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院长寄语2011级新同学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院长寄语2011级新同学

时间:02-07 来源: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二〇一一级的同学们:
你们好!
值此新学年开学之际,我谨代表学院领导和全体师生热烈欢迎你们到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来学习、深造!同学们加入了新华学院,就意味着你们在人生路途上踏上了新的起点。你们如何立足新起点,迎接新挑战,争创新业绩?这是你们一生大计中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一步,你们要好好规划,精心描绘。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对青年学生提出了3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道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第二,希望同学们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第三,希望同学们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总书记的讲话蕴含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及全国青年学生寄予厚望,希望大家能够牢牢记住总书记的教导,并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深入思考和努力发扬。作为与大家共同学习、贯彻总书记的指示,我藉此提出四点建议,与大家共勉。
第一:重新定位,给自己确立新的目标。
寒窗苦读十几载的你们,尤其在高三的时候,可能经常听到或者经常说的是“考上大学就解放了。”其实,大学是另一个奋斗的起点,你们将要面对的是更广的世界以及更多的挑战,所以你们要学会重新定位,给自己确立一个新的目标。
首先问问你自己:“我来这儿做什么?”“我将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深入思考之后,请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用实际行动来回答这些问题,毕业之际,你拥有的业绩便是最好的答案。
一个没有目标的人就像一个没有灵魂的人。目标就像荆棘,鞭策着你不断向前冲,同时它也是你人生路上的航标灯,照亮你前进的方向。一个经过思考的明确目标,能够促使你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发展自己的个性特长。希望同学们结合现状,制订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具体目标,将它分解为可以一步步实现的阶段目标,并且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朝着目标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的新人才。
第二:学会学习,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
大学时期的学习方式与中学时期有着根本的不同,不再是老师追着要求学生学习,而是要求师生互动,要求学生主动求教老师,老师更多地起着启迪和引导的作用。因此,自主学习能力很重要,你们要尽快适应大学里学习、生活的变化,学会学习,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从家长、老师要你学转变为自己主动学习。要多学、多看、多问、多思,通过自主、高效的学习,形成自己独特的思维结构和多样的思维方式。
大学里专业种类多,每个专业都有不同的方向和领域,学科的分化、综合,学科间的互补、融合也更加明显。读书不仅要精专,也要广博,在这样浩瀚的知识海洋,同学们要学会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第三:勇于质疑创新,增强综合素质。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的动力。培养人才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是大学教育的神圣职责,也是知识经济对高素质人才的基本要求。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成为实基础、宽口径、重应用、强技能、显个性,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素质的专门人才。我们提倡和支持同学们学会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学会质疑和咨询,学会批判性地分析与判断,努力做不唯古、不唯洋、不唯上、不唯书、不唯闻、只唯实,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实践者,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历练造就成为一个勤于思考、勇于探索,顺应时代发展,具有创新精神的实用型、应用性人才。
第四:学会做人,学会与人合作和共处
成功的人才,具有四种品德:即对国家社会有责任感,对学习工作有敬业精神,对他人有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对自己有否定和超越的态度。责任感是这四种品质的核心,是成才的必备条件。对于同学们来说,勤奋学习就是你的责任;尊师重道、关心集体就是你对学校的责任;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就是你对家庭的责任;遵纪守法、服务社会就是你对国家的责任。希望同学们加强责任意识,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对社会负责,学会做人,立志成才。
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地区的差异带来文化的差异,甚至价值观的差异,我们应当怀着感激、欣赏和爱,学会谦恭忍让,学会合作与共处,尊重他人,诚信做人,这无疑会有利于今后走入社会,有利于个人修养的提高。  
亲爱的同学们,从此刻开始,你们精彩的人生画卷正在打开,你们的美好梦想正在起航。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相信你们一定会秉承学院传统,胸怀祖国,勇于担当;一定会坚持博学奋进,锐意创新,追求卓越;一定会拥有广阔胸怀,虚心从善,立德修身。四年后,向家人、向母校、向社会交上满意的答卷,把今天的青春梦想变为明天的美好现实!
祝同学们在新的人生征途上学习顺利、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

 

 

 


更多有关"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清华大学,目标,人才,大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