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学校启动文化传承创新系列讲座

学校启动文化传承创新系列讲座

时间:01-02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讲座——敦煌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举行。敦煌研究院赵声良研究员应邀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做专题报告。讲座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方增泉主持。

        赵声良教授介绍了敦煌石窟的发展历史。敦煌石窟是内涵丰富、时代久远的文化遗迹,孕育了辉煌的敦煌艺术。石窟的营建从4-14世纪延续了千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千年间中国文化的发展变迁。敦煌石窟窟龛型制的改变,佛和菩萨形象的改变,传统神仙思想进入,儒家忠孝思想的渗透,反映出中国传统文化从不同方面对佛教艺术的渗透与改造,其丰富的壁画形象也是盛唐鼎盛文明的生动写照。敦煌石窟是佛教艺术的遗存,是包蕴广博的古代文化博物馆,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宝库。

        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重要功能。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启动文化传承创新系列讲座活动,将邀请一批文化名家做文化主题讲座,深入探讨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旨在营造文化气息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高校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更多有关"敦煌石窟,文化,敦煌,艺术,讲座"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北京师范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