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校长申长雨院士到院系调研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

校长申长雨院士到院系调研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

时间:03-16 来源:郑州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3月12日上午,校长申长雨院士,常务副校长徐振鲁,副校长常俊标、别荣海,带领校长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处、新校区建设办公室等部门负责同志,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调研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并围绕实施重点学科振兴计划、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以及加强公用房管理等问题召开座谈会。
    申校长在深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生物工程系进行实地调研,认真察看科研平台大楼,并听取两个院系负责同志汇报后,召开了座谈会。申校长强调,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是学校持续推进的两项重点工作,二者密切相关。学科是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学科水平体现了学校的水平,学科特色体现了学校的特色。科学研究是学校的重要职能之一,科研水平体现着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关系到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我们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财力、更多的时间,进一步抓好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两项重点工作。
    一方面,要大力实施重点学科振兴计划,着力培育优势和特色学科,努力形成优势学科群,全面提升学校的学科整体实力。一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不断提高汇聚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能力,积极构建文、理、工、医相融互补、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努力使若干特色、优势学科跻身全国先进行列。二要依托材料、物理、化学、化工、历史、基础医学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积极推进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力争跻身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计划,充分发挥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三要瞄准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大力发展新兴学科、前沿学科和交叉学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增强学科发展的后劲。四要充分发挥各个学科的比较优势,坚持分层推进、梯度发展,形成一个以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为雁头引领,以博士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学科为雁身助推,以硕士点学科为雁尾赶超的学科发展“雁阵模式”,推动学校各个学科有序发展、共同发展、整体提升。
    另一方面,要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坚持“六管齐下”和“五个两手抓”,推动科研工作模式“六个转变”,把科研工作做强做大,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要围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三个层面,着力抓好重大科研项目立项、高水平科研成果与论著、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科研基地建设四个重点,着力构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理论创新、协同创新四大创新体系。一是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和校级基础实验室为依托,构建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知识创新体系,加强原始创新,力争在前沿科技上实现新的突破。二是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和河南省工程研究(技术)中心、校级工程类及应用类研究和开发机构等为依托,构建以工程科技为主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集成创新,力争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上实现新的突破。三是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校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为依托,构建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为主的理论创新体系,加强文化传承与创新,努力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发挥重要作用。四是构建以校校、校所、校企和校市合作以及国际合作为主的协同创新体系,积极开展联合攻关,着力提高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能力,力争在国家战略需求、国家支柱产业和优先发展产业以及国家安全等领域作出更多贡献。
    申校长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结合学校重点学科振兴计划的实施、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211工程”建设和邵国胜、拉吉夫·辛格两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的科研工作,进一步统筹规划好各自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力争建成高水平的学科科研平台,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申校长要求国有资产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调,抓好落实,进一步优化新校区资源配置,妥善解决好这两个院系向新校区搬迁过程中遗留的实验用房问题,提高学校公用房资源的利用率,不断充实新校区的学术内涵。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12-03-13 19:00:55
更多有关"学科,郑州大学,学校,学科建设,科研"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郑州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郑州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