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从“被动听讲”到“主动求学”——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教学工作坊第五次活动探讨如何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从“被动听讲”到“主动求学”——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教学工作坊第五次活动探讨如何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时间:04-23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理念,首要的是关注学生学习与发展需求。学习是人的自我内化过程和主动求知过程,需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6月19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工作坊”特邀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副教授雷洪德博士以“如何促进大学生主动学习”为主题,与青年教师展开交流。

“互动”—“生动”—“主动”:如何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雷洪德教授作为首期“教学工作坊”坊主,参与并主持了整个教学工作坊活动。本次活动伊始,他首先与青年教师们交流分享了前期活动的体会,从教学艺术的“互动”、“生动”引伸出本讲的主题——“主动”。正如哲学大师涂又光先生所言,学习是自己“求”来的!雷老师结合自身向涂先生求学经历,提出了对主动学习问题的思考。

针对当前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教师普遍存在的教学困惑,雷教授围绕三个层面的问题展开讨论:一是对于不爱学习的学生如何调动其学习积极性;二是面对学习基础较差、惰性较强的学生,如何调动其参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三是学生习惯了填鸭式教学,不习惯表达自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雷老师分别从认识大学生生主动学习的表现、理解大学生主动学习的依据和应用促进大学生主动学习的方法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从“被动听讲”到“主动求学”:主动学习的表现(Know what)

为了解大学生主动学习的表现,雷教授现场了进行民意测验。结果表明,教师认为课堂上学生学习非常主动者占12.44%,比较主动者26.1%,比较被动者40.9%,非常被动者20.3%。其中主动学习者表现为“面带微笑、抬头听课回答问题;明确目标、积极思考、主动交流;配合老师,要求老师布置作业;积极参与、自我激励;寻求支持与反馈、好问”等行为;而学习被动者突出表现为“不听课、抄作业;上课发呆睡觉、玩手机;等待要求,需催促、逃课”等行为。这说明,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是大学教学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

从“认识”到“理解”:学生主动学习的依据(Know Why)

在相关理论层面,雷教授与青年教师们分享了大学生主动学习的三个重要依据:一是“君子深造说”,强调“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二是“西方现代学习金字塔理论”表明,在学习平均保持率中居前三位的方法分别是“教授给他人”、“实践”和“讨论”,学生往往自己参与的活动印象最深;三是西方“优秀本科生教育实践原则”,鼓励“师生交往”、“生生合作”和“主动学习”。这些理论依据表明,无论是中国传统的学习经验,还是西方现代的学习科学,或是优秀本科教育原则,都显示主动学习是行之有据的。

从“行之有据”到“行之有方”:应用主动学习的方法(know how)

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既有依据,也有方法。在“认识、理解、应用”三个层面,主动学习方法要与学生的学习水平、学习状况、教学目标相结合。

雷老师以身示范,采用多种方法调动工作坊教师参与的主动性。他以奥斯卡获奖影片《 Dead Poets Society》(中译名《死亡诗社》)中的教学片段为例,现场切片讨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方法,引起教师们极大兴趣。通过直观教学方式,使教师们充分理解并积极应用“民意测验”、“课堂提问”、“小组合作学习”、“学生展示”、“小组项目研究”、“实验学习与实地调查”、“学生互评作业”等各种与主动学习密切相关的教学方法。他特别强调“课堂提问”的层次性,注重应用“1 minute paper”、“presentation”等教学技巧,积极反馈并鼓励学生,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等。同时,他提出大学也要为主动学习创设环境,如设计活动式桌椅等引导学生互动。

最后,雷老师与教师们分享了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明尼苏达大学访问时的经历与感悟,并用一段打油诗总结了本次活动:“学习有法无定法,是否主动分好差;教师少讲留余地,学生多参促内化”。雷教授教学风格轻松幽默,这些教学方法和他自身的教学艺术都令教师们深受启发。

(文字编辑:文真任立彩)

(图片编辑:李子轩)


更多有关"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学生,教师,教授"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