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媒体看军大·解放军报]跨学科携手合作 几代人接力攻关

[媒体看军大·解放军报]跨学科携手合作 几代人接力攻关

时间:02-17 来源:第四军医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第四军医大学4年5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报西安2月15日电 赵贽、记者李秦卫报道:在昨天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第四军医大学《心脑保护的关键分子机制及围术期心脑保护新策略》和《严重颜面战创伤缺损与畸形的形态修复和功能重建》两项成果同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校近4年已有5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自国家设立科学技术奖以来,一等奖连续获得数量最多的院校。

“第四军医大学实施精品战略办学思想,跨学科协作,几代人接力攻关,建立了一套科学的创新机制。”第四军医大学校领导告诉记者,该校是首批进入“211工程”的22所大学之一,90%以上科室骨干是博士,90%以上的专家有出国留学经历。记者了解到,他们在科研中打破壁垒,充分发挥人才群体优势,采取“总体设计、课题牵引、成果分享”的办法,走出了一条跨学科携手攻关的路子。上世纪90年代,口腔医院修复科专家赵铱民发现,自己带队攻关的《严重颜面战创伤缺损与畸形的形态修复和功能重建》课题,难以解决表面修复这一难题。为实现对该问题的“一站式”解决,赵铱民主动联合正畸科、种植科、影像科及西京医院整形外科等多个科室,展开联合系统攻关,成功完成了世界罕见颧骨上颌骨缺损(坑面女)等7209例患者的治疗,完成了中国第一例、世界第二例换脸术,创建了中国的颌面赝复学,今年最终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西京医院院长熊利泽领衔完成的《心脑保护的关键分子机制及围术期心脑保护新策略》这次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20多年来大家不懈奋斗的结果。从1988年确定研究这个课题起,该科室的前后7任主任带领大家接力攻关,用23年时间跑完了这个科研“马拉松”,最终等到了“开花结果”的这一天。

据了解,四医大获得的5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个个都是接力攻关的结果,其中最短的历时18年,最长的历时30年。课题完成交接、经费持续投入、效果适时跟踪,该校领导说,正是一系列有效的制度安排,使他们的科研工作取得累累硕果。

 

来源:解放军报2月16日头版

http://www.chinamil.com.cn/jfjbmap/content/2012-02/16/content_78219.htm

 


更多有关"第四军医大学,国家,西京,课题,科室"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第四军医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第四军医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第四军医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