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大连理工大学召开2011年度科技工作总结会

大连理工大学召开2011年度科技工作总结会

时间:02-06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学校把握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等一系列重大发展契机,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奋力实现“十二五”科技工作良好开局,为大连理工大学稳步实施《大连理工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2015年)》、以及创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了良好基础。1月5日,大连理工大学2011年度科技工作总结会在仲夏花园酒店隆重召开。学校常务副校长郭东明院士、副校长李俊杰教授,各学部(院系)部长(院长)、科研副部长(副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及部分专家学者等出席会议。

大连理工大学召开2011年度科技工作总结会

郭东明常务副校长在科技工作总结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2011年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研究开发院、各学部(院系)科技和产业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代表学校对大连理工大学从事科学研究和科研管理的全体教职工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并对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工作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科研工作要有开阔的视野、胸怀和思路。各学院要站在学院、学科整体发展的高度上以开阔的视角审视自身科研工作的现状,在科技工作发展的过程中以开阔清晰的思路,指导顶层设计,在引进人才和科学研究的工作中要兼容并蓄,为老师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广阔的舞台,进而促进优秀人才的成长、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学院整体科研工作的发展。 其次,要明晰科研工作中的几个关系。一是必须明晰自己的特色,结合前沿的科学技术问题和国家的重大需求,来确定自己的科研方向,追求“顶天立地”的科研工作。二是想要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出大成果,科研人员必须明晰个人的定位,明晰团队的位置,明晰科研工作在领域内、行业中的位置,把自己的科研工作、团队的建设和领域的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使之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三是,必须明晰在领域内相互合作的策略,把握合作双赢,舍得相益的原则。 第三,培育、吸纳高水平人才。抓住国家突出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契机,高度重视国家组织实施的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人才计划项目,积极推进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工作。拓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渠道,充分发挥引进高层次人才形成的增量效应,同时重视人才在校内各学科、院系间的合理分配,通过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来促进既有学科的完善和发展。另外,要加强专职科研队伍的建设,各学院学部要高度重视并进一步推进专职科研队伍的建设工作,扩大专职科研队伍的规模,使之成为科研工作进一步向前发展的有力支撑。 第四,科研工作要突出优势和特色,明确发展重点。各学院、学部必须要充分了解自身科研工作、学科发展的实际情况,明确学科发展的优势和特色,有针对性的凝练科研工作发展的重点方向,对于优秀的有发展前景的项目、成果和团队要给予优先支持。在突出特色、明确重点的基础上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基地和平台的建设、大项目的培育、大成果的凝练等工作进行统筹规划,促进科研工作的整体快速发展。

大连理工大学召开2011年度科技工作总结会

副校长李俊杰教授在会上对各学部、院系2011年科研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祝贺,同时对大连理工大学各个院系的科研院长的科技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他说,各院系的科研院长应该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学校对科技工作的目标和要求,把本院系的科研工作扎扎实实的做好。院系的科研管理工作应该做到“全面开花,重点突破”,学部、院系的领导应该把学部,院系的每个教师都纳入到科研管理体系中来,全盘考虑整个科研体系全面的发展。同时,要重点培育可能出重大成果的团队和个人,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促进科研工作的提升,进而推动学校整体科技工作的发展。 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永臣教授从科技工作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及科技管理,2011年学校科技工作整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不足,2012年主要工作等五个方面对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工作进行了总结。技术研究开发院常务副院长丛明教授从平台建设、基地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知识产权工作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大连理工大学2011年度的科技产业工作情况。 2011年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基础研究方面,滕斌教授、张洪潮教授分别担任首席科学家获批两项“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获得立项275项,经费首次突破1.6亿;成果奖励方面,全燮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蹇锡高教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人才团队方面,李宏男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的“工程安全与监控”团队获得国家创新研究群体资助,贺高红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郭旭教授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取得可喜进步,经费首次突破1200万元;平台基地建设方面,大连理工大学2011年新增3个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国内管理学科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电子政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得批准。学校基础研究保持强健的势头,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更加广泛地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地方经济发展,2011年全口径科研经费首次突破十亿元,比2010年增长12.5%。

大连理工大学召开2011年度科技工作总结会

会上,全校7个学部和34个院系依次做了2011年度科技工作总结汇报。并围绕重大项目培育、科研基地建设、团队人才建设、以及科研管理机制等问题展开科技工作发展研讨,为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破解科技发展中的难题和困境。 最后,总结会将学部(院系)按照A和B两类,总计评选出2011年度学校优秀科技工作单位学部级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院系级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7名、跃进奖4名。 (科学技术研究院)
更多有关"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工作,科研工作,学部,科研"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大连理工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