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视频】南京艺术学院召开全国第九次文代会精神学习会

【★视频】南京艺术学院召开全国第九次文代会精神学习会

时间:12-09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6日上午,南京艺术学院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全国第九次文代会精神学习会,院长邹建平、副院长陈世宁、省书法创研中心主任徐利明三位第九次文代会代表传达了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米如群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校领导邱丽华、崔雄、陈世宁、何晓佑、张策华,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晓白主持学习会。

  会上,陈世宁、徐利明分别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作的工作报告。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上的讲话,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是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纲领性文献。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个殷切希望: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承担起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历史责任,承担起推进文化创造的历史责任,承担起弘扬文明道德风尚的历史责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的工作报告简明扼要、具体实在,报告回顾了中国文联近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对文艺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新一届文联的工作目标和方向。

  邹建平在讲话中联系学校的办学实际谈了几点体会。他指出,贯彻落实好第九次文代会精神必须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一是在办学方向上,要处理好技术传授和创新能力培养之间的关系。邹院长说,文化的发展呼唤着更多创新型艺术人才,学校在下一步的办学中,应该在教授好专业技艺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在课程设置、招生政策等方面进行优化,努力在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上实现突破;二是在人才培养上,要处理好“专”与“通”的关系。邹院长指出,综合性艺术院校在培养复合型艺术人才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南艺应该充分挖掘这方面的潜力,在做好本专业教学的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接触、学习其他专业的机会,帮助学生扩大知识面,提高综合素养,实现一专多能;三是在学校定位上,要处理好艺术生产者与艺术传播者之间的关系。邹院长说,文化的大繁荣离不开活跃的文化消费市场,南艺不只要作文化的生产者,还要作先进文化、高雅文化的传播者,学校要进一步推动艺术展演活动走出“象牙塔”,走到人民大众中去,把南艺打造成展示先进文化的展台,普及高雅艺术的基地。

  学习会最后,校党委书记米如群就贯彻落实第九次文代会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米书记指出,从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到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再到全国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这一系列重要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省委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把学习几次会议精神纳入到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来,结合自身的办学实际和工作实际,把学习活动切实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二是认清责任,团结奋进。米书记强调,作为省内唯一一所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南艺担负着为江苏培养高层次艺术人才的重任。全校教职员工要把握发展的机遇,认清肩上的重任,在人才培养中,切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努力造就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德艺双馨的文化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造就一批懂文化、会经营的文化企业家,造就一批热爱文化、精通文化的文化管理工作者,为江苏的文化强省建设多做贡献,做大贡献。三是联系实际,教书育人。米书记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文代会上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 “四个希望”,不但是对一线文艺生产者要求,也是对艺术教育者的要求,全校教师要自觉把“四个希望”作为衡量自身和教书育人的标准,努力培养出符合“四个希望”要求的艺术人才;四是把握方向,繁荣创作。米书记说,经过多年的努力,南艺在艺术教育、创作展演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受到了各方的认可。今后,学校要进一步按照“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的要求,充分发挥艺术院校繁荣文化舞台的作用,积极推动广大师生参与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来,投身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践中去,努力创造学校艺术创作的新繁荣。(宣传部)

党委书记米如群就贯彻落实全国第九次文代会精神作重要讲话

全国第九次文代会代表、院长邹建平谈学习体会并提出要求

全国第九次文代会代表、副院长陈世宁传达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第九次文代会代表、省书法创研中心主任徐利明传达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作的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更多有关"文代会,南京艺术学院,文化,艺术,书记"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