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高文兵书记谈特色办学要让中南大学长成“高个子”,不做“大胖子”

高文兵书记谈特色办学要让中南大学长成“高个子”,不做“大胖子”

时间:03-07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三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特色办学”是一个热门话题。此次会议的代表、校党委书记高文兵也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特色办学,更务实
      高文兵书记说,此次校长工作报告中深刻分析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要“坚持特色立校、特色强校、特色取胜,以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来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要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并将这一思路在报告中贯穿始终。对这一办学定位,很多代表在会上就进行了热烈讨论。我们以前也有是办综合性大学还是建有特色的大学的争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执一词。后来,干脆搁置争议。但是应该说,大家在是综合发展还是特色发展这一路向选择上是模糊的,而发展方向上的模棱两可势必会影响具体的发展进程。
      张尧学校长这次的报告,应该说对我们中南大学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做了新的注解,这个注解使我们在思想认识上更清晰了。这对中南大学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件大好事。报告中提出的特色办学战略——不追求大而全,立足于自己的特色,发展好自己的特色,是结合中南大学发展历史和发展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后的务实选择。这种对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内涵的新认识、新阐释,也显示出我们办学定位、办学理念越来越成熟,办学决策、发展策略越来越科学。

      要长成“高个子”,去摘树顶最甜美的果子
      高文兵书记笑言,这么多年来,我们,应该说中国的许多教育者受制和困惑于西方的“木桶”理论——一桶水的多少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于是大家总在那根短木板上做文章,结果补了这块,丢了那块,终究无所成就。这几十年来,向西方学习是一种热潮、一种趋势,在这种照搬照挪的学习中,西方理论下的中国实践并不见得多么成功。其实,大家忘了,中国有句古话叫“扬长避短”,就是要把自己的长处发扬光大,回避自己的短处,去做自己擅长的事,少做、不做自己并不擅长或没能力做好的事。这是基于整体发展的全局观,也是一种发展策略。
      高书记说,对于中南大学来说,本身还不够强大,还处于成长期,如何用并不多的资源,让它“长”得更好,显然有一个发展策略的问题。也正是出于对学校自身实际和教育大环境的考虑,我们想,本身就富有特色的中南大学选择特色发展,更符合自身发展实际。我们希望,中南大学能发挥自己的特色、壮大自己的特色,通过特色发展长成一个“高个子”,而不是一个虚弱的“大胖子”。这个“大个子”不必踮起脚尖和别人一起去抢树荫下的小涩果,而是可以昂起头来,去摘树顶饱受阳光滋养的最甜美的果子。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特色,大学,书记,树顶"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