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南方都市报】文艺小女生 刻章“大师傅”

【南方都市报】文艺小女生 刻章“大师傅”

时间:08-21 来源:惠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惠州学院学生张翮翾四个月制作近50枚橡皮章,上瘾时体会“灵魂出窍”的感觉。一次偶然,她和橡皮章结缘;一把刻刀,她开始对橡皮“动手动刀”。为了雕刻橡皮章,她倾尽零花钱,近50枚橡皮章把她推入印章雕刻的“无底洞”,成为不折不扣的“橡皮控”。她就是惠州学院读汉语言文学专业二年级的张翮翾(读音he xuān)。她不仅写得一手好书法,还刻了许多小清新、文艺范的橡皮章。

很好玩:首个作品半小时刻出

书桌上摆满各式各样的雕刻橡皮印章的工具,书桌对面的墙壁上贴着一堆计划小便签,少了一些年轻小姑娘的化妆品,取而代之的是色彩炫丽的印泥。“哎呀!我的书桌乱死了。”张翮翾不好意思地对南都记者说。

张翮翾常练习书法,没学过画画,但对手工类的东西很钟情,初中时就接触过木版画、石印章雕刻。这个刚满20周岁的女大学生现在已是惠州学院中文系内的小名人,因为耍酷玩起了橡皮章,很多人都视她为“潮人”。

其实张翮翾接触橡皮章还不超过半年。“今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一篇描写如何雕刻橡皮章的网帖,为了打发课余时间便踏出了第一步,学着制作橡皮章。谁知一发不可收拾啦。”

“我的‘第一次’是给了一枚兔子图案的橡皮章。当时就因为兔子图案很简单,所以就拿它动刀试手。一只兔子就花了我半个小时的时间,刻出来的东西现在拿出来看真的丑死了。”张翮翾说,当时她把“处女作”拿给同学看,因为身边没人玩这个,大家都觉得很新奇,很欣赏。

很败家:装备升级想微博卖章

一把两块钱的刻刀、几块简单的白色橡皮、一块最普通最廉价的红色印泥,就是这个“橡皮控”最初的装备。慢慢地,两块钱的刻刀变成30块钱的专业刻刀,橡皮也是一大盒一大盒地进货,昔日那方见证第一枚橡皮章诞生的红色印泥也早已被绚丽多彩的印泥所取代。不断入驻张翮翾寝室书桌的还有热风枪、打孔机,以及许多外行人叫不出名字的工具。

“买印泥是个无底洞,玩橡皮章其实是个很败家的爱好。”玩了一段时间后,经济越来越拮据的张翮翾想通过作品养活自己这一爱好。6月初,她想买一支热风枪,手头又没钱,于是想到在微博上宣传、出售自制的橡皮章。她连发了几条微博,并附上橡皮章照片,结果却是“叫好不叫座”,“转发和围观的人很多,但一枚印章也卖不出去。”好在同学知道了她的难处,在她生日当天送给她一支热风枪,让她喜出望外。热风枪的作用就是加热,“现在做书签,我就不用拿到锅内干煎了。”张翮翾说。

很伤身:手指长茧下半身麻掉

张翮翾对橡皮章的痴迷也在自己身上留下了记号。由于经常使用刻刀,她的手指上早已长满了不符合她年纪的老茧。“其实有时候你要是正在瘾上,是可以达到灵魂出窍的地步的,那个时候你会觉得全世界只剩下一个你。但长时间的雕刻很容易让身体疲惫,有一次我还试过下半身完全麻掉。”张翮翾说,即使因为这个爱好而成为别人眼中的“异类”,她也无所谓。

张翮翾雕刻的橡皮章已将近50个,印章图案涉及人物、花草、民俗等内容,而由这些橡皮章衍生的“副产品”,如盖有这些印章的书签、信封、明信片等数量已经无法估计。目前她的作品最主要的去向就是送人。学校7月初放假后,远在山西的父母催促张翮翾回家,但她迟迟不动身,“拖到现在不回家其实是因为有好多答应的章没刻完,不敢回家。”

张翮翾还经常给分散在各地的同学、朋友邮寄自制的橡皮章、书签和明信片,“想到他们哪一天冷不丁收到我的东西,也是挺小清新的事。”

采写:南都记者吴润凯实习生余植玲

来源:2012年7月10日南方都市报A2 10版

http://gcontent.oeeee.com/c/9f/c9f95a0a5af052bf/Blog/fce/908ce1.html


更多有关"橡皮,刻刀,印泥,雕刻,印章"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惠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惠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惠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