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烟台日报记者对党委书记毕宪顺进行专访

烟台日报记者对党委书记毕宪顺进行专访

时间:12-22 来源:鲁东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夏丹、魏琳来校对党委书记毕宪顺进行了专访,专访文稿分别于12月16日《今晨六点》(第23版)、12月20日《烟台日报》(第3版)登载,详细内容转载如下:



12月16日《今晨六点 》第23版  
“烟台教师半数师出鲁大”
鲁东大学党委书记毕宪顺谈鲁大
 



鲁东大学学生在机房上课



YMG记者 魏琳 通讯员 谭国臣 曲志钢 摄影报道

  从上世纪30年代的省立第二乡村师范学校,抗战时期的胶东公学,到上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的师范教育阶段,再到21世纪初的向综合性大学的转变,鲁东大学不仅见证了烟台近百年的发展,而且在全市乃至全省的教育事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经过新世纪的洗礼和80周年的校庆,鲁东大学的发展势头更加迅猛,进一步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逐渐从师范类院校成功转向了综合性大学,成为烟台高校中越来越不可忽略的中流砥柱。日前,YMG记者专访了鲁东大学党委书记毕宪顺。

  鲁大植物园将成为烟台“后花园”

  走进现在的鲁东大学,首先映入眼帘是散落在校园各处的参天大树,虽然由于季节的原因,不少树木已经落净了叶子,但苍劲的枝干、斑驳的树皮仍然给校园增添了几分文化气息。不少学生就喜欢坐在草坪中或者大树下温习功课,形成一幅幅和谐的画面。
  毕宪顺书记表示,鲁大自建校以来,就一直重视校园的绿化,不论是树苗的选择、栽种,还是后期的管理,都走在了烟台各高校的前列。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80周年校庆时开始建设的植物园,位于鲁东大学北区黄金顶南坡,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一期建设工程。据了解,植物园中的果树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全国各地的鲁大校友捐赠的,既有栖霞的苹果、莱阳的梨、福山的樱桃,也有临沂的银杏、菏泽的牡丹,在不同的季节展现各自的风采。
  “绿色鲁大,已经悄然形成了。等植物园全部建好了后,学生可以在闲暇之余去那里散散步、放松一下心情,市民也可以进来参观。到时候,这个植物园就会成为鲁大和烟台市的‘后花园’了。”毕宪顺书记颇为自豪地表示。

  转型综合性大学初步成功

  透过鲁东大学1号办公楼的窗户向外看去,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高高飘扬在楼前的绿色校旗。与很多高校的红色校旗相比,鲁大的校旗似乎更加别具一格。对此毕宪顺书记解释说,绿色不仅是一种环境的象征,还代表一种平静安宁的和谐气氛。在这种氛围下,不仅学生能够安心求学,老师也能静心求学,促进学术的交流切磋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现在鲁东大学的学科特点,可以用这几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文理见长,文科更强;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理工渗透,工科发展势头强劲。”毕宪顺书记用四句话精炼概括了鲁大的学科特色。
  在平静宁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中,鲁东大学这几年的学科建设取得了明显的发展。从起初的以师范底子为主的文科,逐渐发展到文理工为主、教师教育为优势和特色,优势互补、交叉渗透的多学科本科专业体系。到目前为止,鲁东大学本科专业设置涵盖了9个学科门类、32个一级学科领域,已经初步形成了综合性大学的院系结构和学科布局,基本上实现了由师范类院校向综合性大学的转型。“等到2020年,我们要争取成为特色鲜明、国内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毕宪顺书记提出了对未来的规划。

  烟台每10个教师中,就有5个是鲁大毕业生

  鲁东大学的教师教育始终是最突出的特色,在鲁东大学80年来培养的近10万名毕业生中,有近7万人走上了教师岗位。据有关部门对烟威地区教师情况调查统计显示:烟威地区4.5万名初高中教师中,有23201人是鲁东大学毕业生,占51.6%;1179名中学校长中有529人是鲁东大学毕业生,占44.9%;23名全国模范教师中有13人是鲁东大学毕业生,占56.5%。
  而据烟台教育系统不完全统计,目前烟台市基础教育教师中鲁东大学毕业生有12024人,占53.6%,中学校长、副校长中鲁大毕业生有757人,占48.9%,为烟台基础教育走在全国前列作出了重要贡献,支撑了整个胶东地区基础教育的半壁江山。
  “现在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全烟台市范围内,每10个教师里,就有5个是从鲁大出去的。即使你没有在鲁东大学上课,但在求学的过程中,你肯定上过从鲁东大学毕业的教师的课程。”毕宪顺书记说。

   
http://jcld.shm.com.cn/html/2011-12/16/content_2723629.htm

 

12月20日《烟台日报》第3版
对话鲁东大学党委书记毕宪顺———把发展的活水引入校园


    冬日的早晨,天空蓝得格外纯净,金色的阳光穿透云彩泼洒下来,为鲁东大学沐浴了一层迷人的光彩。幽静的气氛,清新的空气,错落的建筑,目光所及之处,仿佛都在暗示着在这里学习生活的美好。

  记者眼前的毕宪顺谦和、从容、淡定、大气。“我们有信心,到2020年,鲁东大学将实现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变,使学校成为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实力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国内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毕宪顺说。

  培养应用型人才

  “我们培养人才毕业时的走向,不是去科研单位搞科研,也不是去大学教书,而是为地方培养急需的应用型人才,这就是学校的定位。”

  主持人:作为有着80年建校历史的鲁东大学,在教育改革的新起点上如何根据自身发展提高质量,寻求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子,应该是师生们深切思考的问题。

  毕宪顺:是的。如果把社会对教育的需求看做是横坐标,把学校自身的实际看做是纵坐标,那么两个坐标的相交之点,就是学校定位的最佳选择。目前,鲁东大学已把建设应用型、有特色、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

  在人才培养推进的具体思路上,2011年初,鲁东大学因地制宜,把培养应用型人才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首要任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中,鲁东大学更是把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之一,大力强化涉海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搭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校地合作平台,大力开展应用性研究。

  学校专门成立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推进工作委员会”,各学院也成立了由单位党政领导组成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推进工作小组;学校举办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论坛,积极营造应用型人才培养氛围;重点支持“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与建设工程”有关项目。与此同时,学校将应用型人才培养纳入年终考核体系,与机关相关责任单位及各学院签订任务书,明确工作任务,加强监督检查。

  学校积极搭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的实践平台。学校将进一步强化专业建设、师资建设与地方、企业与行业的联合力度,要求每个本科专业均与1~2个相关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扎实开展博士(教授)进企业活动。2011年,计划选派2—3名素质高、科研能力强的博士(教授)到企业挂职(兼职)。

  主持人:针对建设应用型、有特色、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的定位,鲁东大学的办学理念和思路上需要做出哪些转变呢?

  毕宪顺:从目前形势上看,我们的观念需要做出3个转变。即促进学科和专业结构上从师范性向综合性转变、办学层次和定位上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转变、管理理念和方式上从行政本位向学术本位转变,加快推进学科立校战略、人才强校战略、特色兴校战略和依法治校战略,坚持育人为本、内涵发展、重点突破、改革创新、提高质量,推动学校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科学发展。

  “红烛精神”发光发热

  “烟台市的中小学教师53%是鲁大的毕业生,50%的中学校长也是鲁大的毕业生。烟台市的青年学生,在他求学过程中,几乎都要遇到鲁大毕业的老师。”

  主持人:众所周知,烟台的高等教育在全国排名并不靠前,但是烟台的基础教育,可以说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鲁大毕业的老师。这是否是鲁东大学的一大特色?

  毕宪顺:在鲁东大学80多年来培养的近10万名毕业生中,有将近7万人走上了教师岗位,在数十年教师教育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育人奉献的红烛精神。

  与人文社会科学相关,鲁东大学文理见长、文科更强。表现在:学科建设方面,学校拥有7个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其中人文社会科学4个(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高等教育学、区域经济学);2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其中人文社会科学1个(语言资源开发与应用);理工科有4个山东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实验室,人文社会科学有4个省部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教育部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山东省环渤海发展研究基地、中华文化传统与中国现代思想研究基地、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研究基地)。专业建设方面,有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其中人文社会科学3个(汉语言历史学、汉语言文字学、生物科学);9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其中人文社会科学4个。研究生教育方面,在1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中,人文社会科学占7个;5个专业硕士学位全部为人文社会科学。

  主持人:鲁东大学对于师范类毕业生开展了“顶岗实习”。这是基于什么目的?

  毕宪顺:顶岗实习,就是高年级师范生在学完骨干课程,经过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后,到中小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职前教育实习;同时,被置换出来的中小学教师进入鲁东大学进行免费的职后教育培训。

  2005年开始,鲁东大学和烟台市教育局全面展开和推广顶岗实习和置换培训。双方共建134个稳定的实习基地,参加顶岗实习师范生2000多名,培训置换教师近千名,实现了学校和地方的“双赢”。在顶岗实习、置换培训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针对地方基础教育现状,鲁东大学充分利用教师教育优势,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后培训,2005年以来培训各类教师、教育行政管理人员近万人。

  已接收留学生6000多人

  “2011年底鲁东大学外国留学生达到774人,名列山东省留学生人数第4名。此外,鲁东大学还成功获批成为国家汉办、省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接受院校,首批奖学金留学生已于今年9月入学。”

  主持人:鲁东大学的教育教学工作正在向国际化的方向发展,2011年4月14日,教育部公布了2010年申请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第二批获批名单,鲁东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实现零的突破,您是如何看待这一成绩的?

  毕宪顺:鲁东大学作为原国家教委首批公布的具有接收外国留学生资格的200所高校之一,先后与韩、日、美、俄、澳、加、法等12个国家的51所大学或机构建立了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在联合办学、师生互派、文化学术交流、共同举办国际会议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现与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高校联合举办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法国昂热大学、西部天主教大学合建卢瓦尔孔子学院;与国外多所大学合作开展“2+2”和“3+1”模式的本科生培养项目,成为烟威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学校。近年来,共接收外国留学生6000多人。

  除了在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上取得突破,2009年底,鲁东大学还参与合作创建卢瓦尔孔子学院。同时,聘请一流学者和学术大师来校讲学,传播国内外前沿学术思想,营造扩大开放的环境和氛围。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增强学科竞争力和影响力。

http://ytrb.shm.com.cn/html/2011-12/20/content_2724808.htm



 


更多有关"鲁东大学,烟台,人才培养,教师,学校"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鲁东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鲁东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鲁东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