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民族教育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扎实开展

民族教育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扎实开展

时间:09-02 来源:南昌工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民族教育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和本学院的中心工作,以教学改革为契机,始终坚持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为核心,以服务学生成长为目的,以提高学生学习成绩为导向,以人为本为管理理念,以优良学风建设为突破口,扎扎实实地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1、高度重视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1)编写了《新生入学教育安全手册》、《新生导航手册》、《民族预科学生手册》等材料,在新生入校后认真组织学生学习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学生违纪处罚办法》、《学生外出活动规定》、《大学生行为规范》、《禁止学生私自到江河湖塘游泳》《禁止高等学校学生酗酒》等规章制度,并于入学后签订《民族教育学院学生安全、自律责任状》等,为良好的养成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2)修订和完善《赣江情》、《学生安全手册》,做到人手一册。《赣江情》是已结业预科学生在本科学校的来信,勉励和引导预科在校生的学习和生活。

2、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

(1)落实每位学生在预科学习中《德行记录手册》,对学生进行学习、生活、创新活动的详实记录和考评,公开公平准确地量化学生的日常表现,做到有据可依。

(2)建立辅导员与学生家长定期联系制度,做到家长与学校密切联系,每月确保信息反馈一次,并做好详细记录,搭建起学校、家长、学生“三位一体”的思想品德教育平台。让家长及时准确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家长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把学校建成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精神家园。

(3)建立健全学生生活管理制度,培养学生的“四自”观念,做到日常行为规范,讲礼貌、守纪律、团结友爱。

(4)进一步促进学生自律自爱,落实寝室检查评比制度,学校颁发的“禁酒令”等,同时,采取校内、校外双巡查制度,杜绝喝酒、吸烟、赌博、讲迷信等不良活动。

3、强化学生日常养成教育

在日常教育管理中,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安全教育,并将每位学生每天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如实地记录在《德行记录手册》上。对凡违反学生管理条例,班级考核不合格学生,由辅导员提出初步意见(不算班级缺勤),经学院书记批准,进入“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班”进行纠风学习,合格后才能返回班级正常学习。对学生中出现因酗酒引起的各种打架、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夜不归宿等违反校规校纪情况,我们始终坚持既能坚持依法行使学校管理权力,又不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原则,及时有效对各种违纪行为做出教育、警示、处分。

4、加强宿舍制度建设,积极开展“三进宿舍”、“三个转移”等活动

5、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学生管理

6、加强党建工作,丰富团学活动

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生源地域差别很大, 不同生源地的学生拥有不同的文化基础、独特的语言、生活习惯以及宗教信仰等。在将学生混合编班分寝,有效地促进他们相互交流和学习,充分利用有效载体,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首先,学生便于自发成立各种社团,目前民族教育学院学生自发组织成立了26个社团,社团成员达2557人次;该院平均每学期开展省级活动3次,校级活动13次,院级活动13次,大型活动(千人以上)3次。其中在今年5月24日举行的江西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选拔赛中,库热曼别克等12名预科生荣获11金、3银、5铜的优异成绩,并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比赛。真正落实“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大赛”。通过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增强其口头表达能力,也可以开阔其视野,拓展其获取知识的渠道,强化其自身能力和素质。


更多有关"学生,预科,赣江,手册,学校"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昌工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昌工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昌工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