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2000余名学子参加中南大学自主招生测试 各显身手争夺400中南门票

2000余名学子参加中南大学自主招生测试 各显身手争夺400中南门票

时间:02-27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2月25日、26日上午,尽管一直下着蒙蒙细雨,但中南大学新校区外语网络楼一侧依然排着两条长长的学生队伍,不远处的警戒线外,许多家长在静静地等待,大楼门口写着“个性选材,科学考核;沉着冷静,发挥水平”的大红标语在人群中显得格外醒目。
    两天时间里,14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中应届毕业生来到中南参加了中南大学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测试。测试以面试的方式进行,其中河南考点与湖南考点同步进行,加上2月12日辽宁考点已经结束的测试,共计2000余名考生们参与面试选拔,尽情展示才华。

2000名学子参加面试   考试人数再创新高
    今年中南大学自主招生测试报名人数与参与人数均刷新了纪录。其中网上报名人数达到了6000多人,经过筛选,最终有2000余名应届毕业生通过审核进入了面试环节。记者随机选取了几名学生询问他们青睐中南的理由,考生们大多回答“看重中南大学的综合实力”。他们表示,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希望有机会成为一名中南学子,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
    与往年一样,中南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面向全国招收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突出、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人才,并特别强调考生的个性与特长。相比2011年,2012年自主招生的要求有细微调整,主要体现在学校推荐的非省级示范性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平时学习成绩由“在本年级前5%”修改为“在本年级2%”。另外,学校招生简章强调“自荐信学生本人撰写并手抄”,以考察学生文字表达与写作能力。

90后应考自信满满    候考场里练习忙
    虽然此次考试事关同学们的前途与未来,不过前来应考的“90后”们大多自信满满。在考点排队等待进场时,不少学生短短的时间内便结识了新的朋友,互相聊起兴趣爱好,一时谈笑风生。在候考室里,考生们也没闲着,在老师的鼓励下,大家接二连三地上台表演了“独门绝技”,或者演奏乐器,或者表演魔术,或者唱歌,或者跳舞……即便水平不一定很高,但考生们大多有一个共同点:很爱“秀”,也很敢“秀”。
    不过也有部分同学临“上场”了还在苦苦练习。记者在候考室旁的走廊里遇到了考生梁卓涛,他正在一招一式地练习自己准备的一套武术动作呢。看到有人过来,他并不害羞,反而拉着记者当观众,“我再表演一次,你帮我看看怎么样,可以么?”。另一间候考室,一名女生则在忙着挥毫洒墨,练习书法,她说已经学习书法了12年了,希望考场上能充分展示出来。 
    考完出来时,考生们神情、心态也自然轻松。来自郴州一中的朱嘉诚告诉记者,题目并不难,虽然自己有一道题被考官连珠炮似地反问逼得“鸭梨山大”,但总体感觉不错,相信“问题不大”。

5小站考查综合素质   测试题目新奇多变
    今年是中南大学推行自主招生的第八个年头,考核方式也不断简化与完善。此次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公民素质、科学思维、人文素养、创新想象、个性特长;每个站点对应一个方面的考核内容,5个站点为一组,每位考生须参加5个站点的考核,每个站点的考核时间为5分钟;每个站面试分值为20分,总分为100分;五站下来,考生的得分相加即是考试总分,将决定最终考试结果。
    记者观察发现,5个小站均分列于5个不同的教室,每站均有1名专家,进入站点后,考生自己二选一选题作答,并依次完成5站内容。考试效率很高,随着铃声的响起,每个站点都会有一个考生出来、一个考生进去,现场紧张有序。
    在每个站点,测试题目无不新奇多变。据介绍,学校招生办准备了多套试题,每套试题里又分别提供了多个题目供考生选取,大约每三批考生考完即会更换一套试题。“怎样让子弹拐弯?”“古人对梅花情有独钟,你怎么看?”……诸如此类的考题生动而有趣,考察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4招式严防作弊泄密   确保公正与公平
    当前社会各界对高校自主招生的公平、公正问题颇为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学校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中南大学从4个方面采取了措施严防考试舞弊。 
    首先是加强监督管理。学校纪委监察处2006年7月即印发了《中南大学招生录取工作监督实施办法》,去年年7月,又再次发布《关于做好2011年招生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就招生工作的目标、原则、组织机构、规章制度等作了严格要求,保证“阳光招生”。 
    其次是加强工作人员选拔与培训。只有能模范遵守有关法规的教师和干部才能参加招生宣传和录取工作。工作人员要参加有关政策法规和技术培训,并要求“达标”。如果有老师有直系亲属要参加考试还能不能参与招生工作?招生办表示,这种情况将直接“Say No”!

    创新考试手段与形式则是富有中南特色的“妙招”。中南大学自主招生过程中,考试试题和面试专家均为提前一天从试题库和专家库中抽取,试题库和专家库及时更新并严格保密;考生的分组组别、考试顺序均为个人现场随机抽取,并依据序号在不同的时间依次进入不同的站点;考生在进入考场后只有抽签号作为唯一的身份标识,禁止穿着、携带有身份标记的衣服、物品。 
    此外,“硬件”也要配套完善。学校提前部署了安保人员,防止周边环境影响考试或者外部人员进入考场。工作人员及考生需凭证统一通过唯一的安检门,考试期间,均不得中途离开。考试区域内还安装了屏蔽系统,杜绝通过手机等电子设备舞弊。

    据悉,中南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计划单列,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本科招生总计划的5%,大约为400人。本次考试面试合格名单将于3月30日前在“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公示。对被确定为自主选拔录取合格、高考总分达到一本线的考生,学校将予以录取。录取进校后,给予这些学生高考文化总分加20分的“待遇”,保证他们在选择大类学科时有“优势”。


相关链接:

    2012年中南大学自主招生测试部分试题
    1、古人对梅花情有独钟,你认为是为什么?
    2、古人说,“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3、《铁道游击队》里,游击队员从火车上跳下来,会发生什么?”
    4、对于学生送老师礼物,有人认为是社会不正之风,有人认为是违法行为,你怎么看?
    5、一个木球,一个铝球,大小、质量相同,外表完全一样,在不破坏球的前提下,你如何辨别?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考生,考试,中南,站点"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