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研招办:严肃考风考纪 维护研考公平

研招办:严肃考风考纪 维护研考公平

时间:01-02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在即,中南大学作为“985工程”部省共建、设置研究生院的高水平大学,以及全省考生人数最多的考点,承担着维护研考公平的重要责任。
    研招办按照学校党政要求,采取多种措施防范和打击考试作弊行为。首先,在考场建设方面,学校于去年投资300万元在新校区教学大楼和校本部科教大楼建成了256间标准化考场,每间教室配有视频监控系统、无线电信号屏蔽系统、中控数字式电子时钟等。同时,还配备有金属探测仪、身份证识别仪和“监考大师”等反作弊设备。视频监控系统将考生和监考员一并置于监视之下,并且视频录像将于考后上交省考试院由其回放审看,是防范和查处作弊行为的利器。
    其次,在队伍建设方面,选聘了纪律性强、责任心重、经验丰富的在职教师以及纪律严明、作风端正的高年级国防生担任监考员和考务工作人员。监考员的认真负责,是考风考纪的重要保障。
    第三,在环境治理方面,联合公安、工信、宣传等部门,加强网络监控、清理校园小广告,查处有害信息;加强考场周边巡逻,威慑和打击有组织的作弊行为。
    据了解,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考试公平,并以法律的形式来规范考试行为。2004年,教育部第18号令发布了《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统一了包括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在内的各项国家教育考试的违规处理办法,成为新形势下从严治考、依法治考的有效依据。《处理办法》提高了可操作性,加大了处理力度,将考生可能发生的违规行为具体分成“违纪”9种和“作弊”14种,将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可能发生的违规行为具体分成“违纪”9种和“作弊”10种。根据《处理办法》以及教育部有关配套规定,考生违纪的,取消其该科考试成绩;考生作弊的,其当次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无效;利用高科技作弊等严重作弊行为的,当次考试各科成绩无效,且下一年度不准报考;替考的(包括替考者和被替考者),若是在校生,由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所有违规、作弊行为,都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社会有关方面和招生单位有权查询。
    由于2012年研考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厅对本次研考考试考务工作高度重视。11月25日,教育部召开了全国2012年研考考务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林蕙青强调:要通过加强对考研辅导活动的治理、加大对作弊团伙的打击力度、加强对考生的宣传教育等措施来进行综合治理,净化考试环境。同时指出,加大对作弊考生的惩处力度。12月14日,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召开全省2012年研考考务工作会议,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邓党雄也特别强调,要杜绝考生携带手机进入考场,严防用手机和无线隐形耳机等通讯工具作弊,所有考点在考试期间必须全程开启无线信号屏蔽。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考生,教育部,考试,办法"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