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热点关注】为改革策 为发展谋

【热点关注】为改革策 为发展谋

时间:03-10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面对校长报告中的新举措和五个改革方案的新形势,各团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共谋中南发展大计。双代会代表最关心什么?哪些话题在讨论中热议?会场外的你或许不会关注,但它们却关系着你我他。


重“血统” 修“家谱”
    “中南大学最缺的是促进自身良性循环的文化。”唐建华强调优秀的文化底蕴对于学校发展十分重要。 特邀代表、博士生导师陈启元说:“外界对我们学校有一种叫法,称中南大学缺乏文化底蕴,没有历史精神,说我们是‘暴发户’。果真如此吗?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都经历过半个世纪以上的时间洗礼,湘雅甚至已有超过百年的时间印记。我们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贵族,却没有自己的家谱。”谈至此,陈教授表示很惋惜。陈教授提出学校应重视自己的“血统”,“修一本‘家谱’,并拟建出每个学科及专业的历史发展脉络,从而加强学生及在职人员的历史责任感。体育教研部代表喻跃龙则表示学校历史传承的断裂,会直接导致文化缺乏生命力,利用已有的人力、物力挖掘学校历史,抢救濒危史料对于传承历史精神十分必要。
    其他代表也纷纷提出了建议,如设立历史抢救专项资金,成立寻访小组,开辟专栏报道、宣传学校历史故事等,多渠道、深层次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积累文化自信。                         (黄欣欣)

校园安全 刻不容缓
    家住铁道校区50年的离退休代表林丕文提出,校园安全,亟需整治,治安管理必须加强,而铁道校区应作为重点治理对象。
    “铁道校区最乱,社会人员、车辆、摆摊子的,卖水果、臭豆腐、羊肉串的,他们仅需保卫处备案,交些钱,就能进入校园。这可是高等学府!”林先生如是说。他还提到,有些教职工在外面买了新房,校内的房子出租,出租给什么人却不清楚,存在隐患。建议在外购房、校内住房出租的教职工应事先告知保卫处备案,以便管理。另外,现在学生出入校门不戴校徽,亦不便于保卫处的管理。
    作为校园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学生的安全,林丕文提议:“除了培育精英之外还要关心‘弱势个体’。”由于各地录取分数线不同,教育水平存在差距,而入校后学生面对的则是同一个教学方案,有些同学可能会跟不上。建议学校工作重心下移,重视“弱势个体”,帮助他们不掉队,尤其在学生心理健康方面,更应该给予充分关注。                                               (刘振华)

整合校区资源 优化图书馆藏 
     陈兰桂代表提出新校区建设,追求过大过全,新校区资源与老校区多有重合,浪费严重,而老校区改造重建工作又亟需完成,任务紧迫,整合各校区资源势在必行,在校园规划时应增加透明度,不可一时心血来潮,不切实际。他举例说:“新校区、校本部、铁道和湘雅四个校区,图书馆藏十分分散,不便借阅。”
     基础医学院院长肖献忠代表反映,湘雅图书馆图书更新慢,医学书籍老旧,不利于学生、教师的学习与研究。另外,校图书馆馆长朱建军代表称,与邻校湖南师范大学相比,中南大学人文社科类图书略显不足,今后要加大投入,并完善数字图书馆建设。                                  (刘振华  向尔军)

加强诚信学风 重视廉洁教育 

    “本科生院应当充分考虑教风、学风问题”,离退休代表说,“学风主流是好的,不足之处在于缺乏诚信。”有代表指出,社会上的歪风邪气已侵入大学校园,墙壁上的研究生、四六级代考、作弊广告五花八门,习题作业、毕业论文的抄袭现象也可谓司空见惯。加强诚信学风建设,二级学院要有所担当,从严治学,匡正考风,加大对学位论文的审查力度,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把网上评教的学生反馈落实到实处。
    代表建议,学校建设在狠抓学风问题的同时,也要突出党的领导,大力开展廉洁教育活动,使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动,把廉洁教育作为高校反腐败工作的“防火墙”,使廉洁教育成为促进高校和谐的助推器。学校各部门领导要洁身自好,为广大教职员工和青年学生做出榜样。                         (张吉舜)

实施学术休假 凸显人性关怀 

     黄健柏副校长说:“学术休假制度已在西方国家高校普遍实行,已被证明是有利于提高教师学术水平的,我们应该借鉴。”许宏武教授也赞同将这项制度确立下来,他说:“我们的教师应该走出校门,不能关起门来搞学问,教师们每隔一段时间去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充充电很有必要。”对此,一位一线教师代表激动地说道:“我很期待,‘学术休假’可以提供给老师们一段比较集中的时间进行思考,也可以吸收新的学术思想,开阔视野。看看别人再看看自己,更能激发自身的创造力。”
    有教师建议,如果这项制度被确立下来,学校应尽快制定相关计划,合理安排教师的教学时间和研究生培养,不能耽误教学。一位教师说:“这项制度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怎样保证教师不会因‘玩’废‘学’,如何对教师在休假期间的工作进行考核,都需要出台更具体的制度。”       (王蓉)

开放实验室 建数字中南
    代表们普遍对校长报告中提出的面向本科生全面开放实验室表示支持。有代表反映,过去理工科实验设备采购多有重合,今后基础实验室可向具有相同需求的兄弟学院开放,缩减不必要的支出。
    湘雅医学院代表提出,某些专业实验室设备落后,如何激发学生实验兴趣,加强教师引导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健全实验平台,完善实验室开放机制应该提上日程安排,早日实现。同时,学校要根据实验室的开放时间、实习学生人数、实验设备消耗等情况,给予实验室充足的资金支持。要充分发挥实习基地的作用,真真正正地把实习基地办好,使同学在基地实习中有所启发,有所收获。
    针对校园网络建设的问题,有代表建议,“数字中南”建设要稳步推行,尽早实现校园无线网络覆盖,完善校园信息数据库建设,把网络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
                                     (向尔军  张吉舜)

领导预约接待 了解群众心声
    有代表建议,应该公布学校领导办公室的电话和房间号码,安排特定时间接待群众,以便及时了解群众的心声,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认为,学校虽设有信访办和校长信箱,但加强校领导与教职工的直接接触仍十分必要。
    代表提议实行“校领导预约接待制度”,即事先预约,告知领导预约人的职称、时间和问题等相关内容,以提高访谈的效率。校机关部门应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服务意识,领导班子要多调研、多接触群众,深入基层,实事求是,切勿浮于形式。湘雅医学院代表称,“二级学院领导和学校领导沟通不够,向领导反映问题的渠道不畅”。针对这种现象,有代表建议把领导定期下到各二级学院调研制度化,至少保证每年调研1—2次。    (刘振华  向尔军)

            

校车供需紧张 师生亟望改善
    “有些老师兼有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教学,上课地点既在新校又在本部,更有甚者,上午前两节课在新校,后两节课却在本部。班车供应不足,老师只能慌慌张张来回奔波。”与会代表说道。
    有些代表提出,校车供需矛盾还体现在到湘雅校区和铁道校区班车的不平衡上,到湘雅的班车往往空空如也,而到铁道的班车则常常人满为患。另外,班车有“老师上车后,学生才能上车”的规定,致使有些学生上不去车。从本部到铁道校区又没有直达的公交线路,只好步行到王家湾乘车或转车,耗费了老师、同学们的大量时间和精力,带来极大不便。                                           (魏波琴)

      代表们一致认为今年的校长报告求真务实、简洁明了、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内容新颖,考虑周全,初步解决了学校定位的重大问题。然而,有些问题如权力下放二级学院、提高教职工的待遇、教授授课、校园安全等,几乎每次“双代会”都会提到,但往往不能坚持贯彻落实,最终不了了之。“我们不希望下届双代会提出的仍是这些老问题”,离退休代表陈兰桂如此说。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校区,学校"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