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国家教学名师王金发教授做客《南方论坛》第五十二讲

国家教学名师王金发教授做客《南方论坛》第五十二讲

时间:10-18 来源: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来源:院学生记者团 作者:谭智桐 陈小桃 吴容容 摄影:彭颖欣 陈昕 李晓彤 编辑:院办 发表时间:2012-10-11

10月10日晚,国家教学名师、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金发教授应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邀请做客《南方论坛》系列讲座之五十二讲,在学术报告厅作主题为“师魂与师艺”的讲座。一百多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陈腾华书记主持。

王金发教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从经师与人师、师艺与师能、理念与创新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王教授认为,大学是一个追求真理与自由的地方,教授则是大学之魂。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师德、师能和师艺”。“师德”的“师”意味着既要做经师传授学生知识,又要为人师培育学生的品德,“师德”的“德”要求教师既要敬业又要奉献;“师能”要求教师具备教学设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课堂驾驭能力;“师艺”要求教师具备语言艺术、形体艺术、媒体艺术和心灵艺术,同时用自身的激情去感染课堂,增强教学效果。

谈及经师与人师,王教授认为,教师有三种境界,分别是经师、能师、人师。经师易遇,人师难求。他表示,一个好的老师首先要正确对待自己的工作,不仅要将教师当作一份谋生的职业,更要将其当作一份育人的事业。一个合格的老师不仅要有丰富的学识,要有高尚的道德,更要懂得敬业与奉献。老师的所作所为都是为学生,不是为别人,更不是为金钱。师魂的核心目的就是塑造完整的人。

何为师艺与师能?王教授认为,教师授课要学会运用语言艺术、肢体艺术、媒体艺术、心灵艺术这四大授课艺术,让学生更好地将注意力集中于老师身上。教师要具备课堂悟性、课堂设计、文学语言、科学研究、驾驭沟通等五大教学技能,最终达到教学与科学相互促进与转化的境界。同时,教师要具有“研究性教学”理念和创新思维,努力提升自己的非专业素质,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王教授指出,无伦是学校管理者,教师还是学生都要学会敬畏课程表,不能轻易停课,同时教师要学会敬畏讲台。教师应该始终坚持爱校、爱教、爱生,“呕心沥血站讲台”,将站讲台作为天职。教师要用生活的例子去激励学生,引导学生“脱胎换骨上大学”。

最后,王教授向在场师生展示了师魂与师艺的效益与辐射,提出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与国际竞争力,要让学生学会感恩。

王教授的讲座十分精彩,现场掌声不断。师生们都表示讲座很实用,很受启迪。

此次讲座也是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有利于推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师德建设。


更多有关"教师,中山大学,教授,艺术,讲座"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