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2013中层管理干部会议系列报道之一“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项目对于高等教育的影响

2013中层管理干部会议系列报道之一“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项目对于高等教育的影响

时间:07-13 来源: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编者按:7月7日,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中层管理干部会议在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星宿丽景酒店举行。此为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何成辉在会议上所作的专题报告,重大城科新闻网特别摘要发表,以飨读者。
目前,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办学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但是必须看到学校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学校需要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需要进行可持续发展的探索。教育部“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项目对于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探索,无疑是具有深远的影响和借鉴意义的。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于2013年1月,通过专家遴选,加入了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项目的参研院校,全国共有参研院校37所,这对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一、“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项目介绍
教育部启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项目,教育部要求,本项目研究,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围绕“一个中心(促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三个立足点”(一是形成有利于中国应用科技大学建设和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二是有利于加大各级财政加大对应用科技大学的支持;三是建立中欧应用科技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开展研究根据教育部的分工方。“中国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的项目研究,该项目在全国筛选典型院校参加,每个省仅能有2-3院校进入项目组,我们城科院通过申报,经该项目专家组评审,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入选了教育部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项目参研单位。全国共有37所院校参加该项目研究,这标志着我们的办学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和标准,是对我们较大的鼓舞和鞭策。
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项目,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是实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建立现代教育体系、改善教育结构、强化职业教育、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项目研究成果
“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项目,截止到现在,已经取得初步成果。从研究成果看,完成了一批国外资料的翻译;驻外教育处组提交了5份调研报告;中国教育科学院完成了1份综合报告和12份国别报告,并在中国教育报刊载了五篇文章;对外经贸大学完成了初步报告;高校课题组完成了5份研究报告,整理了21个应用技术大学情况,整理了一大批国内高校的实践案例和国际合作案例。
三、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加入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
2013 年6 月28 日,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正式成立,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成为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单位之一。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的基本目标是:按照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高等教育分类管理、服务现代产业发展的要求,促进联盟会员单位的转型改革、合作交流、学术研究,推动建立产教融合和协同创新机制,加强与国外同类大学及其协会组织的合作交流,探索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学院)办学体制,推动高等教育分类办学和特色发展。
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主要功能是开展应用技术大学(学院)科学研究,推进联盟会员单位改革创新;代表联盟会员单位提出发展应用技术大学(学院)的政策和制度建议;指导会员单位加强学校规划,加快学科和专业结构调整;促进联盟会员单位的交流合作和资源共享,推动国际合作;建立健全应用技术大学(学院)的监督、检查、评价评估体系;代表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开展与国外应用技术大学协会、联盟的对话与合作等。
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下一步目标:1)要为教育部推进地方院校转型发展发挥示范作用。2)对重大问题的研究如应用技术大学的设置标准等。3)推进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从2013年开始边设计、边做。4)为建设中国100所世界一流的应用技术大学做贡献。
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参加了“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设置改革试点方案研究组,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受重庆教委委托拿出“设置试点方案”的一个研究报告,即“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设置试点方案研究报告”这一研究报告对中国技术大学的定位、设置标准、评价体系、政策制度体系,给出了思想、原则和实现路径,受到广泛好评。其次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给本项目研究组提供了两份案例报告,提供了相关的调研数据分析报告等,为推进本项目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


更多有关"应用技术,大学,中国,改革试点,教育部"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