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东华大学隆重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

东华大学隆重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09-25 来源:东华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21日,东华大学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松江大学城的上海大学生体育运动中心冰球馆隆重举行,新入学的3760名本科生和2160名研究生在这里迎来了他们成为东华人的庄严一刻。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的有党委书记朱绍中,校长徐明稚,中国工程院院士郁铭芳,松江大学城管委会专职常务副主任吴楚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以刚,党委副书记殷耀,副校长宋立群、俞建勇、陈招应、刘春红、邱高,校长助理章国新、朱杏龙。各学院及相关部处主要负责人一同出席,开学典礼由邱高主持。

    在神圣、庄重的的全场合唱国歌声中,东华大学2012届新生开学典礼拉开帷幕。副校长邱高代表学校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他表示2012届新同学为刚刚渡过60岁生日的东华带来了源源不息的发展动力,希望新同学们在东华大家庭中好好学习、茁壮成长。

    校长徐明稚在开学典礼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全体东华人,向在座的新同学送上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并提议全体同学以感恩的心,感谢一路走来,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诲之恩。徐明稚表示,新同学们选择了东华,对东华来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经历了几年的学习之后,同学们将以怎样的面貌和姿态走向社会?面对钱学森之问,所有的大学都在躬行自省,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把东华的学生培养成为富有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的人才?“大学之大,在于精神之立”,东华建校 61年来砥砺前行所积累的精神文化将成为我们最可宝贵的财富。
 
    徐明稚在讲话中重点解读了东华的大学文化与精神,他说,东华的校训是“崇德博学,砺志尚实”。几十年来,东华人身上所体现的那种不畏艰难、励精图治、脚踏实地、不事张扬、淡泊名利的传统和风格,形成了最独特、最鲜明的精神烙印,激励和影响了几代东华人。“积极向上、爱校荣校、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敬业奉献”的东华精神,也是每个东华人在工作生活中践行的准则。

    “积极向上”,就是要求我们用乐观的心态、光明的眼睛看世界,保持振奋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进取。当今社会发展迅速,社会现象纷繁复杂,价值取向多元并存,网络世界更是五彩缤纷。在巨大繁杂的现象、信息和社会价值的冲击下,我们如何正确认识国家、社会,乃至个人的前途、命运?最为重要的就是保持乐观的心态,具有光明的眼睛,坚信历史潮流向真、向善、向美的不可阻挡。徐明稚指出,对同学们来说,表达爱国的最好行动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向上,乐观进取,学好知识,全面发展,将来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类进步贡献力量。他希望全校上下努力将“爱校荣校”落到实处,他说, 东华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选择了东华也就选择了以东华为荣。建校60年来,东华已为社会输送了数以十万计的毕业生,他们建功立业,在不同时代书写着东华的骄傲!毋庸讳言,目前学校离有特色的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定位还有不小的差距,徐明稚表示,只要有大家的爱和包容,有大家的身体力行和从自身做起,学校的目标定位就一定能实现。

    “崇尚学术”,就是希望我们的教师有学术追求,学生有学术兴趣,校园有学术氛围。大学是学术的殿堂。“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大学的独立与自由皆因为学术。人的一生或许有不少追求,但在大学期间,希望同学们逐步培养和树立对自身专业的热爱和兴趣。徐明稚语重心长地说,人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大学生活虽然丰富多彩,但学业仍然是学生时代最重要的事情,通过学习完善自我,为日后走上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追求卓越”,就是要有不甘平庸的学习、研究和工作的态度。每个人都是一个宝藏,具有无限的可能。成功和平庸的差异,就在目标标准的不同和坚持不懈努力的差异中。不同的人生态度决定了完全迥异的人生。他希望东华学子都能练就和养成“追求卓越”的态度和习惯,培养坚忍不拔的毅力,实现对自我的超越!他同时强调,希望东华的教师恪守“敬业奉献”的职业道德,以崇高的事业心,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校研究生会主席、化工学院学生何路代表全体东华学长和2012级新生分享了在东华学习生活的经验,他鼓励学弟学妹们抓住学校提供的机遇,在东华灿烂生活、尽情成长,谱写绚丽多彩的青春画卷。管理学院经济类2012级新生唐洋榕代表新同学发言,她呼吁新同学们尽快适应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转换,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学校负责,用实际行动诠释长大成人。纺织学院副教授徐广标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鼓励新同学们克服浮躁、潜心科研,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用踏实的行动与坚韧的毅力完成在东华的学业。

    整齐嘹亮的校歌大合唱将开学典礼推向高潮,相信这神圣一课必将在东华新同学的人生旅途上留下深刻印记,鞭策着他们扬帆奋进,书写美好的大学篇章。

更多有关"东华,同学们,学术,大学,开学典礼"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东华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东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东华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