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郑大学子深入实践“下乡”支农

郑大学子深入实践“下乡”支农

时间:08-26 来源:郑州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暑假期间,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的集贸市场十分热闹,郑州大学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在这里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青年志愿者们设置了法律咨询台,把印有法律小知识的宣传单发给来来往往的行人们,他们还到卖货摊边详细了解生意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活动中,法官和大学生互相配合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耐心细致地解答各类法律问题,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1000余份。
    “别看他们年纪小,分析起来头头是道,还给了我这个普法小册子,为我们解决了一些法律常识方面的问题,对今后的生活很有帮助,希能这帮娃们常来。”村民张红兰说。据了解,这已经是郑州大学志愿服务队利用暑假扎根在确山县普法实践的第六个年头了。
    “虽然我国大力进行普法宣传活动,但农村中仍有许多人对司法工作的认识存在着误区。这次学校与法院合作为我们提供了这个了解乡镇普法情况并对现实问题进行法律解答的机会。”参加普法宣传活动的李方同学告诉记者。
    到确山县的暑期实践服务队只是郑州大学34支暑期实践服务队伍中的一支。大学生党员实践队深入到焦裕禄工作过的兰考县,学习领会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强化党性修养;有的实践队还奔赴青海玉树、四川都江堰、云南保山等边远山区开展支教支农等服务活动。“学校在山上,我们要把米面带到山上去自己做饭,还没有新鲜蔬菜,虽然比那些在省内进行的队友们辛苦,但是想到我们能够为闭塞山区的孩子们打开一扇文明之窗,便也不觉得有什么苦了。孩子们都很可爱,可是那里的教育实在太落后了,我们将不遗余力地一直帮助他们,并带回我们的见闻,呼吁更多的人们关爱他们。”在云南保山支教的学生黎晓雨用“不支教的人生是不完美的”来概括自己的支教收获。
    截至目前,郑州大学今年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仍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虽然实践的时间有限,但同学们的收获很多。“我感觉自己就像当年的知识青年‘下乡’一样,接受了劳动人民的再教育,感受到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如火如荼,最大的感受就是不深入基层,不能真正了解民生,知识和能力不单纯是书本上机械的说教,更要在实践中亲身操作,做社会的有用之材才是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方向!”谈及社会实践期间的感受,外语学院孟小童这样说道。
    暑期社会实践正是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有效平台。校团委每年都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三下乡”和“四个一”社会实践活动。在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全校共组建了200余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其中国家级重点团队2个,省级重点团队17个,校级重点团队34个,实践内容与形式包括政策宣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企业攻关、医疗服务、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社会调查、专题调研、支教扶贫、文艺演出等方面。不仅为生活在纯真校园的莘莘学子提供了接触社会的宝贵机会,深化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又让实践地真切感受到学校为回馈社会作出的贡献,双方受益、双方共赢。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12-08-24 12:03:59
更多有关"确山县,实践,普法,支教,郑州大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郑州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郑州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