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国教育报】武汉工程大学“双专业一体化”培养复合型人才

【中国教育报】武汉工程大学“双专业一体化”培养复合型人才

时间:10-22 来源:武汉工程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基础学科与专业学科整合带来优势互补

武汉工程大学双专业一体化培养人才

  本报讯(记者 黄兴国 通讯员 王国海 实习生 任秦玉)近日,武汉工程大学毕业生程致拿着市场营销和英语两个学位,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英语水平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被某国企正式录用。在武汉工程大学,像程致这样获得双专业学位的学生还有很多,双专业一体化培养出的复合型拔尖人才也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改革缘于和企业的一次交流。一位国企老总向学校诉苦,说目前招聘的人要么专业水平高,英语不行;要么英语水平高,专业水平不行,在对外商谈中总处于劣势。之后,该校副校长王存文又到多家企事业单位调研,发现这是普遍情况。为适应市场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学校于2006年开办了“英语+法学”、“英语+市场营销”两个实验班,并将该项目命名为“E+”。

  “E+”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避免形成两个专业的简单拼盘。为此,“E+”将双专业一体化作为项目成功的关键。通过管理一体化,外语学院、法商学院和管理学院对学生实施共同培养,共同管理。其次是教学一体化。学校制定了双专业一体化的综合培养方案,将两个专业的核心课程有机整合成一个教学计划,学生修完全部课程,可获得两个本科学士学位。为提高“E+”项目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先后从国内外引进数十名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的中青年教授。同时,学校在校内外聘请了数十位外语及相关学科的知名学者、教授、博导担任双专业学生的导师,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提高学习和研究能力。

  “E+”项目实施几年来,得到了教育界的高度关注。2012年9月,湖北省教育厅组织了“E+”项目的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E+”双专业一体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在教学理念、培养过程、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我们又开展了‘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法学+环境工程’等更多跨学科双专业教学,力争培养更多高素质、复合型的国际化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学校党委书记吴元欣表示。


更多有关"专业,培养,英语,学校,两个"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武汉工程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武汉工程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武汉工程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