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皖西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赛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皖西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赛

时间:02-10 来源:皖西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1月末的阳光依然温暖灿烂,在这样难得的和煦阳光照耀下,皖西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赛“课程综述”比赛正式举行。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赛是皖西学院传统的赛事,每年举办一届,举办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素质,更好地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本届评优赛分预赛、决赛两段进行,预赛在第7-9周,由各学院(中心、部)自行组织;决赛在第10-13周,由学校组织。经过第10-12周的激烈角逐,选手们顺利完成了“课堂教学”、“学生评教”、“单元教学设计”三个环节的比赛,第13周举行的“课程综述”比赛成为青年教师们展现风采,交流切磋技艺的最后的关键环节。

11月30日上午8点,在学校本部C教学楼503、504教室,14个评委专家落座后,39个选手分文、理科两组按照赛前安排依次展开了正式比赛。

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穗萌教授高度重视此次比赛,亲自任专家组组长,早早地来到比赛现场,强调比赛的原则和要求,参与听课并认真记录每一位教师的授课内容。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皖西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赛

在紧张、激烈的比赛过程中,青年教师们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从课程性质和学科特点、课程内容、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改革和反思等方面有序地展开课程综述。他们时而娓娓道来,细心阐释;时而旁征博引,慷慨陈词;他们极尽所能,各展其长。本次“课程综述”比赛增加了提问答辩环节。对于专家们当场提出的诸如课程内容取舍、教学方法革新、学术领域拓展等问题,青年教师们也能够从容应对,即兴回答,做到了对答如流,充分展示了他们扎实的学科功底、娴熟的教学技艺和良好的师风师貌。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皖西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赛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皖西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赛

比赛结束后,评委专家们普遍认为,本届比赛有了很大的进步:青年教师赛前准备充分,课程理解透彻,重难点把握得当,课件制作精良;赛中思路清晰,表达流畅,形神并茂,相得益彰;有的教师还运用了双语教学,充分展示了驾驭课堂的能力和独特的教学风采,也给评委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如期举行的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赛在学校注重内涵发展、审核评估整改中仅仅是众多举措之一,但十年的坚持十年的激励,这项比赛已经被打磨成了学校发展一把锋利的刀剑。回首望,很多从竞赛中脱颖而出的青年教师都成为了所在学科专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评上了高级职称,成为了专业负责人,赢得了国家级奖项,主持了高水平科研课题……正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他们的智慧与能量。(文/图 教务处)


更多有关"青年教师,比赛,评优,课程,课堂教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皖西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皖西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皖西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