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材料学院陈志钢、胡俊青团队在新型光热转换材料开发及癌症治疗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

材料学院陈志钢、胡俊青团队在新型光热转换材料开发及癌症治疗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

时间:05-30 来源:东华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日前,记者从材料学院获悉,陈志钢副研究员、胡俊青教授及其团队在新型光热转换材料开发及癌症治疗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开发出一种新型氧化物光热转换材料,并成功将其应用于动物的癌症治疗。
    波长范围为700-1400nm的近红外激光,对生物组织有极强穿透力,且穿透过程中光衰减极小,是被广泛应用于生物治疗的重要光源。基于近红外光—热能转换的光热诊疗技术也因此成为一种新兴、无副作用的癌症治疗手段,得到世界各国科学家的广泛关注。
    为了提高近红外激光的光热转换效率,同时使激光在光热治疗中更有效区分癌细胞和正常组织,东华大学材料学院联合环境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等11位相关专家积极开展跨学科协同攻关,突破传统以有机高分子、贵金属、碳纳米管等为主要光热诊疗材料的局限,开创性地研究合成了一种新型氧化物光热材料——W18O49纳米线,该材料具有优异的生物兼容性和近红外光/热转换性能。目前,该材料已成功应用于针对老鼠的癌细胞消融诊疗实验中,在光热诊疗领域展现了巨大的应用价值。相关研究成果也已发表于国际上材料领域顶级学术期刊之一《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2013, 25, 2095-2100;影响因子13.877)上。
    据论文第一兼通讯作者陈志钢副研究员介绍,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等项目的经费支持。
更多有关"光热,材料,诊疗,转换,治疗"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东华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东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东华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