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大学新生第一课——学会独立大学新生第一课——学会独立

大学新生第一课——学会独立大学新生第一课——学会独立

时间:08-30 来源: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眼下全国各大学新生陆续报到。从小学到高中12年寒窗苦读告一段落,大学生活即将开始。在来到大学校门之前你们想好了吗?进入大学首先意味着离开父母、远走他乡、从此开始独立生活。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你会面临学业的新要求、目标的新调整、观念的新交融,还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你们要有应对这些挑战的心理准备,首先就要学会独立——在生活上独立,在思想上独立,在人格上独立。独立意味着成熟,独立意味着担当,独立意味着负责的精神和能力。大学对于独立性的训练始于入学,并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希望你们在背起行囊,独自来到大学报到之时就迈出人生独立的第一步。

自从你们呱呱坠地到步入大学殿堂,都是父母辛勤培育的结果。每到升学、考试家长着急上火,不辞辛苦陪伴身边,可能习惯了父母的照顾,缺少自理能力。但是今天、现在应该学会独立了。我们可能会看到同学的家长成群结队、蜂拥而至送自己的孩子来到大学校园,或者说家长送新生入学已经成为几年来大学开学的“中国特色了”。那为什么这么多家长都愿意千里迢迢送新生呢?可能有以下原因:第一,因为孩子第一次出远门,父母不放心。第二,家长希望直接了解孩子就学地的社会环境,特别是大学的校园环境美不美、好不好。第三,借此机会出来走一走、看一看就算旅游了,陪着孩子快乐一回。我们还是建议从孩子发展、成长的角度来看,家长不要过份呵护、溺爱,这样不利于孩子的独立人格形成。我们要培养孩子自立、自理、适应的能力。特别是来到大学,视野要开阔、思维要超前、生存能力要增强,为他们即将走上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任何方面的能力都是培养和锻炼出来的,放手让他们自己买车票、办理托运、问路、问事、洗衣服、洗碗、置办各种生活用品、学会和新同学相处、学会新的大学学习方法等等。只有这样你们的独立性逐渐养成了,家长也就放心了,社会也就进步了。


更多有关"独立,大学,家长,孩子,能力"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