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绿色交通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绿色交通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时间:02-29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新闻经纬讯 为了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关于协同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国由交通运输大国向交通运输强国转变,解决交通运输业发展方式转变中的关键问题,整合交通运输业相关的创新资源,提升交通运输业协同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在交通运输部、教育部共同指导下,由武汉理工大学和长安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发起, 21家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共同携手,于2月28日在北京成立了“绿色交通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简称“绿色交通联盟”)。

“绿色交通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大会主会场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交通运输部、教育部、科技部有关司局领导以及“绿色交通联盟”成员单位领导,武汉理工大学校领导刘伟、张清杰、邱观建、严新平等出席大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大连海事大学校长王祖温主持。

“绿色交通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致辞

  高宏峰副部长、杜玉波副部长在成立大会暨项目启动仪式上先后讲话,他们充分肯定了成立“绿色交通联盟”的重大意义和示范作用。高宏峰副部长表示,“绿色交通联盟”围绕解决影响交通运输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瓶颈问题,提出了“三个协同创新”,对全面提升交通运输业自主创新能力、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是十分有益的,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教育部、科技部一同支持联盟的建设和发展,集成各方力量建设现代交通运输业。杜玉波副部长表示,“绿色交通联盟”的成立是提升高校协同创新能力的重要探索和实践,对整合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原始创新、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优势力量,以行业合作为基础推进协同创新具有重要的典型示范意义,教育部将会在政策、项目等方面给与支持和保障。

“绿色交通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致辞

  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地方政府将全力支持“绿色交通联盟”的发展。

  “绿色交通联盟”首任理事长、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介绍了联盟主攻方向及项目任务。“绿色交通联盟”适应我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需要,围绕解决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以长江黄金水道绿色航运综合技术、公路交通高效运行与安全保障技术、现代智能与绿色航运关键技术为三大主攻方向。针对构建长江黄金水道绿色、高效、安全运输体系的重大需求,以提高和持续保持长江黄金水道通过能力为目标,开展生态航道、通航枢纽和亿吨港口绿色建养关键技术研究;以实现长江黄金水道船舶的绿色运输和江海直达为目标,开展绿色船舶设计理论和江海直达船型与标准化研究;以实现长江黄金水道亿吨港口物流的高效、低碳为目标,开展港口物流的绿色化与信息化融合技术研究。针对构建我国公路交通高效运行与安全保障系统的重大需求,开展特殊环境公路建养技术与装备、特长公路隧道建设与运营安全技术、特大公路桥梁及大型构造物安全监测、评估与保障技术、高效运营的智能运输系统、恶劣条件下公路交通应急保障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针对促进我国由世界海运大国向海运强国转变的重大需求,以保障船舶在清洁海洋安全、高效、绿色航运为目标,开展船舶运动智能控制与航海仿真技术研究;以提高航海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为目标,开展清洁海洋航海安全与海事保障综合技术研究;以航海节能与减排为目标,开展清洁海洋绿色航海综合技术研究。

“绿色交通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绿色交通联盟”首任理事长、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介绍联盟主攻方向及项目任务

  张清杰校长介绍,“绿色交通联盟”将围绕三个主攻方向的关键技术领域,充分整合优势创新资源,利用协同创新机制,组建具有国际一流研究水平的项目组、研究团队和国家协同创新中心,目标是在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绿色交通联盟”将构建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培养和造就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培养高层次优秀人才。

  据悉,“绿色交通联盟”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构建了三大创新体制机制:一是构建了“交通运输部指导、交通行业引领、产学研协同运行”的管理体制,实行交通运输部指导下的理事会制度,交通运输部负责指导不同时期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对联盟协同创新工作给予支持。理事会由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以及交通运输部、教育部相关司局代表组成,体现了联盟的代表性和协同性。二是“任务驱动、平台支撑、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交通运输部对联盟协同创新的指导与支持作用,突出高等院校原始创新的基础地位与核心作用,突出科研机构的关键技术研发和集成创新的枢纽地位和重要作用,突出大型企业实施科技创新、推进成果转化的主体地位和关键作用,促进人才、资源与成果的共享,造就领军人物与创新团队,协同培养创新人才,提升联盟创新能力。三是全面开放机制,联盟向国内外全面开放,联盟体内外单位展开多层次的交流,协同开展项目合作。“绿色交通联盟”三大创新机制充分体现联盟组建的特色,为联盟科学运行,实现合作共赢提供了保证。

“绿色交通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校党委书记刘伟出席“绿色交通联盟”成立大会暨启动仪式

  在成立大会暨项目启动仪式上,长安大学校长马建、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周伟、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侯金龙分别代表高校、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事业单位讲话,表示将遵守联盟章程和联盟协议,担当职责,履行义务,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作用,促进“绿色交通联盟”协同创新能力的提升,为绿色交通体系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绿色交通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校党委副书记邱观建、副校长严新平出席“绿色交通联盟”成立大会暨启动仪式

  21个联盟成员单位在会上签署了合作协议,与会领导为“绿色交通联盟”成立和项目启动仪式剪彩,一批围绕三大主攻方向的项目启动。

“绿色交通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绿色交通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与会领导为联盟成立暨项目启动仪式剪彩

  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交通报、中国建材报和湖北、陕西、辽宁等三省地方新闻媒体,以及《交通建设与管理》、《交通企业管理》等杂志社到会采访。

  在成立大会之前召开的预备会上,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严新平向联盟成员单位领导对“绿色交通联盟”筹备情况做了说明。

“绿色交通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严新平在预备会上介绍联盟筹备情况

(记者 黎夫 高国伟 摄影 彭辉 责任编辑 网宣)

  【背景资料】“绿色交通联盟”是由武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发起,按照“自愿平等、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与上海海事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水运科学研究院、科学研究院、规划研究院、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船级社、中国智能交通系统(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武汉新港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共同组建。


更多有关"武汉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交通,长安大学,联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武汉理工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武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武汉理工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