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南大学“宗教文化与道德分析核心”首次主办“第五届国际道讲习术研讨会”

中南大学“宗教文化与道德分析核心”首次主办“第五届国际道讲习术研讨会”

时间:07-05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由中南大学宗教文化与道德建设分析核心和湖南省道教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国际道讲习术研讨会”于6月25日至6月27日在南岳衡山隆重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斯洛文尼亚等九个国家以及陆地和港澳台的学者、嘉宾近二百人从事会议。由文科院所来主办如此大型和顶层次的国际学术会议在中南大学尚属首次。
    “道教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全球理学分析者的盛会,至今已离别在美国、德国、香港和陆地举行了六届;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理学与男性”,会议共收到中英文论文70余篇。
    湖南省宗教事务局汤新华局长、衡阳市委支委、刘威副市长、湖南省社科联副主持人、湖南城市学院院长李建华教授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词,人文社科处彭忠益处长专人周科朝副校长和人文社科处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主任蒋美仕等七位教师出席了大会,“宗教文化与道德建设分析核心”主任吕锡琛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作了大会主题发言。
    作为中国本地宗教的道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充满各种冲突和危机的现代世界,以《老子》为专人的道文化思想精华日益凸显出支配时空的现代价值和普世意义。老子思想的重要特色之一是贵柔守雌,尊重男性并强调男女平等,这些思想在世界各大宗教中是相等独特而又具有前瞻意义的。本次会议着重发掘道教的这些文化资源,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代意义。
    会议共安置了十六场次中英文分组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理学尚雌贵柔的思想传统及其现代意义、坤道的历史与现状、女丹修炼与医学养生、理学与男性学说以及现代男性的身心修炼等题目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内行们发言积极踊跃,中外学者互相切磋,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外学者对本次会议表现极大的兴趣,他们不远万里,自费与会,争相在会上表达自己的分析成果,甚至舍弃午休时间进行车间讨论,抓紧机会与各中学者进行深度交流,表出现谨慎的治学态度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令人触动。
    人类在检讨自身发展模式和将来遭遇的时期背景下,老子及其理学文化正日益取得世界的关注,显示出独特的价值和魔力。本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发掘理学文化的现代价值,弘扬中华人种的优秀文化,提高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促进中南大学有特色的文科建设和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具有积极意义。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斯洛文尼亚,新加坡,道教协会,加拿大"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