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初等教育学院:发挥专业优势 引领基础教育改革 在开拓进取中不断彰显优势和特色

初等教育学院:发挥专业优势 引领基础教育改革 在开拓进取中不断彰显优势和特色

时间:02-13 来源:广西师范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初等教育学院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做好做实本学院的事务,凭借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做大做强了小学教育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引领我区基础教育改革。为进一步了解初等教育学院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初等教育学院叶小广院长和党总支柳耀昌书记。


点面结合 真抓实干


一、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初教院非常重视提高全体教师的专业水平,通过培训、教师进修深造、引进人才等渠道,大力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水平。重视培养各学科带头人,打造我区小学教育最强的教研团队。目前,初等教育学院拥有全区最强的小学教育专业教研团队,有三个硕士研究生导师。小学教育专业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带头人都是我区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园丁工程”的首席专家。除此之外,初教院在教研、学术论文发表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叶院长表示,初教院将会再接再厉,争取尽快实现申报硕士导师数量增长、实现师资力量建设更上一层楼的目标。


二、学生培养方面。柳书记说,初等教育学院一贯重视学生从师技能培养。初等教育学院于2004年开始招收小学教育本科生,通过努力实干发展成为全区同类专业的领头军。为适应基础教育的发展,结合专业实际,初等教育学院要求学生广泛读书,学好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理论及专业基本技能。要求每一位学生做好“教育教学名言警句本”和“教法集锦本”这两本笔记,达到进一步加强并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和提升综合素质的目的;扎实做好“三笔一画”、说课等技能培训,制定培训方案和考核方案,强化学生的从师技能。同时,初等教育学院重视学生社团建设,并以社团为平台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如“三韵书社”培养了一批书法强者,社员在全国、全区的大型书法比赛中也屡创佳绩。每年举办了在校生大型书画展,这些都显现了初教院书法教学取得的成绩。重视培养学生的少辅工作能力,初等教育学院的鼓号队极具有小学教育特色,初教院是全区唯一具有少先队辅导员资格证书颁证资格的培训单位。目前,我们正在实施区级课题小学教育专业“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进一步把学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加以完善、深化和巩固。


特色专业 引领发展


在采访中,叶小广院长说,初等教育学院虽然专业单一但很具特色。单一可以集中力量发展,充分利用现有的师资力量和软硬件设施,开创“大专业,小方向”的教学模式,抓好专业学习,把培养学生成为优秀的小学老师作为专业的发展目标。柳书记也表示,初等教育学院小学教育这一普通而单一的专业,挺立在广西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潮头,成为广西小学教育师资培养和培训的引领者。今年,初教院的小学教育专业建设获得了自治区研究的专业课题,初等教育学院正把握这一机遇,统筹推进项目进程,结合课题研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培养水平,为下一步发展做好准备,继而把小学教育做大做强。


发挥优势 服务教育


初等教育学院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广西基础教育,扎实做好小学教师培训工作,打造全区小学教师培训品牌,扩大初等教育学院在我区小学教育领域的影响,提升广西师范学院在全区教育界的影响力。结合广西新课改实际开展职后师资培训,悉心打造“绿城之春”和“绿城之秋”全国小学名师课堂教学观摩品牌活动,扩大影响,巩固广西师范学院在广西小学基础教育的引领地位,2011年共培训全区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小学教师18000多人,为广西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开展“情系基层,服务基础教育,反哺本专科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中,深入横县、武鸣、兴宁区基层小学进行教育教学调研,指导基层小学开展教育教学改革。


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到百色市小学教师培训项目,共为百色革命老区培训小学语文、数学教师10000多人;为南宁市培训小学语文、数学骨干教师808人;到目前为止初教院共招收函授、自考学生2000多人。为我区基础教育和小学师资培训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广西师范学院巩固小教品牌,继续引领广西小学教育和反哺本专科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更多有关"广西师范学院,教育学院,专业,小学教育,广西"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广西师范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广西师范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广西师范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