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以教学为中心 向管理要质量

以教学为中心 向管理要质量

时间:03-08 来源:烟台大学文经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2011年度先进教学单位获奖单位建筑工程系

随着学院今年来的不断成长,教学的发展已经成为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建筑工程系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一年来共发表12篇学术论文并成功申报省级特色专业。被评为烟台大学文经学院2011年度“先进教学单位”荣誉称号。

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断进行教学方法探索

建筑工程系对工程管理专业、建筑工程管理专业、艺术设计专业、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组织老师编写了部分教学大纲。组织课程建设讨论会,就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设置、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讨论、修订,以适应社会的需要。

据建筑工程系辛翠香主任介绍,为响应学院的号召,建筑系申报2011年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教学改革与研究立项项目,提交、参与立项申请5项,其中《土建类专业的校企合作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被评为一类项目。与此同时,参与的另一项《文经学院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进行特色教学研究》也被评为一类项目。

办特色学科,建现代化教学设施

根据学院的部署,建筑工程系完成并提交系专业改革、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积极申报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特色专业、优质课程群和优秀课,参加工程管理特色专业申报、岩土工程系列优质课程群申报、工程经济学优秀课申报和造型艺术基础优秀课申报等四项,其中工程管理特色专业、岩土工程系列优质课程群分别获得山东省省级、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校级特色专业,校级优质课程群的称号。

工程管理专业主要负责人刘津明教授说:“我们是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培养应用型人才,从这学期开始,逐步进行调研对用人单位及毕业生进行逐步调研,从而更好的对工程管理特色专业不断改进和完善,注重量的积累从而达到质的飞跃。”

在学院的资助下,建立了工程管理模拟实验室,模拟实验室提供了一个有效的综合实验的工具,利用实验室的空间划分可以让学生分组分角色进行学习、作业和实战演习,模拟实验室系统可以学生利用系统完成一个工程的可研、设计、预算、招投标、项目管理、合同管理、施工组织设计等工作并实现数据共享。将所学的房屋建筑学、工程造价、施工组织设计、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项目管理等课程进行综合集成实验。工程项目管理模拟实验室,可以采用多种手段:计算机仿真技术、视频、实物,以弥补实验室硬件缺少的不足,在满足学生实验课时的同时减少实验室的经费投入。

同时,建筑工程系为提高学生的实习实践能力,积极开展校企合作, 分别与烟台建设集团、烟台联达建筑公司、烟台金桥建筑公司、烟台大学监理公司建立了新的校企合作基地。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现任建筑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的刘津明老师是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教授,主要教授土木工程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这些都是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对没有实践经验的学生来说,理解上有一定困难。刘津明老师一直探索实践性课程的教学方法。他主持完成了教育部教改项目“土木工程施工新世纪网络课程建设”。他参加的“面向21世纪土木工程结构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教改项目获省级一等奖。

同时,为了使青年教师尽快过好“教学关”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人民教师,为每一位青年教师配备了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以老带新,并经常进行座谈会,就教学方法、上课技巧等进行讨论,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积极贯彻传帮带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并积极组织中青年教师参加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各种讲座活动,全方位提高中青年教师的能力。

徐丽娜

以教学为中心 向管理要质量

以教学为中心 向管理要质量


更多有关"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烟台大学,专业,工程系,建筑"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