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校庆专题21:历史使命和目标定位

校庆专题21:历史使命和目标定位

时间:07-29 来源:北京林业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北京林业大学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建设的需求,按照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不断调整办学目标定位,通过加强学科建设,着力科技创新,充实人才队伍,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了核心竞争力,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协调发展,为实现建设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2000年以来,学校成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实行教育部、国家林业局共建管理体制,这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主动适应形势需要,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北京林业大学”和“如何建设北京林业大学”两个根本问题,适时调整办学思路,积极处理好管理隶属关系转变后的各种问题,实现平稳过渡,及时制定了以扩大办学规模为主线的“规模、质量、特色、效益”办学方针;在招生规模基本稳定后,又果断将办学方针调整为“质量、结构、特色、效益”的八字方针,突出“质量第一”,走内涵发展的建设道路。

2002年学校成功举办建校五十周年庆祝活动,此后学校进入了崭新的质量发展阶段。2004年,学校领导班子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讨论,进一步明确定位,统一思想。学校于2004年底两次召开“发展战略院士论坛”,邀请14位两院院士为学校的发展战略把脉,为总体规划把关。

2005年2月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正式提出了到2020年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并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构想,即经过15年左右的努力,使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有大幅度提高,特色和优势学科的主要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若干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居全国农林院校前列,将学校建设成为一所以林学、生物学、林业工程学为特色,理工文管经法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

2006年,学校强化走内涵发展的道路,落实“育人为本,创新为魂”的办学指导思想,凸显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提升教学质量为核心,以人才强校战略为支撑,以管理改革为动力,学校核心竞争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2007年,学校制定了《北京林业大学十一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一五”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将学校建设成为具有鲜明林业特色的多科性研究教学型大学。

2009年,学校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深刻审视学校办学发展路径,根据学校所处的向研究型大学迈进的历史时期的迫切需求和责任使命,汇聚师生共识,明确提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林业大学”的发展方向,迈出了建设研究型大学的坚实一步。

2011年,学校成功召开第十届党代会,在充分贯彻落实国家教育、科技和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第九次党代会“三步走”战略构想,明确提出,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若干优势学科进入国际知名行列,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贡献度大幅提升。提出五年之内在办学核心竞争力指标方面,力争全面超越“十一五”期间所取得的成绩,具体目标是“确保三项领先、实现四大突破、做到五个提升”。确保三项领先:学科整体实力在同类高校中领先;部分优势学科和专业国际领先;党建思政工作保持北京高校领先水平。实现四大突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实现突破;高层次人才建设实现突破;办学条件建设实现突破;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现突破。做到五个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产出、转化及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稳步提升;绿色大学文化建设有效提升;教职工收入水平进一步提升。(A19)

EndFragment-->
更多有关"学校,办学,建设,提升,大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北京林业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北京林业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