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济南大学2012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开班

济南大学2012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开班

时间:08-27 来源:济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加强大学文化建设 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

济南大学2012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开班

济南大学2012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开班
 
济南大学2012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开班

济南大学2012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开班
 
济南大学2012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开班

济南大学2012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开班

  8月2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济南大学2012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开班,这次研讨班以“文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学校领导范跃进、程新、张金丽、朱德强、韩宏、蔡先金、车滨、刘迎春、杜斌、张硕秋出席会议。全体正、副处级干部,直属科研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程新校长主持开班仪式。

  研讨班上,范跃进书记作了关于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员报告;朱德强副书记专题解读了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宣传部负责同志解读了学校标识系统设计方案。

  范跃进书记的报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分析;二是从文化的视角来分析学校目前发展存在的问题;三是就济南大学的大学文化建设谈了四点意见。

  范跃进书记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包括中国在崛起过程中所面临复杂的国际环境、国内社会矛盾凸显和叠加的巨大挑战、中国大学所承担的历史使命、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的转变以及新形势对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深刻论述了文化建设是学校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和高等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

  范跃进书记从文化的视角分析了学校目前发展所存在的问题。

  一是从价值文化的层面来分析,要审视我们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否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品格,是否具有文明的价值追求,是否具有良好的生活态度。

  二是从制度文化层面来分析,学校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职称评定和考评、科研奖励、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还有许多进一步完善的地方。

  三是从物质文化层面来分析,学校在校园基本建设方面、大学形象设计方面还需要我们从文化的角度去深入思考。

  论及如何建设大学文化,范跃进书记着重强调了四点意见,高水平大学必须是高水平学术研究与先进高雅文化的统一;实现大学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大学文化;实现大学可持续发展的恒动力是大学人的价值诉求;推进大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以人为本的制度设计。

  范跃进书记指出,大学文化建设与内涵建设是统一的,是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有力支撑,通过大学文化建设使学校的发展更加理性,更好地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随后,朱德强副书记专题解读了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本次研讨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围绕“文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这个主题,总结梳理近年来学校发展的经验,从文化建设的视角审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和机制,探讨学校文化建设的思路和任务,建设富有时代特色和自身特色的大学文化,调动和发挥全校师生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本次研讨班是在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举办的,对济南大学于落实“十二五”发展目标,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刘珂珂     摄影:于剑波、张伟     摄像:刘伟     编审:丛晓峰



更多有关"文化建设,学校,大学,可持续发展,发展"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济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济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济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