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数科院:求真务实 真抓实干 团结奋进 再创佳绩

数科院:求真务实 真抓实干 团结奋进 再创佳绩

时间:02-13 来源:广西师范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如何贯彻落实2011年全区高等院校质量建设座谈会精神和2011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上刘力书记和刘慕仁院长的讲话精神,数学与科学学院如何做?下一步有哪些思路和举措?为此,我们采访了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任北上书记。


任书记认为:高校的教学质量和管理质量都关系到学校的兴旺发达和生死存亡,真可谓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贯彻落实好座谈会精神和校领导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发展的紧迫感,才能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快速发展,再创佳绩。


数科院是广西师范学院创办本科专业最早的院系之一。30多年的风雨洗礼,使得这个集体已形成了“团结、严谨、拼搏、创新”的数学人独特的风格。长期以来,数科院的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富有战斗力和凝聚力,在学院师生中享有较高的威信和感召力;教工党员身先士卒,勇于当先,始终引领团结广大教职员工同心同德,积极进取,为学院的发展作贡献,多年来,数科院人的团结,凝聚,务实,进取,在学院营造出一种难能可贵的团结协作,积极向上,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和环境,为整个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学工作:深化改革 打造特色 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


在学校及教务处的支持和帮助下,数科院创办了学校目前唯一的一个理科实验班——陶行知实验班,目前在首席专家赵继源教授的牵头下,以本院教工主持的《以创新研究型数学教师培养为导向,构建教师教育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一批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立项项目为支撑,正有条不紊的开展教学和研究工作,目前已初见成效:以陶行知实验班为载体,运用新的教育模式和教育方式、教师们积极开展各种教研活动,不断推动教育科学改革和研究的发展,预计在1-2年内,将有4-5本教材(著作)出版。我们希望经过几个工作循环的实践,在实验班的运作和建设等环节上创出特色;并以此带动全院教师在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工作以及努力完成培养创新拔尖型人才、高素质研究型教师的双重使命迈出新的步伐、创出的新路子。


科研工作:大力加强学科建设 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根据数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和学院自身发展的需要,广西师范学院积极申报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数学学科博士点,2011年经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审议批准,广西师范学院数学学科成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目前,数科院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已设有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个二级学科。学位建设方面,我们加强学科教学(数学)的学科建设,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2011年招生达到18人。科研方面,广西师范学院组织学术骨干,整合学术队伍,积极申报各级别的科研项目。在申报国家级项目方面,从2009年起数学学科连续三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科研经费总额接近百万,成绩显著。在申报省部级项目方面,广西师范学院近三年获得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同时在优秀人才资助项目方面,2010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广西高校优秀人才项目的资助。2011年,为了提高广西师范学院数学及相关学科的学术水平,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柏灵教授为学校的特聘教授,指导和规划今后数学学科特别是应用数学专业、计算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发展。相信在郭院士的学术引导和帮助,以及全院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数学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建设必将迎来新的曙光。


学生工作:创新能力培养彰显特色 雏鹰展翅”行动形成品牌


学生工作方面:长期以来,数科院始终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作为教学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逐渐总结和形成了“培训-实践-竞赛-反馈-提高”的五循环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极大地提升和推动了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曾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全国一、二等奖多项,自治区一、二、三等奖五十多项,本院主持大学生数模培训工作的韦程东副院长2011年还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在2011年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本院学生也取得了三个自治区级一等奖(其中二人将赴上海参加决赛),并创造了代表广西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决赛的专业组学生全部来自一所高校的先例。


任书记还津津乐道的介绍了数科院的一项大型学生品牌活动----“雏鹰展翅”行动。“雏鹰展翅”行动是依据本院本科生、研究生专业的发展趋势和学生就业状况,以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为中心,搭建竞赛、培训、实训三个平台,即以“一个中心,三个平台”的思路开展的第二课堂人才培养行动计划。2010年11月计划实施以来,如期开展了校内培训、校外实践和各项竞赛训练等板块活动。校内培训方面,开设了专业技能类的数学建模知识培训、大学生数学竞赛培训;教师技能方面,开展了讲课、班主任工作、板书技能和普通话培训;行政技能方面,开展了学生干部素质培训、新闻采写、策划能力、礼仪培训;文艺体育方面,举办了“数王杯”篮球赛,田径运动会,并依托飞扬的青春文艺晚会暨雏鹰行动成果汇报演出这一平台,展示才艺,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校外实践方面,继续开展了“爱心学堂”义务家教等品牌活动,并依托兴宁中学、中小学生个性化辅导中心、朝阳街道办事处、南宁市环保局等校外实践基地开展了丰富的实践活动,目前还积极推进了3项学生创业实践项目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同学们通过实践锻炼,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雏鹰展翅”行动的全面实施,有效促进了数科院学生积极进取、勤奋好学、勇于实践的良好学风,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实践技能,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任书记表示:“雏鹰展翅”行动是广西师范学院人才培养方式的新探索新实践,我们期待通过此项活动,全面提升广西师范学院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更多理想信念坚定、思想道德素质好、专业知识丰富、动手能力强的高素质创新人才,进一步推动广西师范学院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工作向深层次发展。


贯彻“九讲”精神狠抓落实 各项事业必将再创佳绩


任书记最后谈到,数科院目前发展的势头和前景都正按照事先的设计正常运转着。我们还会在课程改造和新课程设置、专业增设和建设、人才培养等重大教育和教学改革方面;在获取重大科技奖项、高质量论文数量以及学科建设和学术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引入等重要科学研究工作方面做出进一步的部署并落实到实处。而在学生管理工作上,将继续以“雏鹰展翅”行动为载体,以学生党建工作为推动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确保本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自始至终能在平稳、高效的正常轨道上稳步跃进。



更多有关"广西师范学院,数学,学生,学科,人才培养"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广西师范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广西师范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广西师范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