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常务副校长陶也青教授作《和谐校园 从“心”开始》专…

常务副校长陶也青教授作《和谐校园 从“心”开始》专…

时间:12-04 来源:南昌工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1月24日晚,常务副校长陶也青教授在民族文化活动中心作2011年南昌工学院第一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和谐校园,从“心”开始》专题教育讲座。各二级学院团学干部及学生代表共5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校团委书记杨小波主持。

陶也青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现场互动频频,妙趣横生,让团学干部受益匪浅。首先他的讲座从“何为大学、大学起源”讲起。他说,当今社会是一个高文明、高素质、高度发展的社会。大学起源于独立的学说和“主义”,随着现代科学的不断探索和发现,特别是工业革命之后,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速度加快,社会分工不断细化,高等教育已经从原先的精英化慢慢转化为现在的大众化和普及化。他接着说,古今中外的大学主要的职能就是传承文明、创造知识、服务社会,大师造就了大学。大师承载着文化,文化是大学的核心。文化对开创和谐校园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他说,大学的文化需要建设,文化的核心是道德,道德需要自律,道德需要内化,我们建设和谐校园要从心开始,从文化自觉开始,建设和谐校园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随后,陶教授从自觉感悟、自觉认识、他律到自律等方面,引导同学们如何在学习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他指出,大学起始要做好人生职业规划,所谓朝花夕拾。教育的目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掌握方法才能更好的规划自己的将来。大学生应该具有批判精神,时代意识。还要学会反思,要牢固树立自己的信仰,何时何地都要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

最后,陶教授还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学习、生活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陶校长的讲话让同学们对大学以及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让大家对大学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更多有关"大学,文化,讲座,道德,教授"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昌工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昌工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昌工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