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敖莹莹老师代表学院摘得全市高校辅导员技能大赛冠军

敖莹莹老师代表学院摘得全市高校辅导员技能大赛冠军

时间:08-01 来源: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重大城科新闻网6月24日电 (新闻中心记者 赵思思 魏黎婷 指导教师 胡郭勇)男生深夜在宿舍和女朋友打电话,影响他人休息和室友关系;有的学生因需要继承家业而被迫选择自己不喜爱的专业,并常常逃课;如何利用好微博,来了解学生思想并与之互动?这些都是当代高校辅导员可能面临的种种问题。6月19日,它们就出现了在重庆市首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上,在上述案例的实战演练中,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选派的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敖莹莹老师表现出众,喜获独立院校及高职高专组冠军,展现了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辅导员队伍的风采。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敖老师是怎么应对的吧。微博写欧洲杯中英文混杂很“时尚”“青春是应该具有梦想与激情的,但要注意时间场合,please remember,你是绅士不是流氓……”这是敖老师用微博写的有关欧洲杯的内容。在一个小时的基础知识考察中,除中央16号文件、教育部24号令等以外,时事政治及微博写作也纳入了考试范畴,欧洲杯、神九升空、毕业生离校等热门话题,都在考试内容内。“我平时喜欢看书、注重积累,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当被问及为何能在一个小时内完成这么精彩的回答,敖老师一再强调平时看书多,积累的也比较多。学生不爱自己的专业从源头分析并给出合理建议此次比赛还包括自我介绍与展示、谈心谈话及案例分析等项目。在案例分析环节,敖莹莹抽取到的题目是:一名大一学生,为了以后能继承父亲的产业,顺从父母的意见,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在上课期间,经常不去上自己的专业课,而是跑到别的教室听其他课程,或者一个人去图书馆学习英语考级。面对这样的情况,辅导员该怎么办?敖莹莹分析,这个案例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这位同学对专业不感兴趣,二是父母与还孩子之间缺乏沟通。“首先,我会给他讲这个专业有趣的地方,推荐专业方面纪录片给他看,调动培养他对这个专业的兴趣;然后发动班级的力量,让他体会到班级的温暖;其次,和他父母沟通;最后,如果他确实不喜欢这个专业,按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惯例,大一结束后可以转专业,我会帮助他转到自己喜欢的专业。”这个案例启示了辅导员们,一定要跟学生的家长一起使劲,单方面的使劲是没有效果的;要去发现学生的内心,逃课的学生不一定是坏学生。而对于深夜打电话话的学生,敖老师谈心的出发点则是让他解到寝室是公共环境,要有公共道德。
敖莹莹老师代表学院摘得全市高校辅导员技能大赛冠军
敖莹莹接受新闻中心采访。新闻中心记者 李智 摄新闻面对面》别小看自我介绍三分钟内要概括好优势和要点毕业生参与面试要做自我介绍,在此次比赛中,老师们也做了一次自我介绍。其实,这也有许多技巧。短短三分钟里,熬老师是怎么说的呢?“我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担任辅导员一职已经有五年了。在城科工作的这五年里,我逐步形成了四项工作特色:一是抓大学生安全教育,制作的安全教育PPT还获重庆市二等奖;开展模拟招聘会,指导毕业生们如何写简历以及面试技巧;三是排演话剧,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还有‘放飞梦想’特色班会……”回忆起比赛时的情况,敖莹莹还难掩兴奋。“我的自我介绍是所有参赛者中最少的,刚好三分钟。相比其他参赛者大篇幅的自我情况介绍和几十张PPT,我只有短短的几句话和几张PPT。”敖老师认为,自我介绍应该每一项的展示都恰到好处,简洁而不简单,最好再幽默风趣一点。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 她认为重点是要学生喜欢对于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敖老师用八个字很简单的回答了:“领导喜欢,学生喜欢”。这并不是简单的迎合,而是从更高层面思考工作,和更细处着手做好工作。当被问及学生工作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敖莹莹的回答是从思想上改变一个学生。家庭、社会的影响,对学生的思想冲击很大,“在大学四年里成为一个懂事的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敖老师相信“事教人”这个道理,当代大学生要投入到社会实践当中去。对于此次获奖,敖莹莹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对她个人及辅导员工作的支持。在此次比赛前,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就举行了模拟比赛,正因为如此在比赛时才没有紧张,状态良好。比赛背景简介》重庆市首届高校辅导员技能大赛,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委主办,西南大学承办,并于2012年6月19日在西南大学举行,旨在推动重庆市高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并为重庆市参加全国首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选拔人才。来自重庆大学等60余所高校的辅导员参加了比赛。比赛内容包括基础知识测试、自我介绍与展示、谈心谈话及案例分析四个项目。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上四个项目,除基础知识测试统一进行外,其余项目均按照普通本科院校一组、独立院校及高职高专一组,分组别进行。由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选送的土木学院辅导员敖莹莹老师,在比赛中表现优异,脱颖而出,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此次大赛充分展示了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的学生工作特色,和辅导员队伍的优异个人素质。
更多有关"辅导员,学生,重庆市,自我介绍,老师"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