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媒体关注南京艺术学院2012年艺考报名

媒体关注南京艺术学院2012年艺考报名

时间:01-13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新华日报》:南艺影视招生132人

来源:2012年01月13日《新华日报》A7版

  本报讯 南京艺术学院2012年本科招生报名确认昨日开始,影视学院报名尤其火爆。目前网上报名的考生,仅南京这一个考点就有1.9万人,70%考生选择影视学院,而今年影视学院6个专业仅招生132人。南艺电影电视学院院长钱态告诉记者,很多考生认为表演、播音主持等考起来简单,动动嘴就行,以致不少报名者培训班突击一下就来参加考试。其实表演、播音、导演等表现类专业,没有一两年的训练很难应考。(王 拓)

《南京日报》:南京艺考报名热

来源:2012年1月13日 《南京日报》 A7版

  (记者 谈洁 实习生 孙晨颖) 考“形体展示”,他来段“广播体操”;考朗诵水平,他拿张纸条出来念一遍。今天是南京艺术学院2012年艺术类校考报名的第一天,报名现场是人山人海,同往年相比,报名人数是有增无减,尤其是电影电视学院,报名人数更是猛增50%。不过专家介绍,艺术类考生中,“不靠谱”的学生不少。

  早上6点已有考生来排队

  报考电影文学专业的吴丽来自苏州。昨天早上7点,当他和父母结伴来到南艺排队时吓了一跳。原以为时间还早的他们发现,南艺音乐厅前面的队伍已经有了很多人。工作人员告诉他们,最早的家长夜里就来了。

  “其实,我们的工作很人性化。前一天下午看到不少家长和考生来询问情况,我们就开始为他们办理手续了。”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锦屏说,前一天他们共为700多位学生家长办理了报名手续,当天也将报名时间提前到了早上6点。

  上午9点,记者在南艺看到,考生和家长的报名队伍围着南校区的食堂绕了好几圈,足有上千米。

  来自山东的方雅宁早上8点来排队,陪她一起排队的还有她的妈妈。她和妈妈轮换着站在队伍中间,妈妈累了,她就让妈妈休息一会,她要上厕所了,就让妈妈顶一下。她和妈妈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我们来之前在网上做了不少功课,知道人肯定会很多,要排很长时间。所以我们俩都多穿了衣服。还带了很多吃的,饼干、面包、方便面,保温瓶里还装着热水。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与影视相关的专业最热门

  “今年的报名人数预计比去年又有增加。” 王锦屏说,该校在全国一共有十五六个报名点,从前期网上报名的人数看,仅南京艺术学院校内考点,报名的人数就达到了1.9万余人,比去年增加不少。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不同艺术类的专业有不同的加试内容。报名的考生中,填报一个专业的考生几乎没有,一般考生都要报个两到三门。

  来自常州的考生徐小娟,播音主持、影视编导、表演、美术设计、艺术管理,5门全报了个遍。“全都试一下,增加命中率。”她的爸爸这样告诉记者。

  据介绍,今年南艺校考专业中,电影电视学院最热门。“从前期网上的报名情况看,仅南艺校内报考点,电影电视学院6个专业的报名人次就达到了13600人,全校最高。”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常务副院长钱态教授说,而该院整个的招生计划只有132人。算上北京考点以及其他考点的报名人次,仅他们学院此次的报名人次不会低于2万人,平均下来,151个人当中录取一个。

  “不靠谱”的学生不少

  “这么辛苦地排队报名艺考就是为了上大学。”来自徐州的小伙子马况宇告诉记者,按照他目前的文化成绩,连上高职都危险,如果艺术类加试过了,上本科就有希望。

  “能够接触名人明星,成名的机会更多”是众多年轻人想挤进艺术学院学艺术的另外一个原因。“度娘、倪妮都是艺术学院的学生。”南京考生王冉说起来头头是道,在这样的学校里,很多老师教授本身就是明星,以后出名的机会也多。

  “正是因为抱着‘走捷径’的想法,每年的艺考过程中,不靠谱的学生不在少数。”钱态说。

  据介绍,有的考生在“朗诵”环节会从口袋里掏出张小纸条念一遍,还有的考生会在“行形体展示”环节来段广播体操。

  “朗诵最基本的就是背诵,然后用自己的感情对这段文字进行处理,这和读书完全是两回事。形体展示是为了了解考生形体的可塑性、对音乐的诠释能力,也是需要投入情感的,这和体育范畴的广播体操也是两回事。”钱态说,要想在艺术上做出成绩应该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报名艺术类的考生此前应该接受过正规的艺术培训,本身具有艺术方面的一些潜质,由于报名人数越来越多,现在艺术类专业的录取率比普通类专业的录取率还低,考生如果没有专业技能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等于是浪费时间。

《现代快报》:南艺校考报名昨起现场确认,近七成考生都想成为下个倪妮

来源:2012年1月13日 《现代快报》 封12版

昨天,南艺报名确认现场排了长长的队伍 快报记者 赵杰 摄

  光鲜的外表、优质的生活、疯狂的拥趸,演艺明星、知名主持人拥有的一切,无时无刻不在冲击着十七八岁的高中生。“我想成为下一个倪妮。”昨天,全国各地怀揣艺术梦想的考生聚集在南京艺术学院,希望敲开梦想的大门。南京艺术学院2012年校考报名昨天开始进行现场确认,今年仅南京考点就有19000多人网上报名,其中近七成考生都是冲着电影电视学院而来。这个学院全国报名总数预计在2万人次,而录取人数仅132人,录取比例约150:1。

  报名火爆

  站了三个多小时,这才轮上

  每到艺考时,南京艺术学院的校园内几乎到处可见拖着行李、面带倦色的艺考生,火爆的报名场景也是年年如此。昨天的校园比以往更热闹。

  记者顺着队伍从头走到尾,粗略测算了一下,近五分钟。“这个队伍见不到头也见不到尾。”队伍中,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一会儿踮脚往前看、一会儿回头看两眼,大声抱怨着。小男孩姓黄,是陪姐姐来报名的。“昨天晚上到南京,今天早上七点不到就起床了,好累啊。”男孩打个哈欠告诉记者,他和妈妈陪着姐姐来报名,早上八点就到了,没想到居然有这么多人。两个多小时,才从队伍的尾巴挪到了队伍中间。

  因为排队的时间太长,考生和家长干脆轮班排队。“我们总共排了三个多小时,小孩才完成了信息确认,人实在是太多了。”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电视电影学院门口的队伍尤其壮观,即使江苏省内和省外的考生已经被工作人员分成了两队,但两列队伍依旧长达几百米,特别是外省的队伍足足长出了一截,几乎就要排到校门口了。

  小董来自徐州,白白的皮肤,大大的眼睛,身穿白色棉袄的她在一众女生中显得尤为清纯,她这次报考的就是影视表演专业。小董告诉记者,其实一开始父母并不支持她学习表演,“可能觉得太不实际了吧,但我就是喜欢,他们也拿我没办法。”经过与父母的一番抗争,小董开始在高一的时候接受专业训练,而为了这次南艺的艺考,小董也特意准备了民族舞、朗诵等好几个节目,“现在报名影视表演的人太多了,考试的时候还是得豁出去,用最好的表现应考。”小董看着身后黑压压的队伍,语气中颇有些“破釜沉舟”的味道。

  梦想成名

  七成考生都冲着影视学院

  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大热的谋女郎倪妮似乎对这些怀揣“明星梦”的孩子们激励不小,“倪妮啊,我知道她!她演的那个玉墨不要太灵哦,我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成为跟她一样的演员。”小汪一口上海腔,她说,自己从小表演欲就比较强,学校或者小区有表演活动她都是最积极的一个,所以家里人索性就让她来考影视表演专业,“我妈还希望以后我能当个大明星让她长长脸呢。”

  喜欢倪妮的小汪说她这次也报考了倪妮的母校南广学院,“好像张艺谋就是直接到他们学校选演员的,也许以后我也有这个机会。”好多考生都表示自己在南京除了南京艺术学院,也打算到南广学院试一试,倪妮的走红也让她的母校开始被这些梦想成为明星的孩子们青睐起来。

  “我报的是播音主持专业哦,倪妮学的就是这个专业。”来自温州的黄同学兴奋地说着,自己另外还报了一个影视专业。当主持人或者当演员,都很风光。“不过,要成名运气也很重要,祝我好运吧!”

  看着场馆里忙碌的考生和工作人员,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锦屏透露,今年南艺在全国各地设置了十几个考点,仅南京考点就有19000多人网上报名,预计最终确认的报考人次要比往年有所增加。今年考生的报考热情比往年更高,报名前一天就有不少考生急吼吼地赶来了,当天就有700多人提前完成确认手续。昨天原定上午八点开始报名,但早晨六点左右就看到考生来了,报名又提前进行。

  在学校各个院系中,电影电视学院绝对是“龙头老大”,报名考生占了近七成。

  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钱态告诉记者,今年全国报考人次将达到两万。

  竞争激烈

  两万人次报名只招132人

  这么多的学生报名,都是有备而来的吗?他们将来能当上播音员、主持人甚至演员吗?

  “每年考试时,一大帮不靠谱的学生就现身了,看得评委们都晕。”钱态说,很多学生没有经过任何培训,就直接奔来考试了。

  “比方说朗诵,有的考生纯粹就是念书,还结结巴巴的。”钱态说,我们的考试项目是朗诵,但很多考生就拿着一本书念一段内容,毫无感情色彩。还有的考生十分胆怯,一进考场就发慌紧张,不知所措,一个劲地忘词。

  最让评委们痛苦的是,学校要考学生的肢体表现力,想考查学生的肢体可塑性,但一些考生干脆现场做起了广播操。他们不会舞蹈,就只能现场做操了。在表演环节,一些最简单的题目,考生都无法很好地演绎。比如说,“寒冷的夜晚,你在汽车站等车。”但学生要么呆站着,要么表演得过于夸张,“张牙舞爪”,吓死人。

  电影电视学院今年的全国报名人数预计达到两万,而学院六个专业总共才招132人。如此激烈的竞争,考生们义无反顾,但院方却很担忧。

  南艺影视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钱态建议,报名之前家长可以找个懂艺术的人,帮忙过过眼,看看孩子适合不适合学这个行当。

  “实际上,不经过系统的训练,考生很难考上。”钱态解释,南京报名点最热门的是播音主持和影视策划与制片,播音主持网报就有3381名,影视策划有3837名,其次是戏剧影视文学有3002名。播音主持专业受热捧,一方面因为考生认为电视上的主持人很光鲜,另一方面误认为只要普通话说得过去就能考试。其实,播音主持对声音、语言、思维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考试内容包括即兴看图说话、现场主持小栏目、和考官现场对话等等,需要一定的知识积淀。(实习生 须君花 快报记者 谢静娴)

《金陵晚报》:南艺艺考昨报名 播音专业最热

来源:2012年1月13日 《金陵晚报》

  昨天,南京艺术学院挤满了从四面八方而来、满怀艺术梦想的年轻人,一年一度的艺考报名正式拉开帷幕。

  据了解,今年的报名要比去年火爆得多,仅前期网上报名人数就有近2万人。昨天和今天两天,除了确认报名信息外,还将接受现场报名。

  前天下午就有人来排队

  南京艺术学院每年的报名场景都异常热闹,昨天凌晨6点,南艺的队伍就已经初具规模。到上午9点左右,临时用作确认报名信息的食堂已被蜿蜒的队伍团团包围了起来。

  无论是食堂、还是各二级学院门口,都排着绵延的队伍。就连南艺门口的马路上,也被陆续前来的车辆和等候孩子的家长给围了个水泄不通。学校里除了来回奔波的学生、焦急等待的家长外,还有许多保安和学生志愿者在维持秩序。

  据南艺一位负责老师介绍,为了让孩子能早点报名、排上考试,以往每年报名开始当天凌晨就会有家长前来排队,而今年,前一天下午就有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报名了。由于机器都已调试完毕,南艺就让这些“积极”的考生提前报上了名。

  播音专业报考人数最多

  据介绍,今年招生的51个专业网上报名人数约在2万左右,由于一个人可以报考多个专业,因此报考人次将有3至4万。截至昨天下午3点半,已经前来确认的考生约11300人。其中,影视学院最为火爆,已经确认了13000人次,而仅播音专业就占到四分之一以上。而在记者离开时,影视学院门口还排着数百米的队伍。

  按程序,考生预先已在网上进行了报名,到这里必须先确认报名信息,打印准考证,然后拿着准考证前往报考专业所在的二级学院确认,并得知考试时间和考场安排。

  不过,现场也有不少考生才开始报名,而部分专业的考试已经开始。

  三类人群的表情

  考生:为了圆个明星梦

  宁雅婧(来自山东,报考表演专业)

  特意从山东前来报考的宁雅婧告诉记者,她从10点多就开始排队了,午饭都没有吃。 “就当减肥了,学艺术的都需要这样!”宁雅婧笑言。

  宁雅婧说,她从小就学过跳舞和播音主持,对艺术的兴趣让她一直想当个明星。艺考之前,她学了2个月的专业课,相对于其他考生时间比较短。但她很自信,认为“这个不要学那么久吧!考进去了之后还要继续学”。

  学长:心态已经变了

  常天伦(来自南京,表演系大一学生)

  脖子上挂着工作证,手上拿着扬声器,表演系大一学生常天伦一天都在这里维持秩序。他说,被问得最多的问题一个是某某学院在什么地方,一个就是打听某某学院的基本情况。当年他自己报名的时候,排队站了4个小时都没有动。

  谈及很多考生都是因为想当明星才报的表演专业,常天伦说,自己此时的心境跟当初已经不一样了。

  “当初也跟他们有一样的想法吧,老师鼓励我们成为艺术家,但不要太浮躁。”常天伦说,“我觉得南艺还是一个比较能让你潜下心来学习的地方,我希望以后可以念个研究生,然后留在学校当老师,不想当大明星了。”

  家长:前来替孩子排队

  吴女士(来自徐州)

  从徐州陪同儿子前来报名的吴女士一个月前就订好了酒店,她对记者说,她早上五点半就来替儿子排队了。

  “不是我们娇惯孩子,而是孩子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我儿子报考了南艺的三个专业,所以我在这边替他站排,等他进去报名了,我再去下一个专业替他站排。这样我们上午11点就全部报好了,还有时间回去休息一下。”

  吴女士说,儿子尤其想上南艺的公共管理专业,说是一个新兴专业。但她自己并不愿意儿子来艺术类院校,无奈儿子喜欢,她也只好表示支持了。(记者 宋健)

 

《南京晨报》:亲,2012 我们组团去艺考

南艺报考现场来了群“行李党”、“潮人党”、“档期党”

来源:2012年1月13日 《南京晨报》 A11版

艺考报名点队伍一眼望不到头。记者 金琎 摄

  昨天上午,南京艺术学院2012年本科招生报考正式拉开帷幕。在庞大的考生队伍中,“行李党”、“潮人党”、“档期党”、“组团党”等在报考现场成了一道道风景,很多外省考生更是组团前来报考。

  “行李党”

  拎着一大箱行李就来报名

  在南艺46号楼北侧大厅,队伍外面站着几个女学生,身边放着行李箱,时不时地看看手机。记者上前询问发现,她们来自淮安,这次来是报考舞蹈专业的。

  来自北京百汇演艺学校的金同学也是“行李党”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常州人,目前在北京念书,这次是妈妈陪着她来南艺报考,之所以身边放着行李,是因为刚下火车没多久,还没来得及在南艺附近找宾馆,“估计考试要到15号才结束,还要在南京呆上三四天,准备在附近的宾馆凑活一下。”

  相比于省内的考生,省外的考生在路费、住宿费等费用的花销上并不是一笔小数目。金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考试顺利,已经做好花钱的心理准备。

  “潮人党”

  戴着“动物帽”御寒又时髦

  相比于去年一度回归的“朴素风”,今年考生的装扮则显得时尚、个性。据了解,去年的考生之所以朴素示人,主要是因为周冬雨曾在报考南艺时打扮得清新自然,而被张艺谋一眼相中,因此引得当时不少艺考生回归朴素装扮。而今年考生的装扮风格明显没有去年那么单一,纷纷回归自己喜爱的装扮风格,俏皮可爱的短裙短裤、各式花样的打底裤、色彩鲜艳的羽绒外套、动物型的帽子等让人目不暇接,考生们在御寒的同时也达到了时髦的效果。

  记者发现,聚集时尚装扮考生最密集的地方是电影电视学院的报名现场。

  “档期党”

  马不停蹄走遍全国

  记者在现场采访得知,不少考生并没有专注于一所学校,他们已做好去各地艺术院校一试身手的准备,且档期安排得很满。更有甚者一场刚考完,就得马不停蹄地赶赴下一场的考试院校。

  在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的报名现场外,来自江西的严妈妈正在等待儿子排队报名。她告诉记者,儿子这次报考的是南艺的播音主持专业,他们于本月10号就到达南京了,当时坐了整整7个小时的火车。“考完先不回江西,我陪儿子直接去北京,他还要考北京的学校,之后还要去上海的一个艺术学校。”

  “组团党”

  速成班老师相伴左右

  在南艺报考现场,记者还发现这样一群考生,他们都没有在父母的陪伴下来报考,而是和同学、朋友组团前来艺考。来自江西的汪同学说,“这次我们共有32个同学一起组团来南京考试。爸妈都没来,只有一位组团的老师陪着。”

  汪同学告诉记者,他们是培训学校编导和播音主持速成班的同学,“南艺在影视编导和播音主持专业很强,而且南艺也是艺考的第一家学校,于是我们培训班的同学便组团来体验一下。”汪同学还向记者透露,“大部分上培训班来考影视编导专业的学生并不是一开始就喜欢这个专业的,像我是慢慢接触了这个专业,然后喜欢上的,况且报考这个专业也是一条上大学的捷径,所以就来考了。”

  今年艺考生热情高涨

  南艺报考人数将达两万

  据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锦屏介绍,因为报考人数较多,今年南艺在全国各地共设置了十五六个考点,仅南京考点就有19000多人在网上进行报名,今年的报考人数可能比往年有所增加。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钱态告诉记者,2010年全国有9000多人报名,2011年为13000多人报名。而今年,仅是南京考点就有13600多人报名,全国报考人数预计将达两万人。

  对于艺考人数逐年攀升,王锦屏提醒考生,选择艺考之路要理性,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不能仅将艺考当成寻找出路的方式,不能盲目跟风。锋竹沁 记者 赵媛


更多有关"南京艺术学院,考生,专业,学院,南京"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