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刘献君院长致文华学院新同学的一封信

刘献君院长致文华学院新同学的一封信

时间:09-15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亲爱的新同学:

你好!

首先,祝贺你顺利结束了中学时代的学习生活,开始迈入大学时代,从“半个大人”,开始成长为“一个大人”。欢迎你到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习,成为我们文华大家庭中的新成员!

此时此刻,你最想了解的可能是,文华学院究竟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文华学院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创办、招生以来,已近十年。十年来,董事长吴文刚先生以对中国教育事业的极大热忱,投入巨资建设学校,依靠教育家办学,给管理者留下了充分的创新空间。华中科技大学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一批热心教育、热爱学生、懂得教育规律、志同道合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建设学校,努力开展教学和科研。如今的文华学院,不仅建成了能满足同学们学习需要的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等设施,更为重要的是,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思想、精神、风气和凝聚力,并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比如,《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网》于2011、2012年两次在《高考招生信息平台》网站上发布的《高考志愿填报大学招考热度表》中,文华学院都排在全国独立学院的第一名。这里,我简单向你介绍一下关于今年毕业生的几个数据:2012届毕业生中,500人考上硕士研究生,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7.51%;2520名学生获学士学位,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88.2%;大学英语CET-4通过人数为2503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87.64%;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0.75%。

近十年来,学院确立了“育人为本,质量第一”的办学宗旨,即培养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将“以学生为中心”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的一切工作都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尊重每一个学生,学生就是大学。将“个性化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在教育教学中,视每一位学生为独特的生命个体,因材施教,想方设法发掘每位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生命个体的自由发展。为此,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你们入学后将会亲身感受和体验。

此时此刻,你最想做的应该是,为上大学做好准备。经历三年高中阶段的学习和紧张的高考,十分辛苦,适当休息、放松都在情理之中。但高考已经过去两个月了,该收心了。应该做些什么呢?首先,你应该回顾一下自己12年中小学的学习和生活,对它们进行一个总结,取得过哪些成绩和经验,有什么样的问题和教训,从而坚持好的,改进不足的。其次,要开始思考大学生活。在中学阶段,老师、家长可能会说:“现在紧张一点不要紧,到了大学就好了。”这是一种误解,大学学习生活要求很高,同样是十分紧张的。而且,人生的关键转折期,对一个人的发展,十分重要。从中学到大学,从农村到城市,就是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会遇到很多矛盾和问题。这就有一个应对方式的问题,不同的应对方式,会产生不同的后果。至于应该怎么认识和应对,入学后老师们会进行相应的指导。现在,你主要是要有一种积极的心理准备,一种良好向上的心态。

此时此刻,你最想感谢的,无疑是你的父母。从出生到现在,一路走来,需要感谢的有很多,国家、社会、学校,老师、同学、亲友,但最应该感谢的还是父母。我是父亲,又做了爷爷,深深体会到培养一个子女的不易,无论从精神上、物质上,需要付出很多很多。感谢父母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学习,健康成长,不让父母为你们担心着急。同时,进入大学前,尽可能待在父母身边,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要说的话很多,留待入学后再聊吧!

祝你们全家生活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文华学院院长刘献君

2012年7月28日


更多有关"学校,学生,高考,学习,大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