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湘雅医院志愿者到革命老区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湘雅医院志愿者到革命老区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时间:03-07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3月1日至2日,湘雅医院青年文明号志愿者“健康快车”开进秋收起义旧地文家市镇,开展为期两天的免费送医下乡活动。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湘雅医院为地处偏僻的岩前小学正式授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志愿者爱心活动基地”,这次牵手成功,意味着岩前学校的师生将可以十分便利地享受到湘雅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湘雅医院志愿者到革命老区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湘雅医院志愿者帮扶岩前学校的长效机制。”湘雅医院志愿者活动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费汝倩告诉记者,湘雅医院将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到岩前学校开展爱心活动,“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我们的帮助”。

搭建起湘雅与岩前的爱心桥梁
  岩前学校始建于1904年,扩建于1987年,地处秋收起义革命圣地文家市镇。“岩前学校地处山区,远离城镇,缺乏优质的医疗资源,师生难以享受到真正的顶级医疗服务,我们这次来就是想帮助师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费汝倩书记告诉记者,湘雅医院志愿者爱心活动基地落户岩前学校,可以有效搭建起湘雅与岩前之间的爱心桥梁。

湘雅医院志愿者到革命老区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此次挂牌,尽管还有很多环节需要进一步完善,但这是湘雅志愿者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去’探索长效的帮扶机制,也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后期我们将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前去开展爱心活动。”费汝倩书记告诉记者,志愿者们不仅为师生做免费体检,还为师生们带去了健康体检卡、金嗓子喉片、消毒用的艾叶、外用的创可贴及药棉等医药用品;为小学生们带去近百册图书,帮助建立了图书室。考虑到当地实际情况,志愿者赠送的物品中还有净水器、微波炉等生活用品。

帮助留守儿童找到亲情与友爱
    3月1日下午,湘雅志愿者为岩前学校60多名留守儿童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包括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消化疾病检查、耳鼻喉科检查等。对于此次较为全面的正规体检,大多数当地孩子还是第一次。
    10岁的五年级学生小鹏,是个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奶奶一个人照顾自己。看到医生给自己做体检,脸上写满了紧张的表情。耳鼻喉科谭平清耐心劝导他,并为他做了仔细检查。“孩子患有轻度的鼻炎,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谭平清告诉记者,孩子的病情如果不及时治疗,任其发展下去后果将很不乐观。由于担心孩子回家后不能准确传达信息,谭平清在小鹏的作业本上写下了医嘱,让他交给家里。

湘雅医院志愿者到革命老区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岩前学校余校长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学校共有学生近400人,其中留守儿童有240多名,占学生总数的一大半,“这些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都很强,但因为缺乏父母关爱、教育,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定的心理困扰”。
    为此,志愿者们和孩子们进行了热心交流,和他们交朋友、一起唱歌、一起跳舞。费汝倩书记表示,“留守儿童”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关键时期,由于缺乏来自完整家庭的亲情呵护,得不到父母的引导,导致他们在心理等方面存在断层或缺位。她表示,医院志愿者活动办公室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方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上,让他们找回亲情与友爱。

50岁老教师决定到湘雅医院做体检
    “以前做体检都是单位统一安排,最远的到过浏阳,从未去过大医院进行体检,有了这张卡,我一定抽时间到湘雅医院做一次体检。”拥有近30年教龄的王老师,在领到湘雅医院的免费体检卡后,脸上写满了笑容和期待。
    “由于条件所限,有些检查项目不能进行,所以我们给岩前学校的12位老师都发放了湘雅医院免费体检卡”。据介绍,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根据农村偏远地区学校教师的实际情况,专门订制了教师免费体检卡,检查内容包括内科、眼科、肝功能、血糖、肾功能、心电图等十几项。
    据介绍,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拥有内科、外科、妇科、眼科等数十间检诊室,拥有多种世界上最先进的仪器设备;中心内配套场所和设施完善。中心以医院强大的医疗技术力量为依托,为全民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包括健康教育、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危险因素干预等服务,同时提供有效的医疗咨询和密切的检后跟踪,利用医院完善的网络平台,为每位体检者建立了永久的健康档案,使患者“一次受检,一生受益”。 

师生盼望湘雅建立“绿色通道”
    “我们很盼望湘雅医院能建立面向师生的绿色通道,让得了重病大病的师生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湘雅医院的救治。”在和费汝倩书记的交流过程中,岩前学校余校长吐露了自己的心声。“这个您放心,我们回去后会及时向医院申请,希望早日建立起这个通道。”费汝倩书记铿锵有力的回答,让余校长露出了笑容。
    据介绍,湘雅医院将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志愿者服务等特色帮扶机制,建立健全维护基层百姓健康的新机制;结合“志愿者基金”等形式,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特困群众“看病贵”的难题;将为每一位持有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免费体检卡的老师建立电子健康档案,让他们随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
    3月2日上午,心胸外科张位星教授和儿科阳爱梅医生还一同前往留守儿童家里,对两个疑似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进行了检查。
 


更多有关"医院,中南大学,志愿者,学校,师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