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成立爱心基金 13年关爱将延续

成立爱心基金 13年关爱将延续

时间:08-18 来源:湖北科技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因学校网络正在调整过程中,图片无法顺利上传)

千名学生接力敬老,老人辞世后,家属捐出所有遗产……

成立爱心基金,13年关爱将延续

1998年,在湖北科技学院(原咸宁学院)任教的化学老师罗挽兰老师去世,留下时年已经80岁高龄的母亲肖慈莲老人无依无靠,就在老人为丧女儿悲痛欲绝时,罗挽兰老师曾经的一些学生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担子,13年过去,看望过、照顾过老人的学生多达1600多名(本报2010年10月21日A07版曾报道)。昨日,94岁的肖慈莲老人西去,前来参加葬礼的亲属表示,老人受学校照顾多年,让家属倍感温暖,他们决定捐出老人的所有遗产,成立“挽兰爱心基金”,反馈学校学生。

恩师去世后孤老无依靠

学校千名师生接力敬老13年

“我死了不要紧,只是还有个80岁的老妈妈……”1998年秋末冬初,罗挽兰老师继丈夫三年前去世后,也因身患癌症撒手人寰。这位当年学校唯一化学女教授的临终挂念,让她的学生夏再兴铭记心头。

夏再兴现为湖北科技学院的党委书记,1975年开始师从罗挽兰老师。严厉、敬业、堪为表率,夏再兴眼中的恩师是女中丈夫。他回忆,恩师一次上课时,装有硫酸的实验瓶突然爆裂,老师双腿烧伤,虽然医生坚持让罗老师住院治疗,但恩师担心学生课业,坚持回校,并逼着学生们用板车将她拖回学校继续上课,即使后来身患癌症仍然坚持进修,为学生上课。

既是严师,更像慈母。看望在外毕业实习学生时,在每人学生枕头下悄悄放上几个煮鸡蛋;牵着有恐高症的学生爬过崇山峻岭;帮着已毕业的学生物色对象……

罗老师慈爱、敬业、严谨的精神影响了学生,让学生们都有了出息,有当上学校书记,有的成为学院院长,有的获聘楚天学者……

恩师的临终挂念,怎能不放在心上。“50后”的夏再兴联合老同学们开始照顾恩师的母亲,过年拜年、逢节问候是必不可少的,怕老人生活不便,学校还专门给住在肖婆婆隔壁左右的老师们打招呼,要时不时的去串门、去帮忙。而且,这种关心形成了“制度”。1998年年底,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前化生系)正式成了敬老志愿者团队,对口照顾肖婆婆,成员既有“60后”“70后”的教师参加,还有一批“80后”的大学新生,志愿者的任务是去老人家,陪肖婆婆聊天,帮忙洗衣、买菜、做饭……过年也有学生住在老人家陪老人过年。2002年,老人的远方亲戚到咸宁,虽有亲属负责老人的日常生活,但志愿者们还是看望不断。

“制度”渐渐形成了“传统”,至今13年过去,老生一茬茬的毕业,新生则一批批的接过敬老的“接力棒”,据校方统计,13年来,已经先后有1600多名师生看望、照顾过老人。

九旬老人生命垂危

90后大学生弃假轮班看护

7月2日晚肖奶奶昏倒在家,病危入院的消息惊动了学校。次日上午,已经放暑假的90后女生李宣、郑君潇、周小棠、关治蓉等4名女生被学校第一批安排到医院照顾肖奶奶。

脑梗塞、半身瘫痪、肺部感染、不能言语、高烧不退。几名女生虽然知道奶奶最近身体每况愈下,但没想到竟如此严重。“体温在38.8到39.2度之间反复,呼吸率每分钟70至80次,是正常值的4倍,心跳每分钟140下,是正常值的2倍”,肖婆婆的生命垂危。

随时用棉签蘸水让老人润唇,半个小时为老人擦拭四肢,帮助老人降温,一个小时帮着老人翻一次身体擦拭后背,每两小时清空尿袋,每天帮老人换洗一次衣服。从上午8时到晚上8时间,几名女生不敢离开病床离开半步。

3日晚,因为老人亲属有事,周小棠一人被安排值夜班,虽然晚上不用催医生换药,但也需要定时为老人擦拭后背、清空尿袋,“老人的手有时会乱挥,只能握着她的手,安慰她,让她安静。”周小棠需要随时安慰老人,一宿未眠。

从老人住院开始,学校咸安校区行政事务协调中心的黄少华老师的手机就被打爆了,学生们纷纷电话询问老人病情。他介绍,除了4名女生外,还有另外20多名学生到病房轮班照顾老人,有的学生是咸宁本地的,有的学生则是留下暑假实践,他们要么放弃休息,要么趁实践空闲到医院陪护,大二学生徐丽更是从武汉赶回咸宁,看望肖奶奶。

然而,10日晚8时许,所有人的努力没能挽留住肖慈莲老人。

师生忆老人最后时光

老人祝福视频曾感动毕业生

肖奶奶去世的消息让所有曾经照顾过她的学生悲伤不已。刚毕业女生畅春梅回忆,就在老人去世前两个月,腿脚不便的肖奶奶曾通过视频祝福了所有今年的毕业生,当学生们看到视频后深深被感动。

畅春梅介绍,今年5月,同学们在筹备毕业晚会时想到,过去四年照顾和陪伴肖奶奶已经成为大家大学生活的一部分,而同学们与老人之间建立的感情更是永恒的记忆。于是,想到跟老人拍个视频,先放到毕业晚会上播放,再分别传给大家做纪念。

5月17日,畅春梅和同学们带着DV机来到肖奶奶家表明来意。老人眼睛噙着泪水,挨个握住同学们的手:“你们要走了……舍不得你们啊,真舍不得……”“过去四年,大伙从来没看见罗奶奶落泪,这下子在场的6位同学也全跟着抹起眼泪来!” 畅春梅可能因为想与老人的那次见面竟成永别,声音都哽咽起来,“老人在录制完第一遍后感到不满意,一定要让再录一遍”。

“祝福你们身体健康,祝福你们幸福无穷,祝福你们前途远大,祝福你们一切都好,你们要好好保护身体,以后要好好为祖国出力,谢谢你们,谢谢”对着DV机,肖奶奶用湖南口音送出了祝福和希望。 5月19日,毕业晚会一开场,这段仅仅时长62秒视频立即让所有学生激动起来。“祝肖奶奶身体健康”、“我们爱您,肖奶奶”,600多名学生齐声呐喊,随后不少同学相继失声落泪。

亲属受感动捐献老人遗产

“挽兰爱心基金”延续关爱

“慈竹当前空有影,莲花此日尚留香”,昨日上午8时,在咸宁市帅印山公墓,学校为老人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现场,百名师生胸带白花,一一在老人遗像前鞠躬,和老人告别。老人的骨灰就安葬女儿身边,这位湖南老人和女儿一起,将魂留在了咸宁。

老人的外孙,43岁的留美博士邹俊在致辞中说,外婆在13年间,得到了众多师生们的超乎寻常地照顾,很幸福,走得安详,为了感谢众多的照顾外婆的师生,他决定将外婆的所有遗产捐献出来,成立以母亲名字命名的“挽兰爱心基金”。

邹俊告诉记者,虽然外婆弥留之际没有吩咐家属如何处理遗产,但他认为母亲对学校有贡献,但师生们对母亲和外婆的照顾更多,用外婆的遗产成立基金,就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师生们对外婆的关爱,通过基金的方式延续到其他人身上。据了解,老人遗产正在清点中。

邹俊可能猜不到,如果老人弥留之际能说话,那么遗愿会和他的想法一致。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学生李小璟告诉记者,今年4月她和同学在探望老人过程中,同学们和奶奶开玩笑说:“奶奶有一千多个孙子,要什么就有什么,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老人闻听后,一只手指指自己的卧室,压低声音悄悄说:“我还有一点点钱,人老了也花不了,将来都要留给你们这些娃娃,要拿去继续做好事。”


更多有关"老人,学生,奶奶,照顾,学校"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北科技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北科技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北科技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