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金陵学院王殿祥院长发表2012年新年贺词

金陵学院王殿祥院长发表2012年新年贺词

时间:01-30 来源:南京大学金陵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尊敬的各界朋友们: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走质量办学、特色发展的道路,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办学水平稳步提高,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在2011年国内独立学院排行榜和民办高校星级排名中,综合评价均居江苏独立学院第一,为创建具有特色的全国一流独立学院奠定了坚实基础。回顾2011,学院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开启了“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崭新局面。
第一,“三大改革”顺利实施。围绕“提高质量”的核心任务,我们大胆探索,顺利实施三项重大改革。一、院系设置改革。通过成立七个二级学院,进一步加强了学科专业和实验平台建设,强化了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培养,促进了学院的高效运转和可持续发展。二、全面学分制改革。作为江苏实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全面学分制改革”试点高校,金陵学院积极推进改革的各项工作,得到了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和专题简报报道。今后将通过推行弹性学制,深化教学改革,优化培养方案,在因材施教中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三、绩效工资改革。按照“以岗定薪,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学院稳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进一步激活民办机制,促进民生改善,调动了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第二,专业建设特色鲜明。我们始终坚持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不断优化专业结构。经教育部批准,2011年新增会计学等4个专业,专业总数达到29个,涵盖文理工经管等多种门类,形成了多学科并举的局面,逐步培育了一些品牌特色专业。继2010年计算机专业之后,应用化学专业在2011年省教育厅专业建设抽检中,同样以8项核心指标、20项二级指标全“A”的成绩通过,名列全省独立学院第一。计算机专业继续加强建设,被省教育厅、商务厅列为江苏省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试点高校。金陵学院的学士学位授予权申报工作也在顺利进行。今年重点建设了现代通信技术实验室、护理学专业实验室、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同声传译实验室等一批现代化实验室,为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改善了条件。学院目前已建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超过130个,与南京联通、江苏淮化、南京药石等知名企业积极共建产学研平台,通过横向科研合作,增加经费投入2000万元,为深度开展校企合作揭开了序幕。
第三,师资水平稳步提高。我们始终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核心,着力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力度引进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目前学院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占1/3以上,专业主任全部具有高级职称,青年教师基本具有研究生学历。同时,积极为优秀青年教师打造发展平台,如设立教师培训交流专项经费、对读研或进修者给予政策优惠等,通过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教学观摩活动”、“教学成果奖评选”等,鼓励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为强化实践实习和就业创业教育,学院还积极引进“双师型”教师和外籍教师,进一步加强了应用型人才培养。
第四,人才培养成绩喜人。我们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工作。2011年招生工作再创辉煌,本二、本三批次的文、理科和艺术类(省统考)的录取分数线在江苏同批次院校中均名列第一,外省录取线也普遍名列前茅,新生入学后达到万人规模。2011届毕业生中90%以上获得南京大学学士学位,近20%考取公务员或国内外大学的研究生,就业率高、去向好。学院重视加强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2011年金陵学院17项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获得省教育厅立项。传媒学院与搜狐网等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国高校微博大赛,来自北大、清华等110余所高校的300余名学生代表共襄盛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年来,同学们在各类竞赛中频频获奖(获奖情况),各项等级考试成绩突出,社会实践蓬勃开展,第二课堂广泛开辟,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近百场高水平学术讲座精彩纷呈,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学术环境与文化氛围。
第五,对外交流成果丰富。我们始终坚持走国际化办学道路。2011年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更加活跃,先后与墨西哥CETYS大学、日本北陆大学、德国帕德博恩大学、苏丹爱资哈尔大学等签订了合作协议,至今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国(境)外高校已超过30所。学生出国学习形式多样,包括暑期交流、国际交换生项目、以及“2+2”、“3+1” 等多种双学位或研究生联合培养计划。作为传统品牌文化活动,第五届“西班牙拉丁美洲文化周”成功举办,国家汉办选拔的第二批西语专业志愿者也即将远赴拉美。传媒学院联合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共同举办的媒介融合教学周,特邀美国媒介融合权威麦金教授讲学,打造了一种全新的跨国界、跨视野、跨文化的教学模式。
第六,校园建设协调发展。学院安全稳定落实到位,校园综合治理有条不紊,图书馆、校园网络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力度。图书馆在丰富馆藏的同时,实现一站式服务模式,为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继续开展图书漂流特色活动,并成功举办了第二届读书节;学院网站已经成为对外宣传的主要窗口,网络服务质量也得到提升。校园环境进一步改善,对科学会堂、体育馆、运动场、力行馆、部分学生公寓等场馆进行了大规模维修改造,艺术楼二期已建成投入使用,校园围墙也已全部建成,校园绿化、美化工作成效显著。
2011年省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办学优、信誉好的民办学校申请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金陵学院作为试点高校之一,申报工作正在顺利推进。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我们可以更多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漫步在今天的浦园,三湖澄澈如镜,辉映出春华秋实的风景;双园沧桑砥砺,铭刻了百年树人的艰辛;竹山茂林修竹,坚韧挺拔,象征着全体南大金陵人自强不息的精神。老师们,同学们,荣誉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共同铸造2012新的辉煌,向南京大学110周年华诞隆重献礼!
王殿祥
二〇一二年元旦


更多有关"南京大学,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学院,专业,金陵"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