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关注张承先文集座谈会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关注张承先文集座谈会

时间:09-26 来源:烟台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21日上午烟台大学在教育部组织召开了《张承先教育文集》《张承先与烟台大学》出版座谈会。连日来,国家、省市媒体给予了极大关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报、大公网等国家级媒体都进行了报道,搜狐网、凤凰网、新民网等门户网站也予以了转发;山东教育电视台24日在全省教育新闻联播中头题播出,山东教育厅网站22日即在工作动态中头条发布,至今仍居头条。此外,烟台日报、胶东在线、烟台电视台、烟台广播电台等,均进行了宣传报道。现将人民网、大公网的报道予以转发。

人民网:

《张承先与烟台大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月21日上午,《张承先教育文集》《张承先与烟台大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王立英,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烟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江汀,烟台大学领导出席座谈会。

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崔明德说,作为积极倡导并大力推动创办与建设烟台大学的主要领导,张承先同志亲力亲为,为烟台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为学校解决了无数难题,功勋卓著。我们要认真学习和弘扬张承先同志的教育思想,密切关注教育改革发展趋向,坚持改革创新,加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烟台市委书记张江汀说,张承先同志作为教育部老领导对烟台情有独钟,特别关爱,当年他领导在烟台建立了全国唯一的教育改革实验区、创建了烟台大学,可以说烟台教育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张老的贡献。对此,烟台大学不会忘记,烟台人民不会忘记。烟台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继续全力支持烟台大学的建设,做好烟台的教育事业,建设全国一流的教育强市,以此告慰张老,以此回报教育部等对烟台的厚爱和期待。

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王立英在座谈会上说,《张承先教育文集》《张承先与烟台大学》两本著作,对张承先同志教育研究与实践进行了全面、深入总结与诠释。为学习张承先教育思想,研究新时期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变迁,了解张承先同志在促进教育改革和支持地方大学教育方面的作为与业绩,提供了全面翔实的资料。希望烟台大学等地方高校不负张承先同志等老一辈教育家的期望,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努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不断创造出服务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要求、促进区域内科技协同创新的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改革发展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新闻链接:

张承先同志是我国著名教育家,曾任教育部常务副部长、党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等职。1984年受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的指派,担任烟台大学名誉校长,主持烟台大学创办,协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援建烟大,为烟台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张承先教育文集》《张承先与烟台大学》是由烟台大学编辑出版的两本著作。《张承先教育文集》收录了张承先1979年到教育部工作后关于教育工作的文章、讲话、书信等重要文稿126篇。全书系统地反映了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之后,张老对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是弘扬求是创新精神、展现张老教育思想发展历程的重要文献。《张承先与烟台大学》纪念文集收入张承先关于烟台大学的讲话、报告、书信、题辞等文献以及教育部和省市有关领导的回忆文章共80多篇,是完整系统地了解和认识张老关于烟台大学的办学思想与实践的基本资料,集中展示张老与烟大关系的原貌,汇集和积累烟台大学早期校史资料,对于昭示后人传承烟大精神,凝聚办学共识,推动烟大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公网:

9月21日上午,《张承先教育文集》《张承先与烟台大学》出版座谈会在教育部七楼会议室举行。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王立英,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安钰峰,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殿魁,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烟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江汀,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永福,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卓睛君,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林钧敬,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思敬,烟台大学原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杜建寰,烟台大学领导崔明德、房绍坤、段其胜、江林昌、郭善利以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烟台大学校长房绍坤主持座谈会。

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崔明德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烟台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领导对烟台大学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作为积极倡导并大力推动创办与建设烟台大学的主要领导,张承先同志亲力亲为,为烟台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为学校解决了无数难题,功勋卓著。我们要认真学习和弘扬张承先同志的教育思想,密切关注教育改革发展趋向,坚持改革创新,加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张老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留下的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实事求是,不畏艰难的精神以及办好教育的许多思想将成为烟台大学的宝贵财富,永远激励着烟大前进!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因事未能出席,特委托山东省教育厅转达:衷心感谢教育部对山东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关怀;衷心感谢张承先部长等领导和北大、清华老领导、老教授和教职员工对烟台大学的无私支援与帮助。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在座谈中,对《张承先教育文集》《张承先与烟台大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张承先同志的教育思想博大精深,他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德育首位、全面发展”等思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在创办烟台教育实验区和烟台大学过程中,躬身垂范,做了许多大事,解决了很多难题,为山东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更创造了部属高校支持地方高校建设的宝贵经验。

烟台市委书记张江汀说,张承先同志作为教育部老领导对烟台情有独钟,特别关爱,当年他领导在烟台建立了全国唯一的教育改革实验区、创建了烟台大学,可以说烟台教育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张老的贡献。对此,烟台大学不会忘记,烟台人民不会忘记。烟台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继续全力支持烟台大学的建设,做好烟台的教育事业,建设全国一流的教育强市,以此告慰张老,以此回报教育部等对烟台的厚爱和期待。

烟台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其胜宣读了张承先夫人朱慧女士的来信,感谢教育部、山东省和烟台市领导莅临座谈会;感谢烟台大学为出版《张承先教育文集》《张承先与烟台大学》所付出的辛苦努力。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林钧敬、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思敬、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殿魁、烟台大学原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杜建寰,先后发言,从多方面回忆了烟大初创时的难忘岁月;缅怀了张老的优秀品质和高尚精神。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张承先对我国教育理论、教育改革发展及地方大学办学实践的贡献,并对烟台大学的发展给予了殷切期望。

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王立英发表重要讲话。她说,《张承先教育文集》《张承先与烟台大学》两本著作,对张承先同志教育研究与实践进行了全面、深入总结与诠释。为学习张承先教育思想,研究新时期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变迁,了解张承先同志在促进教育改革和支持地方大学教育方面的作为与业绩,提供了全面翔实的资料。希望烟台大学等地方高校不负张承先同志等老一辈教育家的期望,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努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不断创造出服务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要求、促进区域内科技协同创新的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改革发展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更多有关"烟台大学,烟台,教育部,教育,同志"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烟台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烟台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烟台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