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2012年山东社科论坛——“生态山东:优美﹒自然﹒幸福”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建筑大学召开

2012年山东社科论坛——“生态山东:优美﹒自然﹒幸福”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建筑大学召开

时间:09-27 来源:山东建筑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27日,2012年山东社科论坛——“生态山东:优美﹒自然﹒幸福”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建筑大学召开。校党委书记王崇杰,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与环境研究培训中心主任李佩成、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周忠高、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孙松青、山东省旅游局原局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清德、山东省社科联秘书长孙淑娜,及部分论文作者代表,有关高等院校、党校科研处主要负责同志,省社科联部室负责同志,部分市地社科联、山东建筑大学师生代表500余人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范存礼主持。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王崇杰教授首先致辞,向与会来宾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在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技术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科技研发能力。学校还积极推动人文社科专业建设,实现了学科建设的新突破。王书记指出,山东社科论坛自2010年创建以来,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联合攻关研究,推出了一大批高水平学术成果,已经成为山东省标志性的大型学术活动平台。今天,山东省社科论坛——“生态山东:优美﹒自然﹒幸福”学术研讨会由山东建筑大学承办,充分体现了省社科联对山东建筑大学的信任和厚爱,同时,对山东建筑大学来讲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提高的机会,必将对山东建筑大学相关专业建设起到有力的提升作用。王书记表示,作为本次研讨会的承办单位,山东建筑大学一定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全力做好会议组织工作。

山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孙松青同志在讲话指出,省第十次党代会将“提高生态山东建设水平,增创绿色发展新优势”作为加快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的重大举措,要求“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抓好建筑领域节能”,这为绿色建筑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山东建筑大学作为全省建设行业重要的教育科研基地,在土木工程、建筑节能、智能建筑等领域具备较强的科技研发能力,为全省发展低碳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此次,学校承办“生态山东:优美﹒自然﹒幸福”学术研讨会,对促进学校低碳城市与绿色建筑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周忠高同志强调,山东社科论坛是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起创办的常规化、标志性、高层次的大型公共学术交流平台,旨在聚焦学术前沿,推动理论创新,优化社科资源,促进社科繁荣。周忠高回顾了近年来山东社科研究特别是山东社科论坛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了山东社会科学研究工作面临的形势、机遇和任务,并对繁荣山东省社科研究、以本次山东社科论坛为契机深化生态与环境建设学术研讨提出了明确要求。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第二阶段议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与环境研究培训中心主任李佩成同志作《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周忠高同志主持。李院士的报告分为,关于“自然”的界定、在历史的长河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主流、随着人类活动的激化人与自然的不和谐突出的表现出来 、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做到和谐相处是历史的必然和时代的需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要标志、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六个部分,整个报告脉络清晰、论述精到、高屋建瓴,为各位专家学者研究人与自然的关系、生态与环境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启发和思路。

会议第三阶段是学术研讨,研讨交流采取主题发言、自由发言、点评的形式进行,省内外专家学者、相关行业、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围绕“倡导生态文明,促进社会和谐”、“创建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发展生态经济、主推经济转型”、“推广生态理念、打造生态建筑”四个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这次山东社科论坛是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省社科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建筑大学承办,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会协办的。这次论坛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各位专家学者发言质量很高,对推动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的实践开展研究,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提供了积极的理论支持和智力保障。



更多有关"山东,山东省,建筑,生态,大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山东建筑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山东建筑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山东建筑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