,大踏步地走向美好的明天。

(执笔:尔东)


更多有关"附属中学,肇庆,办学,学校,星湖"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肇庆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肇庆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肇庆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