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南昌工学院承办全国MHK高校直属考点考务培训会

南昌工学院承办全国MHK高校直属考点考务培训会

时间:09-20 来源:南昌工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18日至19日,南昌工学院承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简称“MHK”)高校直属考点考务培训会在赣江新天地怡和假日酒店召开。南昌工学院副校长陈宇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致辞,MHK中心办公室主任巴依尔出席并主持培训会,全国各直属考点的近30名与会教师代表参加培训。

18日上午,陈宇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代表南昌工学院全体师生向与会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接着介绍了南昌工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南昌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尤其是预科学生的汉语语言培养,开设了汉语精读、阅读课程,并针对少数民族听力、阅读的薄弱环节专门订购教材,取得了可喜成绩。南昌工学院自启动MHK考试工作两年来,有7328名学生参加笔试考试,通过率为85%,有6910名学生参加口试,通过率为82%,广受师生好评。这些都离不开教育部MHK办公室的关爱,就此向各级领导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最后预祝本次培训会取得圆满成功。

之后,巴依尔详细介绍了MHK考试的情况、解释了MHK考务手册。他指出,MHK是专门测试母语非汉语少数民族汉语学习者汉语水平的国家级标准化考试,是一个可靠、有效、权威的汉语水平评价工具。MHK考试等级从低到高分为一、二、三、四共四个级别。考试项目包括听力理解、阅读理解、书面表达、口语表达四个部分,通过测试不同的语言技能,全面考查考生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考试的成绩可以客观、准确地反映应试者的实际汉语水平。考生可通过考试获得的相应等级证书,证书作为应考者实际运用汉语交际能力的证明。接着,巴依尔阐述了MHK的推广情况,自2003年在青海、内蒙古、四川、吉林等省区试行以来,考试规模不断壮大,总规模已达34万人之多,近期还成快速增长态势,考试考证率较高。随着MHK的推广力度的加大,作用也越来越大。主要体现在:MHK可作为评价应考者在不同汉语学习阶段中是否达到学习目标的依据,也可作为有关部门在招生、招工等决策过程中评价应考者汉语水平的依据,也可作为各类学校允许免修汉语课程的参考依据,也可作为各类学校使用汉语授课的教师任职资格的重要参考依据,也可作为检验和评价各类学校汉语教学效果的重要参考依据,还可以作为汉语学习者在学习进程中学习效果的自我评价工具。经过实践证明,MHK考试符合少数民族学生在生活、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对汉语语言的需要,符合第二语言教学与学习的规律,也符合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要求。

18日下午至19日,全体与会人员在南昌工学院实训楼A楼106机房进行上级操作演示考务系统。期间,巴依尔带领各与会者上级操作演示考试的每一个环节,让与会者都能熟练运用MHK考务系统。此外,他还着重点强调了考试流程中的安全保密工作。期间,各与会代表交流座谈,热闹非凡,取得了很好效果,大家都表示对MHK考试信心十足。


更多有关"汉语,考试,南昌,工学院,也可"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昌工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昌工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昌工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