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对郑州大学自主招生情况报道

《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对郑州大学自主招生情况报道

时间:03-01 来源:郑州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2012年2月28《中国教育报》2版
    人民网转载
    郑州大学获准今年自主招生
    本报郑州2月27日讯(记者 陈强)记者今天从郑州大学获悉,经教育部批准,该校今年开始自主选拔录取招生工作。今年,郑州大学将面向河南全省自主选拔120名优秀高中生,自主招生测试将于3月进行,优秀等级考生高考成绩只需过一本线就可被录取。
    
    2012年2月28日《河南日报》03版
    新华网、新浪河南转载
    今年郑大自主招生120人 河大试点招100人
    本报讯(记者 惠婷)经教育部批准,郑州大学2012年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招生工作,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及全面发展且具有创新潜质的考生120名,目前网上报名已启动。河南大学2012年继续面向省内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计划招生100人。 
    郑大去年首次在三个专业试点自主招生,今年有10个专业参与自主招生,分别为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工业设计、国学、法学、英语、德语。有学科特长的河南高中毕业生可申请。今年自主招生的报名时间为2月24日至3月9日,考生需要登录郑州大学招生网(http://ao.zzu.edu.cn)的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注册报名和获取相关考试信息。 
    与去年不同,郑大今年的自主招生方式更加灵活。理工类对动手能力要求高的专业,参加笔试即可。如建筑学和工业设计专业,要求考生参加笔试,内容为素描。文史类对个人素养要求高的专业,只参加面试。 
    今年河大自主招生的报名与考试将安排在高考后进行。河大2012年自主招收实验班(含文科实验班、理科实验班)和本硕连读班,招生总计划100人。考生可于6月9日至12日登录河南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zs.henu.edu.cn),进入自主招生网上报名系统报名。

    2012年2月28日《大河报》A06版
    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凤凰网转载
    郑大自主招生获教育部批准 文史类考生只需面试
    优秀考生过河南省一本线即可录取
    从今天开始,想参加郑大自主招生的考生可以网上报名了。通过学校测试获取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可以在录取时享受一定的优惠。而今年,文科考生的“待遇”是,不用参加笔试,只需面试即可。与去年的试点不同,今年,郑州大学经过了教育部批准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招生工作。这也是3年来,教育部第一次批复新的学校参与自主招生,足以看出教育部对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力度。今年招生范围仍面向全省。 
    记者 王灿 吴战朝 实习生 宋莉莎
    1 今年选拔提至高考前 
    继去年首次在三个专业“试水”后,今年该校有10个专业参与自主招生,面向河南省招120人。分别为:理工类: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工业设计;文史类:国学、法学、英语、德语。有学科特长的河南高中毕业生可申请。 
    报名可登录该校招生网(http://ao.zzu.edu.cn),时间截至3月9日。与去年在高考后进行选拔不同,今年正式的选拔测试将在3月18日(周日)9:00在郑州大学新校区举行。 
    2 文科生考试无需动笔 
    学校公布的测试方式显示:国学、法学、德语和英语这四个专业的考生不需笔试,在面试现场即可“拍板”。 
    其他理工类专业的考生,则需要参加笔试。 
    “不用笔试看似简单,但面试对于考生的应变能力等选拔要求应该会更高,更能体现出自己平时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考题也肯定会更灵活。”郑州一中高三学生小张说。 
    3 优秀考生过一本线即可录取 
    今年,入选考生成绩须达到河南省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且在规定录取批次填报郑州大学。优秀等级的考生,达到一本线即可录取;合格等级的考生,加10分,根据高考成绩与加分之和,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另外,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学、法学六个专业录取的考生,按六年一贯制培养。

    2012年2月27《郑州日报》02版
    新民网转载
    郑大自主招生扩至10个专业
    今年全省公开选拔120人 网上报名3月9日截止
   本报讯(记者 王红)昨日,郑州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方案公布,在去年首批3个专业“试水”的基础上,今年郑大将自主招生范围扩大到10个专业,招生总数也由去年的60人扩大到120人。
  按照方案,今年将面向全省公开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全面发展且具有创新潜质的考生。与去年不同,今年郑大自主招生规模扩大,招生专业由去年的3个扩大为10个,其中,理工类招生专业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工业设计,文史类招生专业包括国学、法学、英语、德语。
  今年郑大自主选拔录取对象分为竞赛类、学科特长类、综合素质优秀类三类。凡符合下列条件的河南省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参加: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省级赛区学科竞赛二等奖及成绩优异的三等奖考生;在国学、英语、美术某一方面有特长的考生;省级示范性高中,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文化成绩名列年级前15%的考生,其他高中名列年级前5%的考生。
  以往,郑大本硕连读专业一直是考生报考的热点,每年录取分数超过很多985高校。今年郑大自主招生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学、法学6个专业录取的考生,将按六年一贯制(本硕连读)培养。
  报名统一采取网上报名,时间为2月24~3月9日,网址为郑州大学招生网。此外,考生还需准备书面申请材料,且相关材料须于3月10日前(以收到的邮戳为准)用邮政快递寄达或送达郑大招生办,逾期不予受理。报名截止后,郑大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考生进行资格审核。材料不全及考生申请专业与支撑材料不吻合的视为不合格。
  考生可于3月14日后网上查询初审结果。初审合格的考生将在3月18日参加校方组织的选拔测试。其中,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工业设计6个专业的考生需参加笔试;国学、法学、德语、英语四个专业要参加面试。
  根据考生测试成绩,郑大将按照自主招生计划200%的比例确定录取入选考生名单,入选考生分为优秀 、合格两个等级。入选考生成绩须达到河南省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且在规定录取批次填报郑大。优秀等级的考生,达到一本线即可录取;合格等级的考生可加10分,根据高考成绩与加分之和,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2012年2月27日《郑州晚报》A08版
    大河网、商都网、中新网、搜狐网新浪河南转载
    郑州大学自主招生开始报名 十大专业省内计划招120人
    网上报名3月9日截止 需要中学校长和老师推荐
    郑州大学网站昨日公布该校2012年自主招生政策,继去年三个专业首次“试水”,今年该校继续通过自主招生,在省内选拔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全面发展且具有创新潜质的考生,十大专业计划招生120人。其中,数学、物理学等6个专业录取的考生将按本硕连读培养。                                             
    记者 张竞昳 
  1、十大专业计划招生120人 
  去年,经省教育厅批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这两所省内龙头高校首次面向河南考生实行自主招生。郑州大学选定了三个优势专业,分别为德语、建筑学和人文科学试验班(国学方向),每个专业招生20人,共招生60人。 
  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建华介绍,今年郑大的自主招生计划为120人,比去年翻了一番,招生专业也增至10个,其中,理工类有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工业设计等6个专业;文史类有国学、法学、英语、德语等4个专业。 
  郑大本硕连读专业一直是考生报考的热点,每年录取分数超过很多985高校。今年郑大自主招生数学、物理学 、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学、法学6个专业录取的考生,将按六年一贯制(本硕连读)培养。 
  2、三类考生可以申请 
  省内的高中毕业生,如果符合以下三类条件之一,可以申请参加郑州大学的自主选拔录取。 
  数、理、化、生、信息奥赛获奖类: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省级赛区学科竞赛二等奖及成绩优异的三等奖考生。 
  学科特长类:在国学、英语、美术某一方面有特长的考生。 
  综合素质优秀类:省级示范性高中,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文化成绩名列年级前15%的考生,其他高中名列年级前5%的考生。 
  3、网上报名3月9日截止 
  报名采取个人申请与中学推荐相结合的方式。 
  网上报名时间为2月24日~3月9日,考生可登录“郑州大学招生网”(http://ao.zzu.edu.cn)注册,填写报名信息。 
  除了网上报名,还需要准备书面申请材料,并于3月10日前(以收到的邮戳为准)用邮政快递寄达或送达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 
  材料包括4类:申请表由中学填写相关意见、校长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照片上须加盖骑缝章);个人陈述,字数800字左右,手写,能较全面展示考生符合报名条件的申请理由、爱好特长、意向报考专业等情况;相关等级证书、获奖证书、作品等材料的复印件;所在中学1名老师的推荐信。 
  按照要求,相关中学应在校内张榜公布推荐学生名单和获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名单。凡弄虚作假者,经核查属实,即取消其自主选拔录取资格,并取消所在中学两年的推荐资格。 
    4、 3月14日可查初审结果 
    3月19日测试 
  报名截止后,郑大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考生进行资格审核(材料不全及考生申请专业与支撑材料不吻合的视为不合格)。考生可于3月14日(周三)后登录报名系统,查询初审结果,获取考务信息。 
  初审合格的考生,3月17日(周六)14:00~17:00到郑州大学新校区办理缴费手续,制作准考证(每人需备近期免冠2寸照片2张)。 
  3月18日,郑州大学将在该校举行选拔测试,考查学生是否具有学科潜质,测试地点在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校区。不同专业、不同报考条件考生的测试方式也不一样: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工业设计等6个专业的考生需参加笔试;国学、法学、德语、英语等4个专业的考生需进行面试。 
  5、成绩优秀者,过一本线即可录取 
  郑大将根据考生测试成绩,按照自主招生计划200%的比例确定自主选拔录取入选考生名单,入选考生分为优秀、合格两个等级。 
  入选考生成绩须达到河南省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且在规定录取批次填报郑州大学。优秀等级的考生,达到一本线即可录取;合格等级的考生,加10分,根据高考成绩与加分之和,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2012年2月27日《河南商报》A06版
    新华网转载
    郑大自主招生全省收120人 
    网上报名已启动,3月9日截止
    测试优秀的考生高考成绩过一本线就可被录取
    今年,郑州大学将面向全省自主选拔120名优秀高中生,目前网上报名已启动。自主招生测试将于3月进行,入选考生将分优秀和合格两个等级,优秀等级考生高考成绩只需过一本线就可被录取,合格等级考生可享受加10分的优惠。
    (河南商报记者 吴静)
  郑州大学自主招生120人
  去年,郑大首次在省内试行自主招生。今年,经教育部批准,郑大继续面向全省进行自主招生选拔。
  今年,郑大面向全省自主选拔120人,比去年多一倍。参与自主招生的专业在德语、建筑学和国学的基础上增加了7个,其中理工类增加了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工业设计,文史类增加了法学和英语。
  据了解,郑大自主选拔录取的对象主要包括三类,第一类是数、理、化、生、信息奥赛等学科,省级赛区学科竞赛二等奖及成绩优异的三等奖考生;第二类为学科特长类,是指在国学、英语、美术某一方面有特长的考生;第三类为综合素质优秀类,即省级示范性高中,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文化成绩名列年级前15%的考生,或其他高中名列年级前5%的考生。
  报名须有推荐信等书面材料
  郑大自主招生网上报名目前已启动,3月9日截止。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可登录“郑州大学招生网”(http://ao.zzu.edu.cn)报名。
  除网上报名外,考生还需准备书面申请材料,在3月10日前(以收到的邮戳为准)用邮政快递寄到或送到郑大招生办公室。考生需准备的书面材料包括:(1)申请表,由中学填写相关意见、校长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照片上须加盖骑缝章);(2)个人陈述,字数800字左右,手写,能较全面展示考生符合报名条件的申请理由、爱好特长、意向报考专业等情况;(3)相关等级证书、获奖证书、作品等材料的复印件;(4)所在中学1名老师的推荐信。
  需提醒的是,书面申请材料统一使用A4纸,装订时将申请表作为材料封面,不要另行制作封面。报名截止后,郑大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考生进行资格审核,3月14日后考生可登录报名系统,查询初审结果。
  理科生只笔试,文科生只面试
  通过资格初审的考生才有资格参加自主招生选拔。初审合格的考生需于3月17日下午到郑州大学新校区办理考试相关手续,招生选拔测试将于3月18日在郑州大学新校区进行。
  据了解,理工类与文史类测试方式不同,报考理工类专业的考生只需笔试,报考文史类的考生只需参加面试。
  其中,理工类的建筑学和工业设计专业要求报考者是美术特长生,笔试内容为素描。文史类专业中,德语和英语专业要求考生在英语方面有特长,法学专业要求报考者文科综合素质优秀。
  优秀等级考生,过一本线就可被录取
  自主招生选拔,郑大将按照自主招生计划200%的比例确定“入围名单”。也就是说,将会有240人“入围”,入围考生将被分为优秀、合格两个等级。
  入围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河南省一本线,且在规定批次填报郑州大学,可享受一定优惠。
  据了解,优秀等级的考生只要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就可被郑大录取,合格等级的考生,可享受加10分的优惠,然后根据高考成绩与加分之和,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另外,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学、法学六个专业录取的考生,将按六年一贯制培养


    2012年2月27日《东方今报》A06版
    搜狐网转载
    今年郑大省内自主招生120人
    记者 赵媛
    东方今报郑州讯 昨天,郑州大学公布了2012年自主招生简章。去年首次“试水”后,今年该校有10个专业参与自主招生,面向河南省招120人。其中,数学、物理学、国学等6个专业可本硕连读。
  郑大今年自主招生范围进一步扩大,有10个专业参与,比去年多7个。
  理工类为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工业设计;文史类为国学、法学、英语、德语。
  录取对象分为竞赛类、学科特长类、综合素质优秀类三类,计划将具有学科特长且有创新潜质的考生“收入麾下”。
  符合下列条件的河南省高中毕业生,可申请参加自主选拔录取:一、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省级赛区竞赛二等奖及成绩优异的三等奖考生。二、在国学、英语、美术某一方面有特长的考生。三、省级示范性高中,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文化成绩名列年级前15%的考生,其他高中名列年级前5%的考生。
  今年郑大自主招生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学、法学6个专业录取的考生,将按六年一贯制(本硕连读)培养。即日起到2012年3月9日,考生可登录“郑州大学招生网”报名。
  3月18日,郑州大学将在该校举行选拔测试。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工业设计6个专业考生需举行笔试;国学、法学、德语、英语4个专业需举行面试。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12-02-29 16:02:34
更多有关"郑州大学,考生,河南大学,专业,国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郑州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郑州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