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学校召开CMB项目“医学生职业精神评估体系”高端研讨会

学校召开CMB项目“医学生职业精神评估体系”高端研讨会

时间:01-02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27日,中南大学CMB项目“医学生职业精神评估体系”高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来自北京、黑龙江、辽宁、上海、四川、安徽、福建、湖南等地区10所院校的医学教育专家与中南大学专家面对面交流,就“医学生职业精神评估体系”构建这一课题项目进行了深入地研究与探讨。校领导田勇泉、陶立坚出席。

 
    湘雅医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陈翔教授就中南大学CMB项目“医学生职业精神评估体系”的进展情况,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作了汇报。报告从项目概况、背景与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方法、研究计划、初步研究结果与分析、进一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报告分析指出,当代医学教育较专注于医学毕业生的专业水平,较少注重职业精神的教育和评估,而本项目的研究填补了这一空白。中南大学CMB项目自2009年开始执行,旨在通过5年左右时间,建立与医学教育国际标准相适应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学生职业精神评估体系,对医学生的职业价值、态度、行为、伦理和沟通技能等方面的现状进行评价,全面推进并提高中国医学生职业精神教育的实施效果,达到提高医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会间,专家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对项目的前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医学生职业精神教育和评估至关重要,建立较为完善的医学生职业精神评估体系, 为今后各种医学生职业精神的相关教育进一步定量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实践意义。 
    同时,与会专家对评估工具提出了宝贵建议。他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增加对目标人群的评估层次,如加入护理队伍评估者等,增加并确定评估时间结点,加强职业精神评估的纵向追踪,将职业精神教育融入医学教育全过程。 

 
    项目负责人田勇泉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CMB项目对我国医学教育是一个贡献很大的国际组织,在我国对职业精神研究等类似软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相对薄弱的大环境下,能够得到CMB项目资金的支持,并将一些科学研究和探索性的工作落实到位,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医学职业精神定义及其标准在我国普遍缺乏共识,只有建立起有效的医学生职业精神评估体系,制定医学生职业精神评估标准,并且统一认识,才能从各种层面促进医学生职业精神教育的发展。他希望从事医学教育工作的同仁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中南大学更多的关注,并通过大家的积极参与和相互合作,共同推进我国医学教育水平的提高。 
    会后,医学教育专家组还专程到湘雅医院参观考察。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职业,精神,项目,医学教育"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